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方紅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方紅站(Dongfanghong Railway Station),位於中國黑龍江省雞西市,是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管轄的三等站,建於1958年。東方紅站系1958年冬始建的農墾密東鐵路線上的一個車站。位於黑龍江省雞西虎林市境內。建站後,隨農墾鐵路線上的密山站、裴德站、楊崗站、虎林站、迎春站等15個車站,同屬北大荒農墾鐵路管理處(簡稱農鐵處)管轄。1965年10月劃歸國有鐵路序列,現歸屬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雞西車務段。

歷史沿革

1958年,東方紅站始建。建站初期,車站的運輸計劃主要是運輸農墾系統糧食、木材和生活物資,向外裝運的所有物資到農墾鐵路的起點站密山站後,再由國有鐵路(鐵道部轄屬的鐵路)向密山至林口(林密線)和雞西至下城子(城雞線)分別轉運。旅客運輸同樣是開行墾區內的密山至東方紅站區段,主要客流是農墾內部的職工、家屬和周邊零星的農民及林區工人等。當時,即使全國各地的旅客欲到東方紅站,也要乘坐國有鐵路的列車到達密山站,再轉乘農墾鐵路的列車抵達東方紅站。而且東方紅站一晝夜只辦理一對旅客列車(往返)客運業務。車站有3條股道,閉塞設備系人工操作臂板信號,站線鋼軌大都是24公斤和38公斤型號的雜型軌,車站一切設備設施十分簡陋,貨物倉庫系露天貨場,站舍是「干打壘」的小平房。

1962年春,密東農墾鐵路[1]上的最後一個站——東方紅站建成了。農鐵處的領導請王震為車站取名,思忖一番後,王震為此站定名為東方紅站,取意全國最早迎來太陽的地方,又象徵着曙光和希望。

1965年10月1日,東方紅站隨農墾鐵路全線劃歸國有鐵路序列,隸屬哈爾濱鐵路局雞西車務段管轄,取消了車站農鐵建制,車站各項運輸及編制重新編排,建立了嚴密、統一集中指揮的運輸組織,客貨運量也日益劇增。運輸指揮設備改為繼電半自動閉塞,站線軌道改為43公斤型號鋼軌,在車站職工素質和設備等方面,東方紅站發生了全新變化。 

火車票起點站為東方紅終點站為太陽升

現如今史上最牛太多了,這張火車票,起點站是「東方紅」,終點站是「太陽升」。「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相信每個看到這張票的人,腦海中都會響起這段耳熟能詳的旋律。不過,真有這兩個地名嗎?經過求證,國內叫「東方紅」和「太陽升」的鄉鎮村屯有很多,僅黑龍江省就有多處,但是在鐵路系統,「東方紅」站和「太陽升」站都是有且只有一個[2]

「東方紅」站位於虎林市與饒河縣之間的密東鐵路的盡頭站,而車票中顯示的「太陽升」站,是位於黑龍江省大慶市大同區太陽升鎮的太陽升火車站。這張2005年的通票顯示,由「東方紅」至「太陽升」需要經過多次轉車,而售出這張車票的是「東方紅」火車站。水妖打電話詢問該站工作人員得知,票上的「雞下哈讓」分別代表4個中轉地:雞西、下城子、哈爾濱、讓湖路。這樣的車票還可以買到,不過當年的車次已經改變,如今這條路線的車次應該是6224次。

車站位置

東方紅站在林東鐵路上距林口站329.6公里,距雞西站248.5公里。距牡丹江站439.6公里(經林東、圖佳鐵路),距哈爾濱站790.0公里(經林東、圖佳、濱綏鐵路),距香坊站782.6公里(經林東、圖佳、濱綏鐵路)。

運營情況

業務範圍

客運:辦理旅客乘降、包裹託運。

視頻

東方紅站 相關視頻

跑在雲南米軌鐵路上的火車東方紅21雙機牽引貨列過彎道
雲南特色的米軌小火車 東方紅21內燃機車牽引貨運列車進站停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