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寨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寨港又名東爭港。古稱東齋港。海口市東北部與文昌市西北部之間的內海,海岸線受第四紀初、中期斷裂凹陷和明朝萬曆三十三年(1605年)瓊州大地震影響,曲折而深入陸地。港灣避風條件好,有水面56平方公里,其中7.8萬畝在1980年被建成東寨港自然保護區(包括海上紅樹林面積2.6萬畝)。[1]

海南東寨港紅樹林自然保護區位於瓊山區東北部的東寨港,綿延50公里,面積4000多公頃,是我國建立的第一個紅樹林保護區。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東寨港

別名;東爭港,古稱東齋港

地理位置;海口市美蘭區三江、演豐交界處

面積;3337.6hm²

簡介

海南的紅樹林以海口文昌為最,其中海口市美蘭區的東寨港紅

樹林保護區是遊人去得最多的景區之一。紅樹林是熱帶濱海泥灘上特有的常綠植物群落,由於其大部分樹種都屬於紅樹科,所以生態學上將其稱為紅樹林。漲潮時分,茂密的紅樹林被潮水淹沒,只露出翠綠的樹冠隨波蕩漾,成為壯觀的"海上森林"。[2]

1980年,廣東省人民政府重新在今海口市東寨港海域設立紅樹林自然保護區。這是中國建立的第一個紅樹林保護區。東寨港紅樹林保護區綿延五十多公里,總面積六萬多畝。成千上萬棵紅樹,根交錯着根,枝攀援着枝,葉覆蓋着葉,擺出了撲朔迷離的陣式來。中國紅樹共有16科29種,東寨港就分布着10科18種,占全國紅樹種類的60%以上。

地理位置

保護區位于海南省東北部,即海口市美蘭區的三江、演豐、和文昌市的鋪前、羅豆的交界處,在海口市美蘭區境內。

海南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于海南省東北部,處于海口市和文昌市的交界處,地理坐標為東經110°32'~110°37',北緯19°51'~20°1',屬濕地類型的自然保護區。保護區總面積3337.6hm²,,核心區面積1635緩衝區面積1167實驗區面積535.5其中紅樹林面積1578.2灘涂面積1759.41980年成立海南東寨港自然保護區。

自然保護區

東寨港自然保護區1980年建立。1986年批准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為5240公頃。

東寨港是在400多年前,即1605年的一次大地震中,地層下陷形成的,海岸線曲折多彎,海灣開闊,形狀似漏斗,灘面緩平,微呈階梯狀,有許多曲折迂迴的潮水溝分布其間。漲潮時溝內充滿水流,灘面被淹沒;退潮時,灘面裸露,形成分割破碎的沼澤灘面。紅樹林就分布在海岸淺灘上。年均溫為23.8℃,保護區東有馬陵溝、演洲。

東寨港

河,南有三江河,西有演豐東、西河,北有塔市桃蘭溪,此外還有若干短小河道流經保護區入海。雨季多颱風,帶來狂風暴雨,地面嚴重沖刷,大量細粒、有機質碎屑被帶入灣內,堆積盛行,淺灘廣布,日益淤泥沼澤化,水淺風穩、浪靜,為紅樹林生長、繁衍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禁止在核心區捕魚

2000年,海南東寨港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進行功能區規劃:

一級保護區--核心區,是為了提供一個不受滋擾、並集中濕地內的生物類別而具參考價值的自然地帶。核心區內實行絕對保護,禁止一切人為生產經營活動,包括禁止砍伐紅樹林和在紅樹林內圍墾、養殖捕魚狩獵

II級保護區--緩衝區和實驗區的植物園小區。允許開展與自然生態保護相協調的生產、科研試驗活動。主要包括紅樹林灘涂造林試驗、水禽觀測研究、氣象水文和潮位觀測、非圍墾的水產養殖試驗、水禽保護宣傳教育。

III級保護區--實驗區的生態旅遊小區。適當開展人工造林恢復生態系統。同時,允許在實驗區內展科學研究、教學實習、多種經營、生態旅遊等活動。

由於候鳥遷徙有一個選擇的過程,候鳥會首先在上空盤旋,選擇適合停留的地方,而城市建築的高樓會影響候鳥的選擇。而深圳紅樹林的東邊,有大量的高大建築,這些對紅樹林的環境造成了影響。保護區正在考慮將紅樹林的中心地帶西移,在紅樹林西邊是生態公園和填海區,將不會有高大的建築。

2003年候鳥大規模遷徙到深圳來的時間比往年要晚一些,預計1月份是大規模遷徙的時候。深圳鼓勵市民屆時前往紅樹林保護區觀鳥。該市一條專供遊人觀鳥的海濱休閒觀光道即將竣工,市民可以在這裡眺望到結集成群的候鳥。由於深圳紅樹林保護區建起了隔音帶,雖然該市濱海大道每天有大量汽車經過,但對鳥類沒有造成影響,這也是深圳紅樹林候鳥每年遞增的原因之一。工作人員特別提醒市民,觀鳥時不要喧譁,不要趕鳥。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能在這一帶放風箏,以免對鳥兒造成傷害。[3]

樹種

東寨港紅樹品種主要有紅海欖、木欖、尖瓣海蓮、角果木、秋茄、白欖、海骨根、海漆、桐花樹、老鼠勒、水柳、王蕊、海芒果等。

主要保護對象有沿海紅樹林生態系統,以水禽為代表的珍稀瀕危物種及區內生物多樣性。

動物資源

紅樹林還是動物的樂園,常見鳥類有白鷺、灰鸛、鷓鴣、釣魚翁、伯勞、斑鳩、杜鵑、翠毛鳥、水鴨、鷸等,爬行類有多種蛇,兩棲類有青蛙等,水中動物有魚、蝦、蟹、貝等。

天然植被主要為紅樹林,屬於東方群系。紅樹林面積1578.2,有紅樹植物17科33種,其中真紅樹植物9科22種,半紅樹植物8科11種。保護區內統計有鳥類185種,其中珍稀瀕危、屬國家二級保護的鳥類有褐翅鴉鵑、小鴉鵑、黃嘴白鷺、黑臉琵鷺、白琵鷺、黑嘴鷗等13種。現記錄有海南巨松鼠、海南水獺、犬蝠等獸類動物8種,其中海南水獺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兩棲動物主要有斑腿樹蛙、變色樹蜥和澤蛙等;爬行動物以蛇類為主,主要有金環蛇、眼鏡蛇、蟒等。區內的昆蟲以蝶類較具特色,有6科27種。另有魚類記錄103種,其中大多具有較高經濟價值,如鰻鱺、石斑魚、鱸鯛魚等。還有大型底棲動物92種,主要有沙蠶、泥蚶、牡蠣、蛤、螺、對蝦、螃蟹等,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

候鳥天堂

海口市東北沿海的東寨港國家級紅樹林自然保護區,有着全中國面積最大的紅樹林。那裡有豐美的魚、蝦、貝、蟹;還有可供安逸棲身的茂密叢林。

2003年12月25日上午10時,正值漲潮,東寨港5000多畝紅樹林一派寧靜。從保護區的演豐站乘船出發,進入開闊的水面,零星出現鳥兒的蹤影。眼睛捕捉到的第一隻,是被船上的馬達聲驚出樹林的白腰杓鷸。據介紹,它是來海南越冬的"客人"。工作人員李華亮介紹,東寨港歷史上先後記錄有近90種候鳥。鷺類、行鳥鷸類等候鳥,一直是這裡的"常見客"。但曾有過記錄的雁鴨類水鳥,10多年來在東寨港已難見蹤影。

2002年,這裡驚喜地迎來了一大群新"客人",數萬隻絲光椋鳥結伴飛來,為東寨港上空增添了一道新的風景。據省野生動植物保護中心蘇文拔介紹,在東寨港,絲光椋鳥已多年沒有記錄了,它們的到來表明東寨港紅樹林濕地資源,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恢復。

在演豐2000多畝的水面上,船兒穿行在紅樹林碧油油的木欖群落、海蓮群落、角果木群落中。進入保護區三江保護站水域,在工作人員陳偉的指引下,船兒一拐,前方豁然開朗。"唿"地一聲,眼前驚起數百隻蒼鷺、池鷺、大白鷺。它們振開修長的白色、灰色翅膀,鋪天遠去,在廣闊的水面上滑翔盤旋良久,最終落在盡頭一片墨綠色的海桑群落中。這裡,雖不及"世外桃源"閒適恬靜,卻盡顯氣勢磅礴的國畫意境。

據介紹,這裡有紅樹林植物26種,半紅樹林和紅樹林伴生植物40種,占中國紅樹林植物種類的90%;在此棲息的鳥類有159種,其中列入中澳保護候鳥協定的鳥類有35種(名錄共有81種),列入中日保護候鳥協定的有75種。這裡,是許多國際性遷徙水禽的重要停歇地和連接不同生物區界鳥類的重要環節。

然而,上世紀70年代末的填海造田,使這裡痛失上萬畝的紅樹林寶地;上世紀90年代,那裡又建起的上千畝高位蝦池,使紅樹林一些原有越冬候鳥的生境如同雪上加霜;與此同時,當地及外來偷獵者的捕殺,也給東寨港鳥類造成了最直接的生命威脅。

1992年,為了保護以紅樹林為主的北熱帶邊緣河口港灣,以及海岸灘涂生態系統及越冬鳥類棲息地,東寨港成為我國第一批列入《濕地公約》國際重要濕地名錄的七大濕地之一,及時被保護起來。除了加強保護區內部的生態恢復和功能管理,而且加大了對周邊居民的宣傳教育力度。每逢國家、地方或國際規定的"愛鳥日"、"世界濕地日"、"世界環境日"、"海洋年"等不同內容的活動日,附近村民都可能收到保護區散發的傳單和宣傳畫,護鳥意識與日俱增。

如今,村民如發現迷途的鳥兒闖入他們布設的漁網中,便會自覺地將它們放生。對於鳥兒來說"安全第一",由於加強了巡邏,槍聲少了,鳥兒又多起來了。

但是,保護區仍有一個多年放不下的牽掛:放眼望去,東寨港水面上幾乎處處可聞漁船的馬達聲;不出1海里便會呈現密集的漁網和木樁,一旦退潮,大小魚蝦便盡收網底。而那些水鳥,就只能艱難地覓些漏網之魚了。人鳥爭食的鬥爭,越來越讓人焦慮。然而,周邊演豐鎮、三江鎮兩鎮居民"靠海吃海"的謀生方式,沿襲至今難以改變。據保護區黨委副書記黃仲琪介紹,在核心區,保護區曾聯合有關執法部門制止過村民下網捕魚,但雙方發生激烈衝突後,一切照舊。

踏入名人山莊,簡直讓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成千上萬的飛禽悠然自得、歡唱起舞。誰能想到,二十世紀九十年代,這裡竟是一片荒蕪!

出東寨港,慕名來到位於文昌市東路鎮的名人山莊。與東寨港不同,這裡精緻娟秀,鳥兒似乎也不那麼羞於見人;這裡是我省惟一由私人創建的自然保護區,它的一草一木都是傾注了一個愛鳥人的心血;在這裡盡享"天堂"之美的數萬隻鳥兒,均得益於當地22個自然村村民的共同呵護。

下午4點多,鳥兒尚未歸巢,山莊"觀鷺湖"岸邊的大樹枝叉和湖中央的小石山上,點綴着一簇簇雪白婀娜的"玉蘭花"。"唰"地一聲片片飛起,讓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原來那不是玉蘭,都是風度翩翩的大白鷺、蒼鷺、池鷺等飛禽。

湖邊一條鄉村道路,偶爾往來的摩托車、行人的喧譁聲,絲毫沒有打擾棲在枝頭的鳥兒們,它們像老朋友一樣悠然自得地觀望着過客的忙碌。是什麼,吸引了這些"天上來客"?往名人山深處走,便可以看到一個擁有1000多個品種植物的鄉村森林,森林深處遍布奇樹異木,邊緣是一條1000多畝的帶形荔枝園,樹木高矮錯落,造型別致,再加上一方碧波蕩漾的河塘環繞其中,水中野鴨戲水,岸邊有人凝神垂釣,真可謂園林奇觀,人與自然和諧的典範。

這一切變化,與名人山的"名人"邢貽前,密切相關。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末,港商邢貽前帶着童年的夢想回到這片故土,卻發現兒時相伴在湖中戲水的野鴨、大雁不見了,林中成群的鷺絲也杳無蹤跡,眼前只剩下荒野一片。他下定決心要找回童年的家園,恢復人鳥和睦相處的人間仙境。

邢貽前格外愛鳥,只要見到路邊有販賣野鳥的,他都買回來,精心呵護,養好了傷就把它們放歸自然。時間久了,鄉親們耳濡目染,他們把名人山所有的鳥都稱為"老闆前"的鳥,倍加愛護。為了讓鳥兒們有一個真正的家園,三年內"老闆前"個人投入了1000多萬元,精心打造了一個鄉村森林。從那以後,名人山的鳥兒越來越多。多到什麼程度?入秋後,村民要到林子裡打豬草,必須戴上草帽,要不然樹上落下的"鳥糞雨"就會在頭上開"花"。

名人山的所有村民從"打鳥"變為"愛鳥",村裡的老老少少如今都會發自肺腑地說:"鳥類是人類的朋友"、"鳥類是人類的吉祥"。

有一年,邢貽前在路邊買回了一隻受傷的猴面鷹。帶回家後,他給老鷹敷藥、餵食,細心照顧。兩個多月後,老鷹的傷好了,恢復了元氣,邢貽前便把它放回了林子裡。又過了一段時間,幾個小學生放學後路過那片林時,發現草叢裡露出5隻嗷嗷待哺的小猴面鷹。一傳十,十傳百,好奇的孩子們都來看。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那片草叢被走出了一條路,小猴面鷹都快會飛了,竟沒有一個孩子把它們占為己有。

1997年,經邢貽前申報,文昌市政府批准成立名人山自然保護區。一經成立,在邢貽前的帶領下,名人山3萬多畝土地上,不論颳風下雨,總有一隻樸素而又零散的護鳥隊穿行於曠野間、溪流邊,並活躍在村民當中,進行愛鳥護鳥、熱愛生態的宣傳。

多年來,邢貽前一直憑着個人的力量,維繫著名人山自然保護區這個"世外桃源"。如今,他精心開發出100多畝的鄉村公園,幾乎已傾其所有。但他兒時的夢還沒有圓,"我忘不了,那時候湖裡還有天鵝,真美!"已經50齣頭的邢貽前還胸懷一個藍圖:有一天,天鵝、大雁和成群的野鴨,也能重返名人山;有一天,名人山的22個自然村變成一個大鄉村公園,處處是園林,處處群鳥歡唱。

邢貽前希望名人山的所有村民不只為這個自然保護區付出,而且能從中收益,擺脫清貧。他一直在設想:農家樂、生態旅遊、"公司+農民"的高效農業開發、園林商住,如何能和諧地融為一體,形成良性循環?他越來越感覺到,只靠他個人的力量,步履維艱。由此,這個融生產、生活、生態為一體的"鄉村公園"的模式,不只是他的夢想,更是困擾他多年的難題。

如何為"天上來客"保駕護航?為摸清海南濕地鳥類,"2003海南濕地鳥類資源冬季調查"日前正式啟動海南還有多少鳥類的"天堂"?儘管在規模、管理上,它們不及東寨港、名人山,但都是不可多得的寶地。在採訪中我們了解到,在臨高的新盈,有約10隻左右飛來越冬的世界瀕危物種--黑臉琵鷺,但那裡的管理和保護幾乎是一片空白。

如何為"天上來客"保駕護航?1991年,海南省出台《海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規》,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將每年3月20日~3月26日定為本省"愛鳥周"。在嚴厲打擊各種破壞鳥類的違法行為的同時,向群眾廣泛普及鳥類知識、宣傳愛鳥意識。

自上世紀80年代至2001年,海南省相繼為鳥類提供棲息地、建立保護區共23個,約100萬畝,占全島陸地面積4.3%。近兩年,我省計劃設立自然保護區10個,將保護面積增至200萬畝,達到本島陸地面積的8.6%。

從1997年開始,海南省林業主管部門向全省各市縣林業、工商部門以及鄉鎮政府發出通知,禁止販賣、經營、食用野生保護動物,以及破壞鳥類棲息地等一切破壞鳥類的行為。同時,加大了對酒店、農貿市場的管理。並與相關部門採取聯合行動,嚴厲打擊非法經營國家保護野生鳥類的行為,與各大酒店簽訂禁售野鳥協議。

2003年以來,海南省進一步採取專項行動,一方面重拳打擊破壞野生動物棲息環境的行徑,一方面加大對販賣、經營野生鳥類的打擊力度。

其中,2003年3月起至年底,全省林業系統全面開展天保衛士、野生動物保護、填塘還林及整治木材流通"四大專項行動"。首月,全省共查處43宗破壞野生動物資源案件,沒收國家II級保護野生動物392隻、省級保護野生動物535隻(條),國家"三有"野生動物476隻。行政罰款9.2萬元。

2003年4月,以打擊破壞野生動物為主的"春雷行動",對全省545家(個)經營野生動物的集散地、集貿市場、賓館、飯店、酒樓普遍開展突擊檢查,刑事案件立案12宗,破案9宗。查處治安案件6起,林政案件102起。

由于海南省有關濕地鳥類,特別是濕地候鳥的調查起步晚,同時缺少專家、經費和人力,所掌握的保護現狀並不清晰。"2003海南濕地鳥類資源冬季調查",將走出海南候鳥保護的第一步。

為了摸清海南濕地鳥類,其中包括濕地候鳥的家底,2003年12月30日,"2003海南濕地鳥類資源冬季調查"正式啟動。這次調查,邀請了來自香港觀鳥會、海南師範學院的鳥類學專家,並抽調了省內各相關濕地保護區近20名隊員。調查初步分為三個小組,在東線、西線、中線。

紅樹林

東寨港紅樹林千姿百態,風光旖旎。從海岸上舉目遠望,只見廣袤無垠的綠海中,顯露出一頂頂青翠的樹冠。這些紅樹林長得枝繁葉貌,高低有致,色彩層次分明。若沿港汊迂迴觀賞,可以清楚地看見每棵樹頭的四周都長着數十條扭曲的氣根,達一米方圓,交叉地插入淤泥之中,形似雞籠,當地人叫它"雞籠罩"。紅樹的氣根,其狀令人驚嘆!有的如龍頭猴首,活靈活現;有的像神話中仙翁,老態龍鍾,頗具詩情畫意。觀看紅樹林景觀最佳時間是大海漲潮以後,劃上一隻小船駛入紅樹林區。四周全是一叢叢形態奇特而秀麗的綠樹冠,中間是一長條迂迴曲折的林間水道。涌動的海潮推着船兒沿水道悠然蕩漾,忽左忽右,遊人只見藍海水和綠樹冠,感覺到神奇的魅力像紅樹叢中的霧一樣團團涌過來,瀰漫海面……

植物資源保護區主要的紅樹植物有16科近30種植物。即紅樹科的紅海欖、海蓮、木欖、尖瓣海蓮、秋茄、角果木,馬鞭草科的白骨壤,紫金牛科的桐花樹,大戟科的海漆,使君子科的欖李,棕櫚科的水椰,梧桐科的銀葉樹,鹵蕨科的鹵蕨、尖葉鹵蕨,玉蕊科的玉蕊,夾竹桃科的海芒果,錦葵科的黃桂。以上為天然分布的紅樹植物。保護區建立後,又從文昌、陵水、崖縣等地引進楝科的木果楝,使君子科的紅欖李,海桑科的海桑、杯萼海桑,紅樹科的紅樹,茜草科的瓶花木等。

保護區占中國紅樹林植物的80%以上。這些樹木由於生長在海灣、河口,長期受到海水的浸泡和颱風的襲擊,這些林木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生存方式及繁殖能力。生長良好的紅樹林一般高3~4米,最高10米多,四季常綠,靠着樹幹基部縱橫交錯而發達的支柱根、呼吸根和氣生根,紮根海灘。抗擊狂風巨浪,並滿足自身空氣的需要;又厚又硬的葉片能減少水分蒸發,葉片上有許多排鹽腺,以排除海水中的鹽分。紅樹林的繁殖很獨特,當果實成熟,種子就在果實內發芽長出幼苗,一起落在海灘淤泥中,幾小時後便可生根,這種繁殖方式,在植物中很少見,人們稱它是"胎生樹"。

東寨港紅樹林保護區不但有很高的科研價值和觀賞價值,而且還有很重要的實用價值。紅樹林如同一道綠色的海上長城,有效地防止海潮大風對農田和村舍的侵襲,它的根深深地扎在泥土裡,既可以保護泥土不被海潮沖走,又可以阻擋被雨水自陸地上沖刷下來的泥土。它的落葉掉入海中,經過一段時間的腐爛,就轉化為養分豐富的食料,供魚、蝦、貝類和螃蟹食用。

秋茄-紅樹科萌發力強,每株秋茄的根形狀都不同,任何能工巧匠都難以雕出如此眾多奇妙形態,有的如龍頭,有的如猴首,更多的像童話的老仙翁,老態龍鍾,很有詩情畫意。

紅茄--保護區的優勢樹種,面積占50%,紅茄冬支柱很多,每株紅茄冬主幹上、枝條上,都伸出支柱根扎入泥中。紅樹林是海上的一首屏障,擋風固提,保衛着沿海的農田和村舍,被譽為"海岸衛士",同時,它們的根能積沙淤泥,開拓新的灘涂,又被稱為"造陸先鋒"

旅遊資源

有人把紅樹林譽為"海底森林",也有人稱為"水上綠洲"。紅樹林因其生境獨特,生理特徵,生態特點、形態結構別具一格。紅樹林景色絢麗優美,千姿百態,潮水溝迂迴由折,猶如條條銀蛇盤繞林間。

保護區距海口30公里,有陸路可以通車,水路可達鋪前,交通方便。保護區水產品種繁殖,味鮮質美,可就地採購,供旅客品嘗。

相關視頻

東寨港紅樹林

東寨港紅樹林:保護中開發生態效益顯著

參考資料

  1. 海上綠洲——東寨港紅樹林 , 快資訊 2019-11-05
  2. 東寨港紅樹林旅遊 , 藝龍旅行網 2010-11
  3. 鳥的天堂!海口東寨港濕地迎來越冬候鳥 ,光明網 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