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坡肉形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坡肉形石是一塊瑪瑙石。與翠玉白菜和毛公鼎並稱台北故宮的鎮館三寶[1]。瑪瑙類礦物在大自然中,由於經過漫長歲月的累積,在不同的時間點,雜質影響乃至生成的顏色不同,呈現一層一層不同的色澤。製作此件肉形石的工匠,將原來質感豐富的石材加工琢磨,並將表面的石皮染色,做成了這件肉皮、肥肉、瘦肉層次分明,毛孔和肌理都逼真展現的作品。

概述

這塊清代的肉形石,是一塊天然的石頭,色峰紋理全是天然形成的,取自一塊黃玉,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竟然就雕成了一塊玉東坡肉。看上去完全是一塊栩栩如生的五花肉塊。「肉」的肥瘦層次分明、肌理清晰、毛孔宛然,相信初次看到它的人不會把它當成硬邦邦的石頭,怎麼看它都像是一塊連皮帶肉,肥瘦相間的東坡肉。無論是色彩還是紋理,都可以亂真。人們似乎都能聞到紅燒肉的香味。真正人間極品,價值連城。其創意構思之巧妙,雕刻技法之精湛令人嘆為觀止。

東坡肉形石高6.6公分,長7.9公分,產自內蒙古阿拉善左旗[2],清康熙年間被阿拉善郡王阿寶供入內府。

成型原理

這是瑪瑙類礦物在大自然中,由於經過漫長歲月的累積,在不同的時間點,雜質影響乃至生成的顏色不同,呈現一層一層不同的色澤,製作此件肉形石的工匠,將原來質感豐富的石材加工琢磨,並將表面的石皮染色,做成了這件肉皮、肥肉、瘦肉層次分明,毛孔和肌理都逼真展現的作品。

藝術鑑賞

肉形石出自內蒙阿拉善左旗,清康熙時供入內府。這塊清代的肉形石,是一塊天然的石頭,色峰紋理全是天然形成的,取自一塊黃玉,經人的鬼斧神工,竟然就雕成了一塊玉東坡肉。看上去完全是一塊栩栩如生的五花肉塊。「肉」的肥瘦層次分明、肌理清晰、毛孔宛然,相信初次看到它的人不會把它當成硬邦邦的石頭,怎麼看它都像是一塊連皮帶肉,肥瘦相間的東坡肉。無論是色彩還是紋理,都可以亂真。人們似乎都能聞到紅燒肉的香味,真正人間極品,價值連城。其創意構思之巧妙,雕刻技法之精湛令人嘆為觀止。

淵源

東坡肉形石是阿拉善郡王阿寶進貢康熙內府的。阿拉善和碩特旗成立於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直屬清廷理藩院管轄。清宮為阿拉善規定,每年臘月二十三之前,必須向清宮敬獻貢品,俗稱年禮。貢品種類很多,但水晶瑪瑙是必須有的。進貢的主要目的是向清廷表示臣服恭順,這個制度一直保留到民國時期。

文物價值

此件肉形石乍看之下,像不像是一塊令人垂涎三尺、肥瘦相間的「東坡肉」,肉形石與翠玉白菜毛公鼎並稱台北故宮的鎮館三寶。

視頻

東坡肉形石 相關視頻

東坡肉 | 名石視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