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經濟和帝國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經濟和帝國主義》,馬克思主義世界經濟學奠基性著作。布哈林(見「過渡時期經濟學」)著。寫於1915年,第1版於1918年出版。中譯本1983年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蒯兆德據美國每月評論出版社1973年出版的英譯本轉譯。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包括4篇和列寧為本書寫的序言,共11.4萬字。系統論述了世界經濟的一些重要問題。首先分析了「世界經濟」這個範疇,認為「世界經濟是全世界範圍的生產關係和與之相適應的交換關係的體系」。接着用了大量篇幅和豐富的統計資料論述了國際分工、對外貿易、世界市場以及資本輸出等等因素與世界經濟的密切關係及其對世界經濟發展的作用。第4篇着重分析了世界經濟的發展趨勢,指出:「至於世界經濟的未來,只要它還是資本主義經濟,就不會克服它內在的不適應性。相反,它將在愈來愈大規模的基礎上繼續再生產這種不適應性。這些矛盾將在社會有機體的另一種生產結構中,通過社會主義有計劃地組織經濟活動,得到真正的解決。」本書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對當時剛剛形成的世界經濟體系作了初步科學的分析,為以後馬列主義世界經濟學的創立奠定了初步基礎。列寧在為本書寫的「序言」中,充分肯定了它的「科學意義」。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大多數著作反映實際情況,符合歷史發展趨勢,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也有不正確的、非科學的;但都有較大的社會影響。對所收著作,從其特徵、版本、作者生平、規模、主要內容、學術或藝術價值、社會作用等方面作出了簡要的詮釋。

視頻

世界經濟和帝國主義 相關視頻

改變你我命運的那些瞬間丨帝國主義的白旗
世界經濟走勢如何?外媒預計中國GDP維持較高增速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