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太子做抵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太子做抵押,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周平王


鄭莊公到了洛陽,見了周平王,就向他辭職,說:「多蒙天王大恩,叫我父親做卿士,我父親死了,天王又把我收在朝廷里當差。可是我沒有什麼能力,實在不配占這麼高的位子,求您准我辭職吧。」周平王沒想到鄭莊公有這一招兒。他原來暗暗地和虢公忌父[平王東遷之後的虢國在河南省陝縣東南]商量,要他做卿士。虢公忌父知道鄭伯的厲害,不敢答應。這種私底下說的話,怎麼都給鄭伯知道了吶?瞼上有點兒掛不住。只好說:「我好些日子沒瞧見你,心裡直惦記着。這會兒你來了,我就跟魚兒見了水似地那麼痛快。你怎麼說要不幹了吶?」鄭莊公說:「因為我的能力抵不上虢公啊。」周平王一聽見他提到虢公,當時臉就紅了,使勁地壓住自己,一邊說:「那陣子我怕你太忙,正好虢公來了,我想叫他暫時代理幾天。可是虢公又一死兒不答應,我早讓他回去了。你別為了這事多心。」天王越是低聲下氣,鄭莊公就越是趾高氣揚,怎麼說也是不干,弄得周平王就差給他磕頭了。他說:「你們一家對朝廷都有功,這才叫你們在朝廷里當卿士,從桓公、武公、到你,已經四十多年了。這會兒你疑心我不用你,我怎麼能叫你明白我的心意吶?要是你再不信的話,我就把太子送到鄭國去,好不好?」鄭莊公推辭說:「這可不行。用人不用人,本來都由着天王,怎麼能把太子送到我那兒去做抵押吶?」周平王說:「不是這麼說。都因為你把國事管理得很好,我叫太子上你那兒學習學習去,一面也好叫你放心。這有什麼不行?」朝廷里的大臣們聽了他們君臣倆的話,又要顧到周平王的面子,又不敢得罪鄭莊公,就說:「依我們瞧,要是太子不去,去不了鄭伯的疑心;單叫太子去,也沒有這個道理。還不如一邊送太子上鄭國去學習管理國事,一邊叫鄭伯把他的公子送到這兒來做抵押,這才說得過去。」周平王和鄭莊公都同意了。往後太子狐就住在鄭國,公子忽住在洛陽


公元前720年(周平王51年,鄭莊公24年),周平王去世了。鄭莊公和周公黑肩一同管理國事。他們叫公子忽回鄭國去,又打發人去接太子狐回來。太子狐一直在鄭國做抵押,連他父親怎麼害病,怎麼死去,都沒見着,心裡挺彆扭,一路上哭着回來。他本來就病病歪歪的,這回又傷心過度,一到洛陽,死了。太子狐早就有了兒子,大臣們就立太子狐的兒子,也就是周平王的孫子,做天王,就是周桓王(公元前719---697年)。周桓王因為他父親在鄭國做抵押,已經夠丟臉的了,這回又為着奔喪,傷心太過而死,就把鄭莊公恨到骨髓里去了。他和周公黑肩商量,乾脆不用鄭莊公,用虢公忌父做卿士。周公黑肩說:「現在鄭是強國,鄭伯又挺厲害。天王不用他,他准得恨您。萬一他不服,恐怕要出事。這還得多想想。」周桓王氣呼呼地就:「我偏不用他,他敢怎麼着!」


周桓王就在朝堂上對鄭莊公說:「你是先王的大臣,我不好意思委屈你在我手下當差,請你自便吧。」鄭莊公說:「我早就要求辭職,就是先王不體諒我。這會兒天王答應我回去,我打心眼裡感激您!」說着就回到本國,把天王不用他的話跟大臣們說了。他們聽了,一個個擰眉毛、瞪眼睛地直生氣。有的說:「打到洛陽去,把那個昏王廢了。」有的說:「先忍耐一下,趕明兒再去朝見他,看他後侮不後悔。」大夫祭足說:「還是這樣吧:我帶傾一隊人馬上洛陽那邊去借點糧食。要是天王派人來責備咱們,咱們就有了話了,一直打過去就得了。要是他不跟咱們為難,那會兒主公再去朝見他。」鄭莊公點了點頭。


祭足帶領着人馬到了天王的溫邑[在河南省溫縣西南],對溫大夫說:「我們國內正鬧饑荒,打算跟您借點糧食。」溫大夫說:「沒有天王的命令,我不敢作主。」祭足說:「救命如救火。我們等不了天王的命令。眼前正是麥子熟了的時候,你幫不了忙,我們自已來吧。」說着就叫過那些士兵來,都拿着鐮刀,把地里的麥子割下來,運到鄭國去。祭足指揮兵馬,來來去去地接應着。溫大夫見了,連氣都不敢出,哪兒還敢跟他爭吶!


到了秋天,祭足又帶領着兵馬上成周[在河南省洛陽市東北]去。那會兒成周的穀子全都熟了。他叫將士們各處埋伏着,等到半夜,一塊兒下手,把穀子也全割了。第二天,成周那一溜兒的莊稼全給割了。等到成周的地方官知道了,鄭國的人馬早就滿載而歸了。


溫邑和成周的地方官一先一後地都向天王報告,說鄭國人偷割麥子和穀子。周桓王氣極了,就要興兵問罪。周公黑肩說:「這不過是邊界上的小事,鄭伯自己不一定知道。要是真辦起來,反倒把事情鬧大了。不如讓它去,鄭伯知道了,心裡准不安,說不定會親自來賠不是。」周桓王只得告訴守邊界的士兵,多留點神,別讓外面的人馬進來。割穀子和麥子的事也不追問。鄭莊公這才掂出了天王的斤兩,打算去朝見他了。


評:以實力為後盾,鄭莊公以退為進,以辭職威脅周平王。周平王深知鄭莊公的實力和能力,以太子交質的辦法化解了此次事件。太子交質更進一步反映出周朝和鄭國的地位實際上已然平等。平王死後,即位的周桓王年輕氣盛,不了解自身的實力,意氣用事地將莊公趕出朝廷,導致兩國的矛盾進一步加深,為日後的衝突埋下了伏筆。祭足足智多謀,以割麥製造矛盾探查出周朝的實力,再一次展現出自身的能力,也為日後成為左右鄭國政治的權臣積累了功績。


參考資料 

  1. 太子做抵押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