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海縣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海縣博物館是一個地方綜合類博物館,主要展覽東海縣山左口鄉大賢莊舊石器遺址出土的舊石器、新石器,商周、秦漢以及唐宋至清代的各類文物[1]

建築布局

東海縣博物館是於1987年經東海縣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與東海縣圖書館合署辦公,實行兩塊牌子,一套班子。2006年與圖書館分開獨立辦公,辦公場所借用圖書館綜合樓五樓(一半)和六樓,辦公室在五樓,文物庫房、陳列室在六樓,陳列室面積500平方米,辦公室面積250平方米,總面積750平方米。

館藏文物

經過多年的徵集與發掘,目前共藏有各個歷史時期的珍貴文物近二千件。其中有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山左口鄉大賢莊舊石器遺址出土的舊石器、青湖鎮小店村新石器遺址出土的新石器、石核、石片、石球、刮削器、尖狀器等原始人類使用的細石器、有青湖鎮小店村新石器遺址出土的石斧、石錛、石鐮、石錘等磨製石器,有商周時期的青銅鼎、編鐘,有名聞遐邇的秦父子詔銅量,特別是1993年溫泉旅遊度假區尹灣村漢墓群遺址發掘出土了一大批珍貴的銅器、玉器[2]、木器、漆器、陶器、琉璃面罩,尤其是六號墓中出土的一批記載西漢晚期東海郡郡級行政文書檔案的木牘、竹簡,共四萬餘字,內容豐富,涉及面廣,為研究我國西漢晚期政治、經濟、文化、農業、軍事、民俗、曆法、書法、漢賦等提供了珍貴的詳實的文字資料。

重要活動

東海縣博物館2006年2月獨立辦公後,即着手布置《東海縣歷史文物展》,於同年10月完成布展工作。展覽共分四個部分:第一部分為「遠古尋蹤」,主要展出在全縣境內出土的各類古生物化石如猛獁象門齒、臼齒化石、鹿角化石、獐牙化石以及舊石器時期的石核、石球、刮削器、尖狀器、新石器時期的石斧、石錛、石鐮、陶網墜、陶紡輪、陶拍等;第二部分為「青銅覽粹」,主要展出商周時期的青銅鼎、編鐘、以及秦漢時期的銅量、銅洗、銅壺、印章等青銅器;第三部分為「古郡輯珍」,主要展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溫泉尹灣漢墓群出土的大部分文物;第四部分為「遺海拾貝」,主要展出漢代以後各個歷史時期的館藏文物精品。《東海縣歷史文物展覽》的主要特色為「既包含全面,又突出重點」,四個展區既相互獨立,在時代上又相互聯繫,承上啟下。根據漢代文物較多較精的特點,整個展覽不僅反映了東海縣各個歷史發展時期的文化內涵,而且突出了秦漢時期的文物精華,象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是整個展覽的中心,其中青銅器、玉器、木牘、竹簡、琉璃面罩等都是館藏文物中的精品。

機構設置

東海縣博物館現有在編職工5人,其中中級職稱2人,初級職稱3人,分別承擔考古發掘、文物徵集、陳列展覽、文物安全保衛、社會教育等各項工作。

視頻

東海縣博物館 相關視頻

中國博物館協會紀念館專業委員會2020年會採訪——朱軍
連雲港東海水晶博物館,東海縣歷史文物展里的東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