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方快車謀殺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是英國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創作的偵探小說,屬於偵探赫爾克里·波洛系列,由英國柯林斯犯罪俱樂部於1934年1月1日首次出版。

該小說圍繞發生在豪華列車「東方快車」上的一起謀殺案[1],講述了大偵探波洛在殺機四伏的列車上撥開重重迷霧,最終在十二個嫌疑人中鎖定真兇的故事。小說探討了法治不健全的情況下的私刑尋仇,人情正義與法理爭議之間的重重矛盾。

內容簡介

比利時名偵探赫爾克里·波洛在敘利亞阿勒頗為法國軍隊偵破一起內部案件後,搭乘托羅斯快車前往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打算從那裡轉車回歐洲。在車廂中,除了波洛外,只有兩位英國旅客,一個是駐印度的英軍軍官,另一個則是位面容端莊的小姐,這兩名乘客似乎非常熟絡,互稱對方為阿巴思諾特上校和瑪麗·德貝納姆小姐。列車抵達伊斯坦布爾後,波洛渡過博斯普魯斯海峽,在托卡良旅館遇到舊友——國際客車公司的董事布克先生。二人在餐廳中共進晚餐時,鄰桌的美國人雷切特引起了波洛的注意,他看上去有六七十歲,眼睛里始終透露着兇狠、邪惡的氣息。而更奇怪的是,似乎全世界的人都選在那一夜出行,原本鋪位一向寬裕的豪華列車竟一票難求。急於返回英國卻買不到車票的波洛,在布克先生的幫助下擠上了列車。

第二天中午,來到餐車的波洛,依照習慣開始觀察起車廂里的旅客:身材魁梧、皮膚黝黑的意大利人,瘦小端莊、傭人模樣的英國人,一個大個子、像是旅行推銷員的美國人,一板一眼的俄羅斯老貴婦以及侍者,來自匈牙利的大使夫婦,還有阿巴思諾特上校和德貝納姆小姐等人。車廂另一頭則坐着麥奎因和他的僱主雷切特。餐車散席後,旅客們陸陸續續地離開。就在這時,雷切特突然湊了上來。來人已經得知波洛身份,他直言自己的生命正受到威脅,希望能夠僱傭波洛來保護自己。波洛不為所動。

當天夜裡,列車抵達貝爾格萊德,加掛上車廂。布克先生讓出一號包廂給波洛,自己則搬到二等車,波洛接受他的好意,搬進雷切特隔壁的包廂。當天深夜,睡夢中的波洛被一聲哀嚎驚醒。同時,由於遭遇暴風雪列車被積雪困在溫科夫齊和布洛德之間動彈不得。深陷積雪的車廂內,雷切特死在了他的包廂,他被刺了十二刀,可包廂的門卻是反鎖着的。隨着調查的深入,案情似乎更加撲朔迷離,波洛想出了兩種截然不同的結論[2]

視頻

東方快車謀殺案 相關視頻

美國犯罪懸疑電影《東方快車謀殺案》
哪一版才是你心目中的《東方快車謀殺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