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陽土墩墓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陽土墩墓群主要集中分布在江北街道、六石街道、巍山鎮一帶,現有5處保存較好,它們是祥湖石角山石室土墩墓、派園石墎洞山石室土墩墓、石宅銀角山石室土墩墓、派園下馬柴自然村前山土墩墓、古淵頭峋界尖土墩墓。這些墓葬均坐落於小山之巔,作東西向,規模宏大。石角山、派園、銀角山三座石室土墩墓墓室均由巨大的石塊構築而成,選用巨石多為板狀、條狀或方形,有的巨石長及數米,重達數噸,為其他地方石室土墩墓所罕見。

現已清楚的墓室平面有「凹」字形、「凸」字形和長條形三種。前山土墩墓2003年配合甬金高速公路建設曾經發掘,是一座長方形淺土坑木槨墓,但甬道部分卻用石塊構築成石室形狀,形制結構相當特殊。墓內出土的隨葬品情況亦相當特殊,不見一般西周春秋土墩墓中常見的印紋硬陶和原始瓷等日常生活用品,而全為質製品,除一件玉樽和玉穿外,其餘為大量的微小型的管、珠、條、片等飾件,這是十分罕見的。該墓發掘後作原地保護。峋界尖土墩墓規模巨大,用膏泥封築,保存較好,可能是一座典型的石室土墩墓[1]

東陽的這些土墩墓不但規模巨大,而且有着幾種不同的墓葬形制結構,既有典型的土墩墓和石室土墩墓,又有幾種不同墓葬形態之間的過渡形式,是我省春秋戰國時期墓葬形制發展變化不可多得的重要實例。

歷史文化

2003年和2005年陸續發掘的東陽土墩墓群,被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東陽又一次進入國內外眾目關注的光圈。史前遺留的東陽土墩墓群之所以引起轟動,在於它深厚和鮮有特色的文化信息,它保存着幾千年前的歷史痕跡,提供給現代人豐富多彩的遐思。有關東陽土墩墓群的文化信息可以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建築和工藝美術方面的文化信息;第二部分是東陽地方遠古歷史文化信息。

視頻

東陽土墩墓群 相關視頻

春秋中期土墩墓被徹底破壞,石室部分整個缺失,只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