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靈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靈山風景區坐落於門頭溝區西北部山區中,與張家口市涿鹿、懷來兩縣交界。網絡中盛傳的靈山有三:即東靈山、西靈山北靈山。許多沒有接觸過靈山的朋友一時失去了方向,不知哪個才是「真佛」。事實上,門頭溝的靈山風景區才是正統靈山,即「東靈山」,而「西靈山」則是被戶外「驢友」們泛指的小五台山(張家口蔚縣境內),而所謂的「北靈山」則是當地人對靈山風景區主峰北側一座海拔較低些的副峰(在懷來縣內)的地方稱謂,風景區即北京市門頭溝靈山風景區,面積60平方公里,位於北京市門頭溝區清水鎮,主峰海拔2303米,是北京市的最高峰,被譽為京西的「珠穆朗瑪」,其位於北京門頭溝區的西北部,距京城122公里,最高峰海拔2303米,與河北張家口市交界。它也是京郊最經典的穿越路線之一,屬北京第一高峰。人們習慣上將靈山劃分東靈山、西靈山和北靈山三個區域,其中西靈山主要指位於河北張家口涿鹿、懷來交界處的小五台山;而北靈山則是指主峰北側一座海拔1700多米的附峰;東靈山則是真正意義上的靈山主峰,海拔最高處就在東靈山境內。全程11公里,馬威-五指山-東靈山峰頂-聚靈古道。一直在山林里穿梭,高山草甸豁然開朗。關於北京東靈山空中草原之美,當地有人的順口溜:靈山二千三,山頂是平原;牛羊雲里臥,霧從腳底穿。[1]

東靈山生態旅遊區總面積3680公頃,分為四大景區,即:東靈山景區、塔寺景區和北靈山景區,共160多個景點。旅遊區內有林面積1840公頃,森林垂直分布明顯,以樺樹為主,並有椴、柞、柏、松等,主峰海拔2303米,為首都最為峰,周圍諸峰層巒疊障,怪石嶙峋,千姿百態。有勝景二佛山、白熊嶺、仙人台、六郎山、臥虎嶺、南天門、萬年冰、鳳凰谷、空中草甸、雲頂高原、靈山日出等;區內植被萬千,覆蓋率達95%,有野生花卉190多種,中草藥570多種,並有野生動物36種,鳥類185種,其中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穿山甲、褐馬雞等。黃花峪、沙棘峪、千藥谷等植被景觀圈秀麗壯觀。

東靈山生態旅遊區位於涿鹿縣城東南50公里,東距首都北京220公里,北距張家口市120公里,東靈山位於總面積3680公頃,分為四大景區,即:東靈山景區、塔寺景區和北靈山景區,海拔1700米以上的萬畝草甸,是華北的空中草甸,區內山清水秀,奇峰疊翠,野花遍地,百鳥鳴唱,有人間仙境世外桃園之美譽。靈山雲海,萬年神冰,空中奔馬,飛天石林等其中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穿山甲、褐馬雞等。黃花峪、沙棘峪、千藥谷等植被景觀圈景觀秀麗壯觀。[2]

景區介紹

景區主峰:海拔2303米,就地區範圍而言,屬北京第一高峰,,是屏護首都的最高峰。位於海拔1700米以上的萬畝草甸,是華北最大的空中草甸,區內山清水秀,奇峰疊翠,野花遍地,百鳥鳴唱,有人間仙境世外桃源之美譽。區內夏季氣溫17-22攝氏度涼爽怡人。東靈山生物多樣性豐富,由高等維管束植物107科、844種,其中蕨類植物12科、33種,裸子植物4科、11種,被子植物84科、800種,野生動物種類700餘種,其中哺乳動物40餘種,鳥類150多種,昆蟲500餘種。其與橫亘於周邊的高大山脈、錯落有致的山峰共同組成了北京地區的「屋脊」山系網。「屋脊」,在愛山人的眼中充滿了神奇,讓人嚮往。如遇氣候交替之季前往靈山,在氣壓、濕度、植被的更迭變化下,濃重的雲霧水汽會使山峰變得若隱若現,顯得較晴日時更加詭秘,遠看、近看皆有神山之感。如此時恰好你行走在靈山;l盤山峽谷之中,那麼你將能夠最近距離的體會靈山的「靈氣」。

草甸蔓延:整個3000畝方圓的山頂部,猶如綠毯一樣,植物種類達800餘種之多。綠草如茵的綠毯上,花樣繁多的山野花卉、蔥翠的灌木叢、一群群的牛羊、5000畝高聳挺拔的白樺樹林和松樹林交相輝映。盡可充分享受大自然的賜予。是自然世界的野生動物園,常年生活在此的野生動物有700多種。不經意間,就可能在松林間、草甸上、草叢裡、甚至在岩石的角落,發現許多小生靈棲息着,比如活躍的松鼠、毛髮油亮的狐狸、矯捷的野兔、成群的山雞、不畏艱險的野山羊、靈敏的狍子、四處亂躥的野豬等等,當然,還那有不得不提的青海之舟――氂牛,也在此成群紮根繁衍,尤其讓人興奮的是,靈山景區內還有國家稀有珍禽――褐馬雞,這些野生動物在靈山的蔽護下和諧共存着,同時它們也使靈山洋溢着更多的靈氣和魅力,形成了較為原始特色的生態自然景觀。[3]

夏季氣候變幻:莫測山間雲霧繚繞,既有暖溫帶植被又有西伯利亞寒冷地帶親緣植被,其中1900米以上的高山草甸最為出名。而且,靈山是新疆細毛羊、伊利馬、青藏氂牛在北京生活的唯一天然繁殖養殖場。這裡是野生動物的樂園,山林里活躍着松鼠、野兔、山豬、狍子等野生動物,還有可能見到稀世珍禽褐馬雞。頂峰海拔2303米,是北京的第一高峰,號稱:「北京的屋脊」。由於海拔高度所致,使靈山在方圓25平方公里範圍內形成北京地區集斷層山、褶皺山奇峰峻峭、花卉無限的風光為一體的自然景區。這裡天然景觀獨特,夏季氣候變幻莫測,山間雲霧繚繞,既有暖溫帶植被又有西伯利亞寒冷地帶親緣植被,生長着杜鵑、丁香、白樺林和榛子、黃花、玫瑰等植物,尤以高山草甸最為著名,是新疆細毛羊、伊犁馬、青藏氂牛在北京唯一的天然繁衍養殖場。「東靈山登頂」是京郊最經典的戶外路線之一,道路曲折,高山草甸,穿越它成為一種資歷。險峻奇特的山峰,獨有的景色是戶外與眾不同的體驗之旅。登頂山頂,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享受,若干年後,當想起這次的爬山,感覺非常的自豪。

門頭溝:珍珠湖自然風景區位於永定河官廳山峽中段,湖區呈狹長狀,全長9.5公里,是典型的高峽平湖風景區。如果從空中俯視,像一棵鑲嵌在太行山嵩山峻岭之中的明珠,璀璨奪目。珍珠湖自然風景區譽有京西小三峽、小灕江之稱,它具有很多著名山水景觀的優點,既有泰山之雄,亦有華山之險,更兼雁盪之幽。湖水漣漪,峰巒疊嶂,山環水繞,水轉峰開,湖光山色,構成了各地雄山秀水的濃縮集錦。沿湖而上,領略到大壩風采、杏花村、三仙洞三、湖心雙柳島、55公里的湖畔小站、24洞鳴鐵龍、亞洲第一橋、同心島、石舫橋、橫流灣、野營島、珍珠山莊、珍珠湖等湖中勝景。

半掩石門:靈山古道。古道山口,兩側山峰夾天如線,山石玲瓏峭削,直上直下。每向前行進一段,就有石壁側身而立,壁下溪水潺潺。沿古道行進大約3公里,兩側石壁更加陡峭,山上翠柏參天、樹陰遮日,古道似乎被一扇石門隔斷,名曰「半掩石門」。石溝內側懸崖峭壁矗立着各式各樣的山峰,山頂上端較緩坡平,高山草甸,山坡上松柏、樺、楊林木繁密。山下梯田層層,果樹成帶,山腰上明代古建敵樓,雄偉高大,景區外有水庫兩處,碧水成潭,供人垂釣。靈山靈氣 靈山作為北京的「屋脊」,在愛山人的眼中充滿了神奇,讓人嚮往。如遇氣候交替之季前往靈山,在氣壓、濕度、植被的更迭變化下,濃重的雲霧水汽會使山峰變得若隱若現,顯得較晴日時更加詭秘,遠看、近看皆有神山之感。如此時恰好你行走在靈山盤山峽谷之中,那麼你將能夠最近距離的體會靈山的「靈氣」。

氣候特點:氣候為典型的北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春、秋短促。靈山地區與北京城區的日溫差值是10℃~12℃,全年無霜期,如此一個綠色清涼的環境,180~200天,西部山區較短。2007年平均降雨量483.9毫米,為華北地區降雨最多的地區之一。降水季節分配很不均勻,全年降水的80%集中在夏季6、7、8三個月,7、8月有大雨。[4]

歷史典故

歷史上的古戰場,也是當年八路軍與侵華日軍多次發生激戰的戰場。靈山之巔仍有古長城遺址,石砌城牆、烽火台依稀可見。在方圓25平方公里的靈山景區範圍內,以山峰氣勢威武、野花草種類繁多、高山草甸寬闊和野生動物資源豐富最具代表特徵。遺址保存完好,極具觀賞價值和考古價值。歷史景觀和大量動人的傳說故事,如金猴朝佛、飛天閣、僧冠山、仙姑台、將軍石、石佛灣等,一步一景,景景相連,妙趣無窮,實乃人間仙境。

著名·新疆細毛羊、伊犁馬、青藏氂牛在北京唯一的天然繁衍養殖場,也是野生動物的樂園山洞古剎「蓋不嚴」、邊塞古城「沿河城」、黃草梁古長城遺址「七座樓」、仙人洞、龍門一線天、柏山寺遺址歷史典故遺址、抗戰時期日軍橋頭堡等景區周邊景點。在飽覽湖光山色的同時,蕩舟、垂釣、戲水、狩獵、休閒度假,品味到珍珠湖特有的山珍水仙鮮、農家特色菜。優美的山水秀色,壯麗的人文景觀,濃郁的山村風情,流連忘返,留下美好的回憶!古長城遺址,南麓有具唐代風格的花崗石雕造方形石塔。夏季涼爽,林木蒼鬱,為京郊避暑勝地。

古代戰場,多次抗日戰爭的戰場,並且前靈山里還有烽火台和古城牆。靈山植被豐富,有多種野生動物,這構成了靈山獨特的風景,山間流淌着天然泉水,聚靈峽作為北京洪水口「一村一品」之「品」和聚靈峽景區總體規劃「兩帶八區」的核心吸引帶,以「萬靈薈萃」、「靈境佛緣」為最大亮點。靈水、靈芝、靈物、靈字、靈玉齊聚聚靈峽,或或徐緩動人、無聲隱匿、或碧翠張揚,山一程、水一程,景一程、境一程。在達摩祖師曾經的遊歷里,盡享自然與佛緣的清新流淌。行道香艾的款款雅姿,鑽天白樺的怯怯低語,暴馬丁香的悠悠迷戀、白龍潭瀑的朗朗迭情,盪去塵世所有的濁鬧,只留心底明暢的宜爽。

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靈雲寺冰溝景區內,香客至靈雲寺焚香許願,都要到此駐足小憩,虔誠朝拜。朝陽洞:為靈雲寺藏經洞,歷來鮮為人知,傳說洞中有大量經書卷宗,其間洞洞相連,曲徑通幽,神秘莫測。天雨石:即戚繼光長城。一步一景,景景相連,妙趣無窮,實乃人間仙境東靈山海拔2303米,是北京第一高峰,有京西「小珠穆朗瑪」之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