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莞廣東東江縱隊紀念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莞廣東東江縱隊紀念館位於廣東省東莞市大嶺山鎮大王嶺村,是展示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歷史的專題紀念館,第四批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2014年被評為國家級AAAA旅遊景區。展館緊鄰大王嶺村抗日根據地舊址,館區占地 53319平方米,展覽面積近2000平方米,主體建築具有抗戰時期嶺南客家村落建築風格,主題陳列內容緊扣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歷史背景,採用幻影成像、電子沙盤、模擬場景等現代化聲光電陳列布展技術,融合地域特徵的藝術效果,系統地展示了東江縱隊為了民族的解放事業浴血奮戰的光輝歷程。館內還設有臨時展廳、報告廳等,樓頂設觀景台,可遠眺大王嶺村抗日根據地舊址、百花洞戰場和大嶺山鎮新貌。

基本簡介

東江縱隊紀念館在廣東省內共三家,分別為坐落在東莞市大嶺山鎮大王嶺村、緊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大嶺山抗日根據地舊址並為該舊址保護的機構廣東東江縱隊紀念館、惠州羅浮山景區內的東江縱隊紀念館、深圳坪山新區的紀念館。

廣東東江縱隊紀念館位於東莞市大嶺山鎮,於2005年9月建成開館。全館占地面積53319平方米,建築面積3965平方米。該館分為七個展廳,共展出東縱革命文物200餘件,歷史照片450多幅,雕塑油畫、版畫[1]等藝術作品22件,陳列主題是東江鐵流,南粵錦旗,該主題客觀、全面地反映了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為了民族的解放事業浴血奮戰、奪取勝利的光輝歷程。(展館緊鄰大王嶺村抗日舊址,主體建築具有抗戰時期嶺南客家村落建築風格,主題陳列內容緊扣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歷史背景,採用幻影成像、電子沙盤、模擬場景等現代化聲光電陳列布展技術,融合地域特徵的藝術效果,系統地展示了東江縱隊為了民族的解放事業浴血奮戰的光輝歷程。)館內還設有臨時展廳、報告廳等,樓頂設觀景台,可遠眺大王嶺村抗日舊址、百花洞戰場和大嶺山鎮新貌。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大嶺山抗日根據地舊址共9個文物點分布在大王嶺、油古嶺、連平等自然村落,其中大部位於清末民初客家村落大王嶺村,設復原陳列。大嶺山抗日根據地是東江縱隊發祥地和重要活動地之一,是東江抗日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華南敵後抗戰的重要戰場。現存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第三大隊大隊部、會議室、大家團結報社、交通站、糧食加工場、操場、醫務所、中山書院,以及大嶺山抗日民主政權連平聯鄉辦事處9處文物舊址,其復原陳列分別依照抗戰時期各舊址的歷史原貌,採用當地的革命和民俗文物復原場景。

為充分發揮大嶺山抗日根據地舊址的愛國主義教育功能,東莞市委、市政府撥出3000萬元專款,以大嶺山鎮大王嶺村豐富的抗日文物資源為依託,興建廣東東江縱隊紀念館,並成立由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局、市黨史研究室、市老乾局、市民政局、市財政局、市城建規劃局、市建設局、大嶺山鎮領導同志組成的東江縱隊紀念館籌建領導小組。同時依據抗戰時期各舊址的歷史原貌進行全面修繕和復原,把紀念館的東縱歷史主題陳列和舊址復原陳列相互結合起來,將建成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見證地、東莞抗日的寫真地、愛國主義的教育基地。

廣東東江縱隊紀念館作為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另開闢了國防教育展區,舉辦國防歷史展覽,陳列展示飛機、高射炮、航空導彈、雷達車等重型國防武器,配套建設模擬戰壕、碉堡等拓展訓練設施,為廣大觀眾特別是青少年學生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戶外拓展體驗平台。

羅浮山東江縱隊紀念館占地5000平方米,建築面積1500平方米。由大廳、展廳、文物廳、烈士芳名碑組成。展廳按照東江縱隊的發展歷程分為13部分:一、抗日救亡,武裝準備;二、組隊抗敵,突圍東移;三、返回敵後,恢復發展;四、挺進港九,營救精英;五、艱苦奮戰,扭轉局面;六、東縱成立,殺敵競賽;七、北進東進,全面發展;八、挺進粵北,抗戰勝利;九、自衛堅持,談判北撤;十、成立廣縱,轉戰華東;十一、邊縱成立,威震南粵;十二、廣縱南下,並肩戰鬥;十三、東縱戰士,老兵新姿。

東江縱隊司令員 曾生

東江縱隊政治委員 林平

東江縱隊副司令員 王作堯

東江縱隊政治部主任 楊康華

深圳坪山新區的東江縱隊紀念館

深圳坪山新區的東江縱隊紀念館於東江縱隊的重要活動地區--深圳市龍崗區坪山鎮。有658幅珍貴歷史照片和歷史文獻、70件老戰士捐贈的實物、15幅革命歷史題材的油畫、14幅動態作戰示意圖、一座包含6700多位烈士的英名碑等組成。共分為抗日救亡、武裝準備、組隊抗敵、突圍東移等13部分。整個陳列展示了南粵兒女從抗日戰爭至解放戰爭以及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奉獻犧牲的英雄歷程。東江縱隊紀念館已成為深圳市和廣東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場所之一。

該館由深圳市東江縱隊老戰士聯誼會籌建,坪山鎮委、鎮政府全力配合,並得到了深圳及省內外東縱、邊縱聯誼會老戰士、深圳革命老區村鎮廣大群眾以及深圳工商界、港澳愛國人士、海外僑胞鼎力贊助和大力支持。

景觀集萃

廣東東江縱隊紀念館的主題陳列,以豐富翔實的東縱歷史照片、文物和史料,全面展示了東江縱隊為了民族的解放事業浴血奮戰的光輝歷程。陳列共分為九個部分,展出東縱革命文物140多件,圖片450多幅,雕塑、油畫、版畫等藝術作品二十餘件。

在設計理念上,展覽深刻把握東江縱隊在抗日戰爭及解放戰爭中的背景及歷史意義,通過對東莞的地理、人文、傳統的整合提煉,在歷史、思想、藝術、教育及欣賞等方面將現代設計手法與地域符號元素高度融合,恰當表現主題,注重展覽空間的節奏感,體現壯烈、莊嚴、恢弘的氛圍。

在陳列手法上,恰當地採用了青磚牆、三合土等大嶺山抗日根據地舊址特有的歷史符號,並輔之幻影成像、電動沙盤等現代化聲光電的展陳手段,大大增強了展覽的可觀性和感染力。

在色彩運用上,通過大跨度、高低起伏和色彩變化的空間造型,加強戰爭的動感。以深灰色為基本色調,兼用土黃色、鐵鏽色、紅砂岩色、白色等材質,根據內容需要,營造出強烈的視覺衝擊力,最大限度地調動觀眾情緒變化。

廣東東江縱隊紀念館緊鄰東江縱隊革命遺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大嶺山抗日根據地舊址。主體建築具有鮮明的嶺南建築和抗戰時期客家村落風格,紀念館內設基本陳列展廳、臨時展廳、報告廳、貴賓廳等,樓頂設觀景台。紀念館基本陳列包括東江縱隊歷史主題陳列和大嶺山抗日根據地舊址復原陳列。 大嶺山抗日根據地舊址,於2006年正式被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1940年10月至1941年10月間,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第三大隊在大嶺山創建抗日根據地,開展敵後游擊鬥爭的革命遺蹟,現存第三大隊大隊部、會議室、大家團結報社、交通站、操場、糧食加工場、中山書院、醫務所、連平聯鄉辦事處9處文物舊址,已分別按照抗戰時期的歷史原貌復原陳列,與紀念館的東縱歷史主題陳列一同常年對外開放。

該館是當前廣東省規模比較大、設置水平比較高的抗日戰爭類博物館。

自2005年9月3日開館以來,該館積極開展愛國主義宣教工作,被團中央命名為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掀起多次參觀熱潮。該館還與教育局等相關部門聯絡,組織團日、東縱老戰士座談等主題活動,深受社會各界的好評。該館被評為國家級4A景區[2],常年免費對公眾開放。

視頻

東莞廣東東江縱隊紀念館 相關視頻

鄭國岱博士在廣東省東莞市東江縱隊紀念館召開黨課
廣東東江縱隊紀念館全新升級,全面感受東莞「紅色名片」風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