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蘭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蘭花 原圖鏈接

玉蘭花又名木蘭、白玉蘭、玉蘭等。木蘭科玉蘭亞屬,落葉喬木,樹高一般2-5米或高可達15米。花白色,大型、芳香,先葉開放,花期10天左右。中國著名的花木,北方早春重要的觀花樹木。上海市市花。中國有2500年左右的栽培歷史,為庭園中名貴的觀賞樹。分布於中國中部及西南地區,現世界各地均已引種栽培。通常用播種、嫁接法繁殖。喜溫暖、向陽、濕潤而排水良好的地方,要求土壤肥沃、不積水。有較強的耐寒能力,在-20℃的條件下可安全越冬。在北京小環境較好的地方生長良好。移栽應在萌動前十餘日,或花後展葉前進行。播種苗,一般要5年左右方能開花。北方常見的還有二喬玉蘭,花瓣外面淡紫色裡面白色。玉蘭花為東莞市市花。也為連雲港市花。

習性

玉蘭性喜光,較耐寒,可露地越冬。愛高燥,忌低濕,栽植地漬水易爛根。喜肥沃、排水良好而帶微酸性的砂質土壤,在弱鹼性的土壤上亦可生長。在氣溫較高的南方,12月至翌年1月即可開花。玉蘭花對有害氣體的抗性較強。如將此花栽在有二氧化硫和氯氣污染的工廠中,具有一定的抗性和吸硫的能力。用二氧化硫進行人工熏煙,l公斤干葉可吸硫1.6克以上。因此,玉蘭是大氣污染地區很好的防污染綠化樹

培育技巧

玉蘭是早春色、香俱全的觀花樹種,栽植時,要掌握好時機,不能過早、也不能過晚,以早春發芽前10天或花謝後展葉前栽植最為適宜。移栽時,無論苗木大小,根須均需帶着泥團,並注意儘量不要損傷根系。以求確保成活。栽植前,應在穴內施足充分腐熟的有機肥作底肥。栽好後封土壓緊,並及時澆足水。

白玉蘭花 原圖鏈接

白玉蘭性喜陽光充足和濕潤的環境,不宜長期在鹼性土壤生長,栽植應選擇避風向陽、排水良好和肥沃的地方。花前應有充足的水份和肥料,以促其花大香濃。玉蘭枝條不多,除枯枝、病蟲枝和擾亂樹形的枝外,一般不需修剪。花謝後如不留種,應將果剪除,以免消耗養分。白玉蘭耐寒力較強,在華北、東北地區南部,均可露地越冬。玉蘭花較喜肥,但忌大肥;生長期一般施兩次肥即可有利於花芽分化和促進生長。一次是在早春時施,再一次是在5-6月份進行。肥料多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新栽植的樹苗可不必施肥,待落葉後或翌年春天再施肥。玉蘭的根系肉質根,不耐積水。開花生長期宜保持土壤稍濕潤。入秋後應減少澆水,延緩玉蘭生根,促使枝條成熟,以利越冬。冬季一般不澆水,只有在土壤過干時澆一次水。玉蘭枝幹傷口癒合能力較差,故一般不進行修剪。但為了樹形的合理,對徒長枝、枯枝、病蟲枝以及有礙樹形美觀的枝條,仍應在展葉初期剪除。此外,花謝後,如不留種,還應將殘花和蓇葖果穗剪掉,以免消耗養分,影響來年開花。

玉蘭花多為地栽,盆栽時宜培植成樁景。盆栽玉蘭,可行蟠扎處理,即在四月發芽後,隨着新梢的生長,隨時進行蟠扎,紮成彎曲姿態,限制主幹拔高。又因玉蘭是深根系,久居盆中,容易長勢衰弱,故花謝後應修理主根,下地培植,於花前再上盆,這樣才能花繁、花艷。

藥用價值

玉蘭花為木蘭科落葉喬木玉蘭的花,在早春三月開放,鮮用或曬乾用。玉蘭花是名貴的觀賞植物,其花朵大,花形俏麗,開放時溢發幽香。其花瓣可供食用,肉質較厚,具特有清香,清代《花鏡》謂:「其(花)瓣擇洗清潔,拖面麻油煎食極佳,或蜜浸亦可。」 玉蘭花含有揮髮油,其中主要為檸檬醛、丁香油酸等,還含有木蘭花鹼、生物鹼、望春花素、癸酸、蘆丁、油酸、維生素A等成分,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玉蘭花性味辛、溫,具有祛風散寒通竅、宣肺通鼻的功效。可用於頭痛、血瘀型痛經、鼻塞、急慢性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等症。現代藥理學研究表明,玉蘭花對常見皮膚真菌有抑制作用。[1]

寓意

玉蘭花的寓意極多,如有着報恩的意思,就是要讓人學會知恩圖報,另外還有着忠貞不渝愛情的意思。同時它的象徵也極多,如象徵純潔的愛,象徵高潔,象徵着真摯的友情,還象徵着友誼永恆。 它的花朵為白色,其觀賞性極高,可以用來裝扮房間,且對人的身體還有很多幫助,人們都喜歡養它,而且它寓意之多,如有着報答恩義的含義,意思就是說人要懂得知恩圖報。其實每一種植物都有着它自身的意思,就如同玉蘭,它還有對愛情永遠不變的意思,若有人送你一束這樣的花時,就表示着對方想要一心一意的愛護你,此生絕不對做任何對不起你的事情。

象徵

  • 純潔的愛:因為它的花為白色,所以人們都將它作為純潔的象徵,並紛紛將自己的愛情都寄托在它上面,象徵着純潔的愛,且因花很小,都是成團開放,所以人們只要一看到它心情就高興。
  • 象徵高潔:它的外形常給人一種昂揚的感覺,經常在枝芽上默默開放,其香味可飄向很遠。讓人感覺高潔。很多喜歡它的人會將其摘下來作為香水戴在身上,從這一點就能看出人們對它的喜愛之情了。
  • 真摯的友情:在古代,人們就喜歡把它當做禮物送給自己的友人,以表示自己對朋友的深深思念和真摯情意。所以這個象徵就流傳到現在,象徵着真摯的友情。
  • 友誼永恆:人們喜歡在特殊日子時,將它摘下來送給自己的朋友,希望彼此之間能夠友誼長存。

花語

  • 它通常有着報恩,真摯友情,高潔和純潔的愛的意思。但不同顏色的具體花語也有所差別,如紫色代表着一種芳香情思和俊朗的儀態。它經常會開出白色的花朵,接着就會散發出陣陣的清香,讓人聞過之後,內心產生一種無法說出的氣質,極其的清新可人。

傳說

  • 在很早以前,有三個姐妹一同住在深山之中,其中老大叫做紅玉蘭,老二叫白玉蘭,老三叫黃玉蘭。有一天,她們一起下山去玩,卻突然發現村子裡面看起來死氣沉沉的,毫無生氣,她們就感覺很奇怪,於是便詢問村裡的人後才知道,原來是秦始皇為了要用山填海,就把龍蝦公主給殺了,從此,龍王爺就痛恨張家界,將鹽庫鎖了起來,不讓他們吃鹽,最後引發村莊瘟疫產生,死了好多的人。聽到這,三姐妹瞬間感覺村莊的人好可憐,於是想要幫助大家討鹽,但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2]

視頻

參考來源

  1. 玉蘭花 醫學網
  2. 玉蘭花 花百科 [2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