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北亞經濟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北亞經濟圈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東北亞經濟圈

地區: 亞洲東北部的國家和地區

核心經濟圈: 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

東北亞指亞洲東北部的國家和地區。東北亞區域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一般認為包括中國日本蒙古韓國朝鮮俄羅斯的遠東地區。東北亞經濟圈,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是東北亞經濟圈的核心經濟圈[1]

基本信息

東北亞經濟圈的形成有其歷史原因。二戰結束後,隨着美蘇爭霸,世界上出現了以美蘇為代表的兩個對立陣營,東北亞各國分別依附於兩個超級大國,長期處於對立狀態。進入上世紀60年代中期以後,兩大陣營內部發生了變化,如中蘇長期對立,美日貿易摩擦等。這裡既有東西問題,又有南北問題,成為世界矛盾最集中的地區之一。在這種情況下,各國之間不可能有真正的經濟合作,更談不上建立什麼共同發展的經濟圈了。

冷戰結束後,和平與發展成為世界兩大主題,各國的競爭焦點從政治軍事領域轉向經濟領域。促進經濟發展、增強綜合國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成為各國的共同基本政策。經濟利益的上升,淡化了意識形態的對立,經濟的內在聯繫要求各國加強合作,最大限度地發掘區域經濟發展潛力。組建既有利於本國經濟發展,又有利於提高區域整體實力的經濟圈成為現實的選擇。

東北亞區域既有經濟發達國家,也有新興的工業化國家,還有發展中國家,各國發展水平、經濟結構梯次明顯,資源條件也各具特點,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大。上世紀80年代特別是90年代以來,東北亞區域各國之間的經濟技術貿易合作迅速發展。加強東北亞各方的對話,促進理解和

協作,已經成為東北亞各方共同的迫切願望。

日本是該地區經濟最發達的國家,也是東北亞經濟區域經濟合作的最早倡議者之一。韓國為實現其經濟的"第二次飛躍",也希望擴大與區域內的各國和地區的經濟合作與交流。中國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對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始終保持積極務實態度,1988年決定遼東半島、山東半島和秦皇島等為環渤海經濟圈,加強與這一區域的合作。

目前,東北亞是全球經濟中舉足輕重、發展最快的區域之一。東北亞區域的GDP之和占到世界經濟總量的五分之一。中日韓三國的GDP之和占亞洲GDP總量的73%。雖然曾經受到亞洲金融危機的影響,但是東北亞至今仍然是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的區域。近年來,隨着經濟全球化進程的加快,以地緣關係為基礎的區域性經濟合作日趨加強,東北亞地區在亞洲乃至全球經濟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將越來越重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