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四大古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四大古都:世界四大文明古都是指意大利羅馬、希臘雅典、埃及開羅和中國西安;另有一說為意大利羅馬、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希臘雅典和中國西安。 第一種說法可見於各種典籍,第二種說法只見法國前總統希拉克提出。 為了客觀起見,下面同時介紹這5座城市。

羅馬——永恆之城

意大利首都、第一大城。在羅馬長達約2800年的歷史上,曾經歷了東、西羅馬的輝煌時期。1870年,意大利王國軍隊攻占羅馬,意大利統一事業完成。1871年,意大利首都由佛羅倫薩遷回羅馬。

景點

許願池,西班牙廣場,威尼斯廣場[1],萬神殿,拉特蘭聖約翰大教堂,科洛塞競技場,卡比托利歐廣場,真理之口,新宮,波各賽美術館。

西安——不朽之城

西安,古稱長安,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文化的代表。從奴隸制臻於鼎盛的西周,到封建社會達到巔 峰狀態的唐王朝,先後有西周、秦、西漢、新、西晉(愍帝)、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等13個王朝在這裡建都達1200餘年之久。又曾為赤眉、綠林、大齊(黃巢)、大順(李自成)等農民起義政權的都城。

西安地處中國中、西兩大經濟地域結合部,是西北各省通往西南、中原及華東的門戶與交通樞紐,第二條歐亞大陸橋隴海蘭新線上最大的中心城市,在全國經濟總體布局上具有承東啟西、東聯西進的重要戰略地位。優越的地理區位和深遠的歷史淵源,使西安成為中國北方西部最大的商品流通中心與物資集散地。悠久的歷史積澱和豐富的人文資源,使西安居中國六大古都[2]之首,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著名的旅遊中心城市。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西安迅速發展成為中國重要的工業尤其是國防工業基地、科技研究基地和高等教育基地。

雅典——眾神之城

是希臘首都,也是希臘最大的城市。雅典位於巴爾幹半島南端,三面環山,一面傍海,西南距愛琴海法利龍灣8公里,屬亞熱帶地中海氣候。基菲索斯河和伊利索斯河穿城而過。市內多小山。

景點:

希臘民俗藝術博物館,希臘國立考古博物館,無名戰士紀念碑,衛城,哈德良拱門,古安哥拉遺址,奧尼索斯劇場,貝納基博物館,拜占庭博物館奧林匹亞宙斯神殿。

開羅——金字塔之城

埃及首都開羅(Cairo)橫跨尼羅河,氣魄雄偉,風貌壯觀,是整個中東地區的政治、經濟和商業中心。它由開羅省、吉薩省和蓋勒尤卜省組成,通稱大開羅。大開羅約有1675萬(2001年)人口,是埃及和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古埃及人稱開羅為「城市之母」,阿拉伯人把開羅叫做「卡海勒」,意為征服者或勝利者。尼羅河,這條世界上著名的大河,流貫市區後,分為兩支,繼續北去,注入分隔歐非大陸的地中海,形成了廣闊富饒的尼羅河三角洲。通都大邑開羅,就在這個三角洲的頂端。

視頻

世界四大古都 相關視頻

中國最厲害的城市,碾壓北京南京,位居世界四大古都之
中國有八大古都,為何只有西安入選世界四大古都?擺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