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山村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山村遺址位於江蘇省張家港市金港鎮東山村,是一處崧澤文化時期的聚落遺址。東山村遺址兩次發掘總面積2000多平方米,發現了大型房址和高等級墓地。遺址的高等級大墓屬於崧澤文化早中期,在長江下游屬於首次發現。大墓與一般小墓分區埋葬,這一現象在長江下游乃至在全國都是首次發現[1]。9座高等級大墓出土隨葬品385件,包括陶器、玉器和可能具有禮器性質的大型石器,這些發現說明至少在5800年前後當地已經出現了明顯的貧富分化。學者認為,東山村遺址的發現為高度發達的良渚文化找到了源頭,並為理解良渚文化提供了寶貴的實物資料。東山村遺址1995年登錄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2010年被評為200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發掘歷史

1989年3月,因村鎮建設,在基建中發現紅燒土塊、陶片等大量古文化遺存。經蘇州博物館、張家港市文物管理委員會於1989、1990年兩次搶救性發掘和試掘,發現原始房址七座,出土文物104件。還有稻穀,灰坑,骨等遺蹟遺存。

東山村遺址由於所處地勢較高,近幾年來,小區開發日益高漲,周圍民居林立,已經對遺址構成了嚴重威脅。經國家文物局批准,由南京博物院主持,張家港市文廣局、張家港博物館等單位聯合參加,分別於2008年7月至11月和2009年3月至2010年1月前後兩次對東山村遺址進行搶救性考古發掘。通過發掘,取得了重要收穫。主要揭示出一處崧澤文化時期的聚落,包括房址和墓地,尤其是首次揭露了崧澤文化早中期高等級大墓。另外,發現10多座馬家浜文化時期的墓葬[2],並在馬家浜文化層中漂洗出較多的碳化稻米瓜子果核、獸骨等動植物遺存。

古遺址呈斜坡狀,平均高出農田4米。根據最新的勘查和鑽探,遺址平面近圓形,直徑約500米,總面積約20萬平方米。1989至1991年,蘇州博物館和張家港市文物管理委員會三次發掘。2008至2009年省考古所和張家港博物館又兩次發掘。發現史前墓葬31座,房址11座,是一處馬家浜和崧澤文化類型的新石器時代大型村落遺址。

視頻

東山村遺址 相關視頻

東山村遺址記錄片
東山村遺址:考古發掘發現國家一級文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