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氣溶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氣溶膠
原圖鏈接

氣溶膠(aerosol),由極細小的固體液體顆粒,分散並懸浮在空氣中,隨著空氣一起流動,不因重力落到地面。比如,香菸電子煙產生的煙,前者為固體,後者為液體。包括造成空氣汙染的各種懸浮微粒、燒紙錢或燒香的煙氣、塵灰與火山灰、病毒與細菌、孢子等生物微粒都屬於氣溶膠。[1]

病毒傳播的情境下,氣溶膠傳播指的是空氣直接含有病原體顆粒,被健康的人吸入造成感染。[2]

氣溶膠如何形成

氣溶膠是怎樣產生的?兩種最典型的方法就是咳嗽噴嚏。咳嗽和打噴嚏能夠霧化感染者上呼吸道附著的唾液,甚者可能「扯下」一部分上呼吸道表皮細胞隨著噴嚏噴出。[2]

武漢肺炎可能的傳播方式

飛沫傳染型態及距離
原圖鏈接

中國專家認為,武漢肺炎感染者分泌物中的病毒,可能附著在空氣中的細小顆粒上,傳播後被人吸入而導致感染。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相對於一般人所知道的飛沫傳染與空氣傳染,氣溶膠傳染介於兩者之間、屬於目前尚未被承認的一個名詞;雖然是因為有觀察到可能的傳染情況,但並不能排除這些病患其實是手去沾染到病毒而受到感染。而現代建築物因為通風關係,飛沫也有可能飄散較遠的距離。 [1]




參考資料

  1. 1.0 1.1 林昕潔. 武漢肺炎透過「氣溶膠傳染」?中研院專家、醫師這樣說. 早安健康. 2020-02-09 (中文). 
  2. 2.0 2.1 氣溶膠傳播就是「空氣傳播」?可能與你想的不ㄧ樣. tech news 科技新報. 2020-02-1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