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歷史與救贖歷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歷史與救贖歷史》作者: [德國] 卡爾·洛維特,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副標題: 歷史哲學的神學前提,原作名: Weltgeschichte und Heilsgeschehen----Die theologischen Voraussetzungen der Geschichtsphilosophie,譯者: 李秋零 / 田薇,出版年: 2006-5-1,頁數: 251,定價: 26.0,裝幀: 平裝,叢書: 世紀人文系列叢書·世紀文庫,ISBN: 9787208058040。

書籍是用文字、圖畫和其他符號,在一定材料上記錄各種知識,清楚地表達思想[1],並且制裝成卷冊的著作物,為傳播各種知識和思想,積累人類文化[2]的重要工具

內容簡介

這本書,它的副標題是「歷史哲學的神學前提」,這決定了本書論述的範圍。「歷史哲學」這一用法,一般認為開始於伏爾泰和啟蒙運動,伴隨而起的,是近代的理性史學,它充滿了擺脫束縛的愉悅,自以為終於衝破了中世紀神學史觀的藩籬。啟蒙哲人自豪地宣告,那個帶着上帝的啟示和末世的地獄景象的歷史已經被拋進了垃圾堆,「新的歷史」已經開始,人們可以憑藉自己的理性自由地構建心目中的歷史圖式。現在我們所說的思辨的歷史哲學,從其本身的完整意義上講,進入了自覺的形態。啟蒙以降,眾多歷史哲學家如孔多塞,孔德,黑格爾,馬克思,布克哈特,斯賓格勒接連粉墨登場,一台接着一台地唱着伏爾泰定下基調的老戲。

洛維特在書的開始就直指這種「歷史哲學」的本質,即「以一個原則為導線,系統地解釋世界歷史,藉助於這一原則,歷史的事件和序列獲得了關聯,並且與一種終極意義聯繫起來」。進而他敏銳地指出,「如果這樣理解,則一切歷史哲學都毫無例外地依賴於神學,即依賴於把歷史看作救贖歷史的神學解釋」,而這本書的目的則在於闡明「現代的歷史哲學發源自《聖經》中對某種踐履的信仰,終結於末世論典範的世俗化。」

作者介紹

卡爾·洛維特,德國人,生於1897年,青年時代在弗萊堡聽過胡塞爾的授課,與海德格爾的關係一直處於亦師亦友之間。由於其猶太人身份,30年代開始流亡生涯,經意大利,日本,美國,50年代返德。一生著述遍涉神學,歷史哲學,社會哲學和思想史研究,但無論生前或死後長期處於漢語(甚至英美)學界的視野之外。這本《世界歷史與救贖歷史》於1949年首次出版於美國,是作者較有影響的著作之一。

目錄

前言

緒論

一布克哈特

布克哈特在哲學上對歷史哲學的放棄

布克哈特對基督教的態度

二馬克思

歷史唯物主義

宗教批判

三黑格爾

四進步反對天意

1. 蒲魯東

2. 孔德

3. 孔多塞和塗爾戈

五伏爾泰

六維科

「新科學」的原則和方法

歷史的辯證法

真宗教和各種假宗教

歷史的進程與復歸

七波舒哀

八約阿希姆

天意規定的向歷史末世的進步

奧古斯丁

反駁古代世界觀

歷史神學

十奧羅修斯

十一《聖經》對歷史的解釋

結語

後記

附錄一約阿希姆學說的變形

附錄二尼采對永恆復歸說的恢復

視頻

世界歷史與救贖歷史 相關視頻

世界歷史經歷歐洲世紀、北美世紀後,將窗口機遇期擺在亞洲國家前
雲遊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參考文獻

  1. 人類的思想家有哪些——世界十大思想家排名,傳統文化雜談,2019-11-15
  2. 人類文化的三種範疇,道客巴巴,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