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西伯利亞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西伯利亞海

中 文 名 :東西伯利亞海

外 文 名 :East Siberian Sea

面       積:93.6萬平方千米

最 深 處 :358米

平均深度:45米

氣        候:氣候嚴寒

周邊國家:俄羅斯

海水溫度:-10℃-10℃ [1]

東西伯利亞海,俄語:Vostochno-sibirskoye More,是北冰洋內的一個邊緣海,位於北面的北極角(Arctic Cape)和南面的西伯利亞之間。東面隔弗蘭格爾島(Wrangel)和楚克奇海相鄰、西側則以新西伯利亞群島拉普捷夫海分隔開來。

地理

北冰洋邊緣海。位於亞洲大陸東北岸與新西伯利亞群島[2]、弗蘭格爾島之間。東連楚科奇海西通拉普捷夫海、北接北冰洋東德朗海峽楚科奇海、西經新西伯利亞群島間德米特里·拉普捷夫海峽、埃捷里坎海峽、桑尼科夫海峽連通拉普捷夫海、北接北冰洋

西部通過德米特里·拉普捷夫(Dmitry Laptev)、埃捷里坎(Eterikan)和桑尼科夫(Sannikov)等海峽與拉普捷夫海相連,東部通過朗(Long)海峽與楚克奇(Chukchi)海相接。

海水

面積93.6萬平方千米,平均深度45米,北較南深,最大深度358米。大陸架寬達600千米-900千米,海區幾乎全部位於大陸架上。

海港

主要海港有佩韋克[3],安巴齊克。

海產

沿海產海象海豹北極熊[4]

鹽度

因為氣候嚴寒,蒸發量極小,海區南部受較暖海水影響通常無冰或短期結冰, 同時因有印迪吉爾河、科累馬河、阿拉澤亞等河注入,鹽度在15~30。

主要島嶼

海域內有新西伯利亞群島熊島群島艾翁島等。海底底質為灰色軟泥,岸邊為軟泥和沙土。科累馬河以西海岸低平,多沼澤,以東地勢較高(達40米-300米),有些為陡岸。

主要海灣

主要海灣有奧穆利亞斯卡亞灣赫羅馬灣科雷馬灣怡翁灣等。

氣候

由于海域位於北緯70°以北,氣候非常嚴寒,結冰期長達9個月,航行困難,其西部海岸(至科雷馬河河口)地勢平坦,東部海岸則較多山,7月-9月可借破冰船航行。

航運

全年大部分時間冰封,航行僅限於8月和9月。

相關報道

全球變暖日益嚴重,北極地區永凍土的變化令科學家們十分擔心,因為永久凍土融化的時間比預期的提前了70年。據《每日星報》2019年10月10日報道,由80名科學家們組成的科考小組在西伯利亞考察時發現一個令人震驚的現象,東西伯利亞海的海水在「沸騰」,海水表面布滿大大小小的氣泡。科學家相信這是由從海底升起的甲烷引起的。

俄羅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學(TPU)的首席研究員伊戈爾·塞米爾托夫(Igor Semiletor)表示:「這是我見過的最強大的甲烷噴泉,這個地方的大氣甲烷濃度為16%,以前沒有人記錄過這樣的東西。」

近年來,西伯利亞地區陸續出現直徑幾米到幾十米的大型地洞,雖未有足夠理論解釋地洞實際出現的原因,但地質學家普遍相信是因為西伯利亞氣溫上升,令永久凍土層融化,引致地下氣壓增加,地下氣體(甲烷)沖土而出並發生爆炸。

而去年俄羅斯有科學家索科洛夫(Alexander Sokolov)及埃里希(Dorothee Ehrich)在西伯利亞靠近北極圈地帶,發現巨型甲烷氣泡從永久凍土冒出,部分草地無故突出,一踩上去,草地猶如裝了彈簧一樣。當掘開一小部分,裡面的甲烷氣體隨即順勢衝出。隨後科學家檢測到空氣中的甲烷二氧化碳濃度比正常高出200倍、20倍。

正常情況下,永凍層能調節大氣層的碳含量,吸收儲存人類燃燒石化燃料產生的溫室氣體。但現在暖化加劇,地球北極冷庫門就要關不上了,意味着永凍土下面儲存了大約9500億公噸的碳,及幾萬年來覆蓋的各種植物和動物的遺骸可能就會重見天日。最可怕的是,炭疽菌孢子和史前古病原體能在冷凍的動物屍體內存活數百年,一旦解凍就會被釋出。因此科學家擔心,永凍土的融化恐會打開地球遠古病毒的「潘多拉盒」,威脅生態和人類安危[5]

視頻

東西伯利亞海相關視頻

雪龍號穿越東西伯利亞海冰區
北冰洋的冰山千奇百怪 鬼斧神工
海象悠閒曬太陽,北極熊突然出擊,海象嚇得跳了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