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兩型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兩型豆

中文名:兩型豆

學 名:Amphicarpaea edgeworthii Benth.

界:植物界

亞 界:

總 門:

門:被子植物門

亞 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兩型豆(學名:Amphicarpaea edgeworthii Benth. )是豆科,兩型豆屬一年生纏繞草本植物。莖纖細,長可達1.3米,被淡褐色柔毛。 葉具羽狀小葉;托葉小,葉片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小葉薄紙質或近膜質,頂生小葉菱狀卵形或扁卵形,上面綠色,下面淡綠色,小葉柄短;小托葉極小,常早落,花二型:生在莖上部的為正常花,排成腋生的短總狀花序,苞片近膜質,卵形至橢圓形,腋內通常具花一朵;花梗纖細,花萼管狀,裂片不等;花冠淡紫色或白色,子房被毛。莢果二型;生於莖上部的完全花結的莢果為長圓形或倒卵狀長圓形,扁平,微彎,被淡褐色柔毛,種子腎狀圓形,黑褐色,種臍小;8-11月開花結果。 分布於中國東北、華北至陝、甘及江南各省。俄羅斯朝鮮日本越南印度亦有分布。常生於海拔300-1800米的山坡、路旁及曠野草地上。平原地帶未見生長,喜濕怕高溫。

兩型豆種子可入藥,用於醫治婦科病。兩型豆地上、地下部分都結種子,種子含異黃酮類化合物,具抗炎、抗氧化、抗腫瘤、抗菌等作用 。 (概述圖參考來源:中國自然標本館 ) [1]

兩型豆形態特徵

一年生纏繞草本。莖纖細,長0.3-1.3米,被淡褐色柔毛。葉具羽狀3小葉;托葉小,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長3-4毫米,具 明顯線紋;葉柄長2-5.5厘米;小葉薄紙質或近膜質,頂生小葉菱狀卵形或扁卵形,長2.5-5.5厘米,寬2-5厘米,稀更大或更寬,先端鈍 或有時短尖,常具細尖頭,基部圓形、寬楔形或近截平,上面綠色,下面淡綠色,兩面常被貼伏的柔毛,基出脈3,纖細,小葉柄短;小 托葉極小,常早落,側生小葉稍小,常偏斜。

花二型:生在莖上部的為正常花,排成腋生的短總狀花序,有花2-7朵,各部被淡褐色長柔毛;苞片近膜質,卵形至橢圓形,長3-5毫米,具線紋多條,腋內通常具花一朵;花梗纖細,長約1-2毫米;花萼管狀,5裂,裂片不等;花冠淡紫色或白色,長1-1.7厘米,各瓣近等長 ,旗瓣倒卵形,具瓣柄,兩側具內彎的耳,翼瓣長圓形亦具瓣柄和耳,龍骨瓣與翼瓣近似,先端鈍,具長瓣柄;雄蕊二體,子房被毛。另生於下部為閉鎖花,無花瓣,柱頭彎至與花葯接觸,子房伸入地下結實。莢果二型;生於莖上部的完全花結的莢果為長圓形或倒卵狀長圓形,長2-3.5厘米,寬約6毫米,扁平,微彎,被淡褐色柔毛,以背、腹縫線上的毛較密;種子2-3顆,腎狀圓形,黑褐色,種臍小;由閉 鎖花伸入地下結的莢果呈橢圓形或近球形,不開裂,內含一粒種子。花、果期8-11月。

兩型豆產地生境

分布於中國東北華北至陝、甘及江南各省。俄羅斯朝鮮日本越南印度亦有分布。常生於海拔300-1800米的山坡、路旁及曠野草地上。 平原地帶未見生長,喜濕怕高溫。

兩型豆栽培技術

種子處理:種子硬實是植物界常見的現象,是種子休眠的一種形式,破除種子硬實的方法主要有物理法、化學法和生物法3種。

化學法:濃硫酸處理是最常見的化學方法,對破除硬實效果明顯,是豆科硬實尤其是野生豆科植物種子處理常用的方法。濃硫酸處理8-10分鐘可促進種子的發芽,發芽率可高達98%,

物理法:機械損傷種皮是處理硬實種子有效的方法之一,劃破種皮處理的種子發芽力要顯著高於砂子研磨,但因耗時太多,宜用於少量種子處理。砂子研磨的過程中,由於研磨的力度與強度具不確定性,造成一小部分種子種胚受損或未能有效損傷種皮,這可能是砂子研磨 處理較劃破種皮處理的種子發芽力低的主要原因。熱水燙種可軟化種皮,去掉種皮表層的蠟質和油脂,提高透性並浸出種子內發芽抑制物。兩型豆種子萌發的適宜溫度種子萌發的最適溫度直接關係到田間播種期的選擇。平均發芽時間短的種子,發芽迅速,發芽起始早,播種後出苗早而整齊,場圃發芽率高,發芽指數高,故探索種子的最適萌發溫度非常重要。不同植物有不同的發芽適宜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使發芽率降低,甚至休眠。該研究表明,兩型豆地上種子的萌發在恆溫20-30℃之間發芽最好。

育苗:在中國華北地區栽培,一般5月上旬播種育苗,每營養缽播一粒種子,地上種子必須進行播前處理,比較簡易的方法是用小刀劃破 種皮;地下種子可以直接播種;播種深度1.5-2厘米;經常澆水保持土壤濕潤。

兩型豆栽培技術

精細整地、適時定植:栽培兩型豆的田塊,土壤要疏鬆,利於地下結種子,墒情要好。當幼苗長至第1片真葉展開時,可以定植;大小行 種植,大行距70厘米,小行距40厘米,株距50厘米。每666平方米施用15-20千克磷酸二銨做底肥。

管理措施:定植後,應及時進行遮陽處理,採用60-70%透光率的遮陽網比較合適;經常澆水,保持土壤濕潤;追施少量氮肥。植株長至35厘米以上時,要及時搭架,利於植株纏繞生長。

及時收穫:當地上豆莢變黃炸莢前要及時收穫,同時挖出地下種子,地下種子分布於3-6厘米土壤中,地下種子經快速水洗掉附着的土壤 後,風乾保存。

兩型豆主要價值

兩型豆種子可入藥,用於醫治婦科病。兩型豆地上、地下部分都結種子,種子含異黃酮類化合物,具抗炎、抗氧化、抗腫瘤、抗菌等作用。

參考來源

  1. [1], ,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