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介組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介組織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中介組織

性質: 中介服務的機構

領域: 中介行業

中介機構( Agency ),是指依法通過專業知識和技術服務,向委託人提供公證性、代理性、信息技術服務性等中介服務的機構。[1]

簡介

中介機構是指依法通過專業知識和技術服務,向委託人提供公證性、代理性、信息技術服務性等中介服務的機構。

(一)公證性中介機構具體指提供土地房產、物品、無形資產等價格評估和企業資信評估服務,以及提供仲裁、檢驗、鑑定、認證、公證服務等機構。

(二)代理性中介機構具體指提供律師會計、收養服務,以及提供專利商標、企業註冊、稅務報關、簽證代理服務等機構;

(三)信息技術服務性中介機構具體指提供諮詢、招標、拍賣、職業介紹、婚姻介紹、廣告設計服務等機構。

中介組織也叫市場中介組織,一般是指那些介於政府與企業之間、商品生產者與經營者之間、個人與單位之間,為市場主體提供信息諮詢、培訓、經紀、法律等各種服務,並且在各類市場主體,包括企業之間、政府與企業、個人與單位、國內與國外企業之間從事協調、評價、評估、檢驗、仲裁等活動的機構或組織。許多國家的經驗表明,社會中介組織是宏觀調控市場調節相結合中不可缺少的環節,具有政府行政管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介組織大多屬於民間性機構,有的還具有官方色彩。它們都要通過專門的資格認定依法設立,對其行為後果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和經濟責任,並接受政府有關部門的管理和監督。

有關中介組織的研究是一個十分具有中國特色的話題。中國的改革是對指令性計劃體制的一個改造過程。指令性計劃體制的主要特徵是把政府預設為一個全能性的組織,以此來統領整個經濟與社會生活的過程。在指令性計劃體系里,政府不僅直接參與生產、消費、流通和分配的經濟過程,同時也深入到管理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國的改革首先是從放鬆經濟管制,引進市場機制開始的。改革的目標就是使企業成為市場運行中獨立的主體。為了使市場的基礎性作用逐漸得到發揮,政府和經濟系統的組織逐漸分離。在這個分離的過程中,為了配合市場經濟發展和管理的需要,從上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出現了一系列被稱為「市場中介」的組織。

優勢

市場中介組織是介於政府與市場之間的「第三組織」。發展中介組織有利於分化社會管理,延伸政府服務,增強社會自律,完善市場體制。中介統屬於第三服務行業,人員數量龐大,也是信息服務的一種,直接體現現代生活質量的一面;也是發展中國家向發達國家過渡的必經之路。

類型

中介組織一般可分為以下五種類型:

①保證市場公平交易、平等競爭的中介組織,如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師事務所資產資信評估機構等等;

②促進市場發展並提供服務的中介組織,如商標事務所、企業諮詢機構、信息服務機構、結算中心等;

③調停市場糾紛,保證市場正常運作的中介組織,如律師事務所、公證所、仲裁機構、計量和質量檢查機構等;

④溝通市場交易活動的中介組織,如經紀公司與經紀人、職業介紹所、人才交流中心等;?

⑤自律性中介組織,如商會、行業協會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