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鄉族自治縣民俗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鄉族自治縣民俗博物館,位於甘肅省東鄉縣城。民俗博物館建築為雙面五層框架結構,總建築面積5974平方米,總投資751萬元,於2005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

發展歷史

東鄉民俗博物館於2005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

建築布局

內設有自治縣建築成就圖片展、東鄉族民俗展、特色經濟實物展、古動物化石[1]展、東鄉族民族服飾展、東鄉情書畫攝影展、個人根雕藝術展等8個展廳。

館藏文物

該博物館內陳列有徵集到稀有的民間服飾、生產工具、生活用品等民族文物200多件,整理歷年的館藏文物187件,其中有我國發現的最早的銅鑄器物「中華第一刀」,古生物化石100多件,其中有國內保存最為完整的鬣狗化石[2],國內出土最小的三趾馬化石,為國內唯一出土的靈長猿猴頭古化石,採取文字記錄、錄音、攝影等手段,收藏珍貴的遺存資料,對具有學術史科藝術價值的手稿,經卷、碑碣等進行搜集。

遺產保護

依託民俗博物館,東鄉縣全面啟動了民族民間文化保護工程,對東鄉族語言、傳流民間藝術、東鄉族製作工藝、民族建築等9大類文化遺產進行保護,將「東鄉族口頭文字語言保護項目」、「東鄉族擀氈工藝保護項目」申報國家「十一五」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通過竭力搜集,搶救和整理民族民間文化遺產,使古老的民族民間文化重新展示出了其獨特的魅力。

視頻

東鄉族自治縣民俗博物館 相關視頻

民俗博物館內感受當地朝鮮族同胞的民俗文化
甘肅東鄉族特有的民俗文化,米拉尕黑你聽過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