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安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安公園

中文名稱;東安公園

占地面積;近2萬平方米

別稱;東安苗圃

上海東安公園南界龍華西路,北臨中山南二路,占地面積近2萬平方米。原為清代張姓私園,建國後改名為東安苗圃,面積1.13萬平方米。

發展歷史

1980年開始將苗圃改建為公園,並徵用臨近土地7000多平方米,1983年5月1日局部開放,1984年"五一"節全園開放。該公園曾獲1986年國家城鄉建設環境保護部優秀設計三等獎和1986年上海市優秀工程勘察設計二等獎。

上海東安公園是一座以竹為主的江南庭園式公園。公園布局採用傳統院落與現代園林相結合的方法,通過植物、地形、水面、建築等園林要素組成自然、簡潔的園林空間。運用小中見大造園手法創造多種園林意境,避免了單調、俗套。洞門、漏窗、遊廊相連,構成重重深院,曲折幽深,環境優雅。園內花牆環繞,院落布局時而幽深,時而開朗;植物種植時而翠竹掩映,時而花木茂盛。園內植物以竹為主,遍植箬竹、紫竹、斑竹、鳳尾竹、菲白竹、印度竹、鑲碧玉竹、剛竹、茶竹、慈孝竹、葫蘆竹、琴絲竹、大、小觀音竹等15個品種、400餘叢,大小高低,錯落有致。各院、亭、軒內均設有以太湖石砌的茶花、杜鵑、牡丹等花台、花壇,周圍配植四季常青的夾竹桃、香樟、龍柏等。風格獨特的翠竹樓、芳竹亭、紅杏亭、千里亭、伏櫪軒;栩栩如生的百花仙子、婀娜多姿的孔雀姑娘玻璃鋼雕塑;水質清澈的翠竹湖、觀魚池、山泉溪、壁泉及新穎別致的兒童樂園等二十多處景點分布在各個院落,構成一幅幅美麗的立體畫卷。[1]

主要景點

大門、第一重院落:園北正門採用居民住宅式的垂花門,設計獨具匠心,三面青瓦粉牆,植以叢叢翠竹。中間築一個居民住宅式小巧的垂花門,不加繁瑣裝飾,顯得樸實無華。門內則是一個以花卉、假山石布置的小庭院。向左折就步入了環以翠竹,繞以流水的"水竹院",使人有豁然開朗之感。小庭院正南透過牆面上的花格窗,內園景色隱約可見,但無門可入,收到可望不可即的效果。水竹院左右粉牆上有各式漏窗,並有門洞通向西側第二重小院落。

第二重院落左側小院為封閉式,右側第三重小院一面通向翠竹樓,一面通向第四重小院落。

翠竹樓:第四重小院內一潭水池,倒映着周圍景色,池畔立一座妙齡少女的雕像。翠竹樓就位於小院的西北,樓前一潭碧水,水上有汀步和小橋。樓為二層四開間,混合結構,面積約200平方米。樓內的桌、椅、凳、畫、掛落、吊頂、護壁皆為竹製。樓門懸掛一幅半圓筒形竹聯,鐫刻蘇東坡"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的名句;為滬上書法家張森所書,起畫龍點睛的作用。憑欄俯眺,竹影翩翩,全園景色盡收眼底。

迎春院:園西南迎春院四周飾粉牆,牆上設花格漏窗,有一圓形門洞與其它院落相通。園內植榆樹、香樟、雪松、桂花等樹木。院內有一軒、一亭、一廊。軒名"伏櫪",坐北朝南,混合結構,面積約160平方米,軒東有遊廊和千里亭相連,遊廊和千里亭均為混合結構,小青瓦結頂。這一組建築是老年遊人遊憩之所,軒亭的名稱寓意"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芳竹亭:芳竹亭在園的中部,竹結構,竹頂,四角平翹。亭東側砌半堵磚牆,牆上有漏窗,牆邊設置一套石桌石凳,別有風趣。亭南是大草坪,北面接園池,景色優美。

合歡亭:園西南角建一隻重檐八角合歡亭,全部竹結構,翹角,亭內為竹扶欄、竹凳。亭四周樹木茂盛。環境幽雅。

相關視頻

20180412 東安公園

參考資料

  1. 東安公園 , 買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