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北老航校紀念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北老航校紀念館位於雞西市密山市密山鎮西3千米處。1946年3月1日,為培養飛行員、領航員和航空技術人員,為組建空軍、創辦和發展航空工業奠定基礎,黨中央在吉林通化成立東北民主聯軍航空學校(東北老航校),這是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航空學校。1946年11月,全校遷至東安(今密山),至1949年12月遷走。東北老航校在密山度過的艱難歲月,是人民空軍誕生、發展和走向強大的重要里程碑,被譽為中國航空事業的搖籃,為祖國培養了大批飛行員、領航員、航空工程、通信、氣象等各類航空技術人才,其中有80多位已成為我黨我軍及航空領域的領導和將領。

基本介紹

東北老航校紀念館位於雞西市密山市密山鎮西3千米處。1946年3月1日,為培養飛行員、領航員和航空技術人員,為組建空軍、創辦和發展航空工業奠定基礎,黨中央在吉林通化成立東北民主聯軍航空學校(東北老航校),這是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航空學校。1946年11月,全校遷至東安(今密山),至1949年12月遷走。東北老航校在密山度過的艱難歲月,是人民空軍誕生、發展和走向強大的重要里程碑,被譽為中國航空事業的搖籃,為祖國培養了大批飛行員、領航員、航空工程、通信、氣象等各類航空技術人才,其中有80多位已成為我黨我軍及航空領域的領導和將領。2001年,密山市委、市政府為紀念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展示老航校創建及發展歷程,弘揚老航校創業精神,對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進行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教育[1],建設了東北老航校紀念館。紀念館中有空軍贈送的各式不同型號的退役飛機6架和高級木雕飛機模型16個,並先後徵集了老航校珍貴資料、圖片、實物等800餘幅(件),將徵集到的有關展品內容,設3個展廳、5個部分展出。

密山是擁有空軍贈送飛機全國較多的地方。創建東北根據地時期,密山人民節衣縮食支援人民空軍發展,與空軍結下了魚水深情。從這裡走出了劉亞樓[2]、王海兩位共和國上將空軍司令員。走出了常乾坤、王弼、薛少卿、張積慧、鄒炎、林虎、劉玉堤、侯書軍、林基貴、徐等坤、孫景畢、王天保、李文模等空軍副司令員、大軍區副司令員兼軍區空軍司令員、海軍航空兵司令員。

抗美援朝期間,空四師師長方子翼、三師師長袁彬兩位共和國開國將軍曾率東安老航校師生參戰。抗美援朝令美國空軍聞風喪膽的六位特級戰鬥英雄,有五位是東安老航校的學員。他們是劉玉堤、王海、孫生祿、魯珉、張積慧。東北老航校被譽為共和國航空事業的搖籃。

近十幾年來,空軍已向密山人民贈送八架各型飛機作為紀念。密山市委、市政府為發展紅色旅遊經濟,多方籌措資金,建成了東北老航校紀念館。2010年12月,東北老航校紀念館被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公布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視頻

東北老航校紀念館 相關視頻

東北老航校紀念館5.18國際博物館日
東北老航校紀念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