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丘吉爾坦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丘吉爾坦克(Churchill tank、步兵坦克Mk IV(A22))為英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開發的步兵坦克。此坦克以當時英國首相溫斯頓·丘吉爾為名,並以厚重裝甲以及眾多衍生車種在戰場上擔任英軍主要坦克的重責[1],其開發起源並非二戰產物,而是從一戰之作戰哲學持續發展出來的成品。

發展歷史

A20

1939年9月設計的A20原本是為了取代馬提爾達II〔Matilda II〕及華倫泰步兵坦克的產品,主要用於應付一戰常見的塹壕戰、突破對步兵障礙物、打擊固定防禦陣地、橫越地面充滿火炮彈坑的戰場,因此配備了重火力武裝及高速行進能力,在1940年6月哈蘭德與沃爾夫造船廠(Harland and Wolff)完成了四輛樣車。早期的A20在車體兩側(一般坦克側裙位置)各裝的有一門QF 2磅炮並計劃在炮塔安裝第三門火炮,但隨後改為炮塔安裝一門主炮,並把車體兩側的火炮改為安置於車頭。A20的開發剛好在敦刻爾克大撤退[2]時發生。

A22

法國淪陷後,塹壕戰已非英軍主要面對的情況。伍爾維奇理兵工廠(Woolwich Arsenal)的坦克設計主管H.E. Merritt修改了A20設計,以波蘭戰役及法國戰役的經驗開發出A22(步兵坦克Mk IV),並把新設計交由沃克斯豪汽車(Vauxhall Motors)。在大撤退後英軍損失大量軍用車輛,而且德軍的隨時可能進攻英國本土,使英國的戰爭部(War Office)決定於一年內將A22投入量產。1940年7月,A22完成設計並在同年12月推出第一輛樣車,至1941年6月完成了第一輛A22併名為丘吉爾坦克,在沒有進行實際測試下,丘吉爾坦克的生產線倉促地開始。

丘吉爾坦克在進行生產的同時,一些測試指出丘吉爾坦克的引擎馬力不足且不太可靠,亦出現了一些機械故障,而且早期型武器火力不足,主炮只是QF 2磅炮(40毫米口徑),結果決定在車頭加裝QF 3吋榴彈炮以發射高爆彈作火力支援,但在1942年8月第厄普突擊戰的第一次卻實戰顯示出丘吉爾坦克的可靠性不足。

可靠性問題差點令軍方把丘吉爾坦克停產而改為全力生產新推出的克倫威爾巡航坦克(A27M),為了繼續生產,設計師又進行了修改,即1942年的、裝有QF 6磅炮(57毫米口徑)及新型焊接炮塔的丘吉爾Mk III,軍方在第二次阿拉曼戰役配發了五輛丘吉爾Mk III作給生產商「第二次機會」。這五輛被稱為「皇牌部隊」(King Force)的丘吉爾Mk III在德軍的反坦克炮下,只有一輛受損,其中一輛更受到約80次射擊,隨後突尼斯戰役意大利攻防戰更顯出丘吉爾Mk III的作戰能力,突尼斯戰役中第48皇家坦克團(48th Royal Tank Regiment)的丘吉爾Mk III更曾經以炮彈打中虎式坦克的炮塔和炮塔環中間的位置,從而把虎式坦克的炮塔卡死,使其喪失戰鬥力,這輛「戰利品」現存於英國巴溫頓坦克博物館(Bovington Tank Museum)中。

1944年大君主行動中英軍又裝備了另一種重新設計的改進型——丘吉爾Mk VII(A22F),丘吉爾Mk VII裝有更厚的裝甲,車體亦作加闊,配有原用於丘吉爾Mk VI的QF 75毫米炮,至1945年又改名為A42。英國戰爭辦公室在1944年中期曾要求澳大利亞陸軍巴布亞新幾內亞馬當省首府馬當以丘吉爾坦克對M4謝爾曼作對比測試,證明丘吉爾坦克在叢林戰的作戰能力更好。

蘇聯租借法案下亦接收了301架丘吉爾Mk III及Mk IV,英國陸軍則持續採用至1952年,架橋車衍生型車服役至1970年代。

視頻

丘吉爾坦克 相關視頻

besiege坦克英國篇·丘吉爾步兵坦克
坦克世界骷髏解說:三環丘吉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