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丙二酸二乙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丙二酸二乙酯

圖片來自rzcqe

丙二酸二乙酯DEM)是丙二酸的二乙醇,無色有蘋果味的液體,天然存在於葡萄和草莓中。[1]

屬於β-二羰基化合物,用作有機合成和藥物合成的中間體,可以合成巴比妥酸維生素B1維生素B6和人工香料等。類似的化合物還有乙酰乙酸乙酯丙二酸二甲酯乙酸乙酯乙酰丙酮等。

丙二酸二乙酯可通過用氯乙酸為原料,用氰離子增碳生成氰乙酸,再與乙醇酯化製得:

丙二酸二乙酯或取代的丙二酸二乙酯經過「酮式分解」或「酸式分解」,可以得到乙酸或乙酸的衍生物。

酸性

丙二酸二乙酯中的亞甲基與兩個吸電子的羰基相連,因此性質活潑,可以被強鹼脫去,而生成比較穩定的碳負離子

鹼一般選用甲醇鈉乙醇鈉一類的鹼。用氫氧化鈉水溶液反應會使酯發生水解,破壞丙二酸二乙酯的結構。生成的碳負離子中的負電荷可以離域到羰基上,也可以形成六元環的分子內氫鍵,相應的烯醇式存在以下共振式,因此比較穩定,是個很強的親核試劑

亞甲基的兩個氫原子都可被脫去生成碳負,程度取決於加入的鹼的量。碳負離子可以和α,β-不飽和羰基化合物發生Michael加成反應,也可發生Claisen縮合反應,被烴基化酰基化或被其他基團取代,生成取代的丙二酸二乙酯。而後經過成環水解脫羧等不同的反應可以製得很多有機化合物,稱為丙二酸酯合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