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磯列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磯列島浙江省東部沿海,距臨海市72.5公里,屬上盤鎮。東磯列島位於北緯28°38′至28°50′,東經121°43′至121°56′,北臨三門灣,南至台州灣口,東與漁山列島相峙,以東磯等大小57個島嶼組成,面積18.3平方公里。

簡介

東磯列島扼台州灣出海口,地勢險要,四周環海。雀兒岙島,東磯屬島與田岙島北相約3公里,東距大陸最近點15公里。據傳島上種有豆、麥,招來眾多麻雀故名。清代時曾名「金門島」,面積4.4平方公里,最高山峰在中部為海拔188米。田岙島與東磯島西北4公里,為東磯列島第一大島,因傳島中曾有水田故名。多山丘,最高峰小岩頂海拔225米,是我市紫菜主產地和石斑魚垂釣地。頭門島在田岙島西南5公里,屬東磯列島重要島嶼,因處台州灣口故名,又名台門島,面積3.87平方公里,最高峰珠傘頂海拔206米[1]

氣候

東磯列島,海山風光尤以東磯島[2]為最美,海山林立,島上丘陵起伏,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氣候濕潤。

風景特點

礁岸嶙峋,峰巒崢嶸。東磯島中100至300米的優質鵝卵石沙灘共有三處。東、西二面的烏沙頭石灘,臨海而望氣勢壯觀。石灘風浪細柔,蔚藍的海水,天然海濱浴場,玩海的遊人有驚無險,水質清澈。漫步灘頭有「金屑玉帶,柔足如苔」的健身效果。

東磯島周圍,懸水巨礁,星羅棋布,峻峭的山巒臨海而立,大自然的造化,鬼斧神工。登礁遠望,極目水天一碧,綠波萬頃,海鳥翱翔,近處礁林與浪花飛濺,驚濤拍岸濤聲如鼓,島上松濤陣陣,林木蒼鬱,登礁聽風觀海,清晨臨岸觀日。斜陽殘照,海浪點點鱗波。只見遠島近水皆沉入紅色的霞靄之中,大海發出迷人的燦燦紅光,奇魄壯觀。入夜涼風習習,大岙里避風港口,可觀月光如水,漁火點點,人群鬧動,淡笑風生。有漁業指揮部舊址、招待所、水產加工場、漁業隊、漁民草舍等。島中有淡水源,具有優質礦泉水的功效,休息小坐品茶。

東磯島又是觀海蝕地貌的好去處,岩崖參差錯落,砂礫火山熔岩構成奇峰異石和懸崖峭壁,千姿百態的奇礁異石,似人物、動物形象逼真,鷲鷹尖、蹲獅吼、土地公、靈魚岩等景點更勝一島。礁石從中異洞縱橫,崖礁拔海而起奇峰峭壁,如刀斧劈出,氣勢極為巍峨。東磯島留下了漁民們講述優美的故事傳說

藍天碧海,魚兒跨越,海豚逐浪,生機盎然是休閒、度假游,垂釣掏海,覽觀光首選佳地,也是尚待開發的旅遊資源。美麗的東磯島就像鑲嵌在東海的一塊碧玉,流光溢彩。

視頻

東磯列島相關視頻

台灣管轄的金門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