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部馬腦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部馬腦炎(eastern equine encephalitis)是由東部馬腦炎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毒性疾病。主要侵犯和人。因本病1933年流行於美國東部一些農場的馬群,同年由Ten Broeck和Merrill從病馬中分離出病毒,故名叫東部馬腦炎。臨床上以高熱及中樞神經系統症狀為主。

概述

東部馬腦炎(eastern equine encephalitis)是由東部馬腦炎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毒性疾病。主要侵犯馬和人。因本病1933年流行於美國東部一些農場的馬群,同年由Ten Broeck和Merrill從病馬中分離出病毒,故名叫東部馬腦炎。臨床上以高熱及中樞神經系統症狀為主。人偶然感染,潛伏期7~10 天病死率可高達50%。本病有嚴格季節性,多在7~10 月,以8月份為高峰。本病毒對人的感染大多侵犯10歲以下兒童和50歲以上老年人[1]。據統計10 歲以下兒童約占70%,男女無明顯差別。10~50歲之間顯性感染少。本病尚無特效治療方法,仍以支持療法和對症處理為主。對高熱、驚厥、呼吸衰竭的搶救措施同流行性乙型腦炎。如能及時處理,多數病人可順利度過極期而恢復。

流行病學

傳染源

鳥類為本病主要傳染源和貯存宿主[2]。在自然條件下本病毒在多種小野鳥和庫蚊中自然循環和傳播。人和馬是偶然受害者。鳥類感染本病後,大多無症狀,體內病毒血症約維持4天左右。野鳥中幼鳥體內病毒比大鳥滴度高,數量多。故小鳥是本病主要傳染源。一些溫血脊椎動物對本病毒易感。馬感染後表現為病毒血症,病死率甚至高達80%~90%。但血中病毒抗原效價低,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馬和人一樣對本病毒不起傳染源作用。

傳播途徑

目前能分離到東部馬腦炎病毒的蚊種已達1000餘種,其中黑尾脈毛蚊(cluliseta melanure)是最主要的傳播媒介。黑尾脈毛蚊專吸鳥血,很少吸人血,是鳥類之間主要傳播媒介。而煩擾伊蚊兼吸人血,故為人和家畜的主要傳播媒介。蚊蟲叮咬是本病主要傳播途徑。偶可由人吸入含病毒的氣溶膠經呼吸道傳播。

視頻

東部馬腦炎 相關視頻

東部馬腦炎病毒太可怕,醫生都治不了,患者的老婆淚流不止
美國馬薩諸塞州確認4例東部馬腦炎病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