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是一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於2015年7月1日頒布的法律[1] ,該法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內容共有7章。中國政府官方媒體稱該法對「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1個「國家安全任務」進行了明確規範。

內容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計七章84條。該法中申明了中國共產黨一黨執政的合法性,稱中國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抵制「不良文化」。該法第25條規定「中國必須防範和懲治網絡攻擊和散布『違法有害信息』等行為,以維護國家網絡空間主權」,第28條規定「中國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另外,該法第11條還規定:「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香港、澳門台灣在內的共同義務。」

中共官媒稱該法對「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1個「國家安全任務」進行了明確,並且其中不僅涉及「核安全」、「反恐」、「和平探索外層空間、海底和極地」等,還涉及影響普通民眾的內容。

該法將每年的4月15日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

立法過程

2014年4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首次正式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並廢止了1993年通過的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2015年5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又推出了新《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的草案。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會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通過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於同日簽署第29號《主席令》頒布該法。

視頻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 相關視頻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宣傳片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頒布實施5周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