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嚴雪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嚴雪亭

嚴雪亭(1913年11月13日-1983年4月16日),彈詞演員。原名鑒初。江蘇蘇州人。彈詞流派「嚴調」創始人,人稱「評彈皇帝

個人履歷

彈詞皇帝嚴雪亭1913年11月13日出生。1928年拜徐雲志為師。1930年光裕社出小道,取得藝人身份。1940年3月2日徐領徒(朱耀庭代領)光裕社出大道。(同日還有蔣月泉)1940年5月欲拜李伯康為師習《楊乃武》被拒。後請陳范我編寫《楊乃武》,電台播出後初露鋒芒。1945年中秋與李伯康比說《楊乃武》。李帶領徐綠霞張鴻聲劉天韻來蘇州做「秋檔」嚴請楊仁麟韓士良汪雲峰應戰。互做百餘天后,李「漂」於中央書場,嚴躋身名家之列。1945年年末與范雪君演出《楊乃武》後,在評彈界稱為「評彈皇帝」。1948年上海《書壇周刊》舉辦評選「十大說書名家」。10月3日載選票,由讀者投票結果:嚴雪亭604票。楊斌奎574票。徐雲志476票。薛筱卿446票。范雪君436票。張鴻聲414票。沈儉安401票。蔣月泉386票。張鑒庭372票。李伯康353票。嚴榮登榜首,再次確定「書壇至尊」地位。

1952年加盟上海評彈團,成為主要演員。1962年赴香港演出,受到熱烈歡迎。文革時與蔣月泉楊振雄張鴻聲姚蔭梅唐耿良張鑒庭吳宗錫李慶福陳靈犀被列入「上海評彈團十大牛鬼蛇神」打到牛棚里。[1]

文革後嚴受到迫害。1976年積鬱成疾患「帕金森」。1983年4月16日14點3分病情加重去世。

11歲進銀匠鋪當學徒,工余聽書入迷。14歲拜徐雲志為師學彈詞《三笑》。 15歲起以單檔形式在江浙一帶演出。 20世紀30年代初即嶄露頭角。1936年進入上海,漸有聲譽。因《三笑》書熟,曾說唱彈詞《賽金花》等。後選定以《楊乃武小白菜》為主要演出書目,請陳范吾記錄修潤腳本。演出之後,蜚聲書壇,紅極一時。1950年後,曾說唱長篇《九紋龍史進》、《四進士》、《情探》、《十五貫》等。1952年及1956年兩次參加上海市人民評彈工作團(今上海評彈團)其間一度單檔演出長篇彈詞《白毛女》。 1962年曾隨團赴香港演出。1974年任教於上海評彈團學館。自說《楊乃武與小白菜》後,搜集史料,研究清代官場禮儀、民間習俗,使情節更為細膩生動,矛盾更為激烈,懸念增強,並吸收通俗話劇表演方法,運用各地方言,對書中人物繪聲繪形,加強了感染力。50年代開始,結合演出,不斷整理加工,精益求精。並整理出相關作品。

主要作品

《三堂會審》、《公堂翻案》、《楊淑英告狀》、《激怒醇親王》、《密室相會》等選回。此外參加演出的中篇有《羅漢錢》、《蝴蝶夢》、《老地保》、《漁家春》、《三約牡丹亭》、《雪裡紅梅》、《點秋香》、《蘆葦青青》、《戰地之花》、《急浪丹心》及《三笑》選回《姜拜》、《面試文章》等。1964年又改編同名話劇《龍江頌》為長篇彈詞演出。其演出一貫以單檔為主,說表凝練簡潔,條理分明,描景狀物,歷歷如繪,腳色擅以音色音調區分人物,頗有獨創。如《楊乃武》中各級官吏,區別鮮明,無一雷同。唱腔以旋律樸質,口齒清楚,敘事明白為特點,適合單檔演唱,自成流派,世稱「嚴調」。代表作有《孔方兄》、《祝枝山說大話》、《一粒米》等,其中《一粒米》更顯出「嚴調」特長,影響極廣。曾任上海評彈改進協會主任委員、上海市曲藝工作者協會第一屆副主席。

個人專輯

《嚴調唱腔選》「嚴調」為評彈藝術家嚴雪亭所創。他在「快徐調」的基礎上,根據自己的嗓音特點,充分展示其醇厚明亮的中音美聲區,又吸收「小陽調」的音樂旋律,化進自己特有的唱調,用於旦角演唱。「嚴調」的特點是樸實流暢,親切自然,與其清脫勾勒的說表藝術緊密結合,渾然一體。嚴雪亭特別擅長演唱敘事與白話開篇以及長篇書目中夾說夾唱的章節。在他藝術生涯的後期,又吸收兄弟曲種及其他流派的音樂元素,豐富了自己的嚴調唱腔,用於刻畫人物複雜或激揚的情感。 本專輯所選唱段,既有明白如話的《民兵大擺地雷陣》,也有詼諧風趣的《祝枝山說大話》、《孔方兄》;夾說夾唱的《活捉王魁》、《田頭迎水》,也有抒發人物強烈感情的《密室相會》。其中不少唱段還是首次出版,是「嚴調」愛好者值得珍藏的藝術精品。

評彈名家 嚴雪亭選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