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黃河樓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黃河樓博物館中華黃河樓展陳設計,匯集史學、文學、哲學、考古、博物館、書畫、建築、文化、風俗、水利、策劃、展示、裝飾、技術設計等各學科領域的專家教授,所組成的學術創作團隊,集思廣益,潛心研究,對大河文明、母親河和搖籃地等關於中華黃河文明體系的諸多根本性重要範疇,做出了詮釋,以真正做到 「萬里黃河繞九曲,千古風流匯一樓」。思想理念和文化定位上包括:一大靈魂、兩大根本、三大關鍵、四大信念、五大脈系、六大原則、七大主題、八大維度、九大理念、十大要點。

黃河樓主樓共十一層,地上為九層(包括兩個夾層)、地下為二層,地上一至二層為黃河文化體系展示區,三至七層分別為文字、青銅器陶瓷[1]、玉石、及等文物系列展示區,七層是沿黃九省區申報成功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區,八層為遊客觀光區。

中華黃河樓內設黃河中國歷史文化展覽館、黃河寧夏歷史文化展覽館、黃河印象展覽館、黃河文化演藝廳等。是全方位展示黃河五千年燦爛文明的博物館、黃河文化匯寧夏的重要載體和西部乃至全國的知名旅遊景點。是寧夏黃河金岸的點睛之筆和標誌性的景觀工程之一,將打造出全國展示黃河文化第一樓,與黃鶴樓、滕王閣和鸛雀樓並稱中國四大名樓。

景點背景

中華黃河樓位於青銅峽市黃河西岸,於2010年7月開工,主樓體高108米,可乘電梯直達樓頂。建築由主樓、角樓、牌樓、12生肖圖騰柱、鎮河鐵牛等附屬建築和雕塑組成,總建築面積2.2萬平方米。設計風格為仿明清塔樓式古建築,屋面為金黃色琉璃瓦[2],主樓為地上九層、地下兩層。

黃河樓主樓由地下、城台、樓閣三部分組成,建築風格為明清仿古建築,其主體建築為混凝土框剪結構,外挑檐為鋼結構,斗拱全部採用鋁鎂合金製作並用「和璽彩繪」裝飾,頂部設計為地方風格的重檐十字屋脊,屋面鋪裝金黃色琉璃瓦,整體風格恢弘大氣。

寧夏黃河博物館設置在黃河樓內,將在黃河文化、灌溉文化、農耕文化、回族文化,黃河新韻5個方面,面向全區乃至全國挖掘、整理文化內涵,反映黃河金岸靈魂。運用LED-3D技術、實物、場景等元素,再現數千年來從大禹治水到人民治黃、開發黃河造福人類的歷史,充分展示 「黃河大文化」。

中華黃河樓是寧夏挖掘黃河文化打造的系列標誌性建築之一。寧夏以黃河文化為軸心,建設了中華黃河樓、中華黃河壇、青銅古鎮等標誌性建築,努力打造一條「黃河文化展示線」。

建築風格

中華黃河樓整體風格為仿明清的古建築,主色調是中國紅和富貴黃,它的屋脊是具有地方風格的十字重檐。可乘電梯直達樓頂,登臨觀滾滾黃河之水,感受大河奔流的波瀾壯闊之景,思古今之情。樓內陳列黃河歷史文化展覽館、寧夏風土人情展覽館及各具特色的茶藝廳與活動室,寧夏特有的黃河文化、西夏文化和大漠文化將在此得到淋漓盡致的彰顯。

建築結構

黃河樓主要由主樓和角樓、牌樓、12生肖圖騰柱、鎮河鐵牛等附屬建築和雕塑組成,總建築面積22115平方米。黃河樓工程設計風格為仿明清塔樓式古建築,頂部造型為地方風格的重檐十字屋脊,屋面為金黃色琉璃瓦,主體建築為混凝土框剪結構。黃河樓的建築標高為108米,其中:黃河樓龜形山高19米,底部城台兩層高16.2米,主樓高72.8米,樓體由地下部分、城台部分和樓閣部分三部分組成,主樓地上為九層(包括兩層夾層),地下為二層,整體而言,是明七暗九。黃河樓的附屬建築有四個角樓,分別代表春夏秋冬,意為春蘭、夏荷、秋菊、冬梅;黃河樓設置了四個門樓,分別為青龍門、白虎門、玄武門、朱雀門;黃河樓的大牌樓是黃河樓的主入口,在牌樓的正面主匾上書寫有四個大字「大哉黃河」;在牌樓的背面主匾上書寫有四個大字"美哉黃河".其寓意為:大哉黃河、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美哉黃河、國泰民安、河清海晏。這兩句話代表了我們感恩母親河、建設黃河樓的美好心愿。在黃河樓台階入口前的弧形廣場上,聳立着十二根青銅圖騰柱,圖騰柱的內容選自於十二生肖。在黃河樓主入口的大台階上放大複製唐開元鐵牛形象,鐵牛頭北尾南、兩眼圓睜、呈負重狀,形象逼真,栩栩如生。這樣鐵牛在前,黃河樓在後,形成了獨有的景觀[2]。

視頻

中華黃河樓博物館 相關視頻

暑期走進博物館黃河博物館|文化十分
黃河博物館參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