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衛生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衛生日為紀念組織憲章通過日,1948年6月,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第一屆世界衛生大會上正式成立世界衛生組織,並決定將每年的4月7日定為世界衛生日,倡議各國舉行各種紀念活動。

世界衛生日原圖鏈接
  • 中文名 :世界衛生日
  • 英文名 :World Health Day
  • 節日時間 :4月7日
  • 流行地區 :全球
  • 節日起源 :機構設定[1]
  • 節日意義 :引起世界各國人民對衛生健康工作的關注
  • 設定時間 :1948年
  • 節日主題 :食品安全

衛生條例

世界衛生日原圖鏈接

第59屆世界衛生大會2005年5月26日通過決議,同意在自願基礎上立即提前實施《國際衛生條例》與防範禽流感和人類流感大流行相關的條款。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法蒂拉·沙伊布女士認為,這一決議對於爭取時間、避免由禽流感導致的人類流感大流行具有重要意義。

沙伊布2005年5月27日在日內瓦萬國宮向新華社記者介紹說,2005年通過的《國際衛生條例(2005)》於2007年6月15日起實施。這一條例旨在加強對各種危險傳染病的控制。沙伊布說,面對禽流感的嚴峻威脅,一些有條件的世衛組織成員國曾表示,希望在自願基礎上提前實施《國際衛生條例》禽流感和人類流感相關條款。

世界衛生日原圖鏈接

沙伊布說,出席該屆世衛大會的代表一致通過決議,同意提前一年實施《國際衛生條例》禽流感和人類流感相關條款,正是尊重了這些世衛組織成員國的意願。她強調,根據新通過的決議,自願實施相關條款的世衛組織成員國必須迅速向世衛組織通報由禽流感病毒導致的人類流感病例。另外,各國衛生部門還必須設立專門觀察組,負責相關條款的實施。

沙伊布認為,世衛組織成員國自願提前實施《國際衛生條例》相關條款,將有助於加快防控禽流感的步伐,有助於各國相互分享情報、借鑑經驗和共同採取防範禽流感大規模蔓延的措施,有助於避免人類流感大流行,儘早防範災難的發生。[2]   解讀詞條背後的知識

歷屆主題

世界衛生日原圖鏈接

主題口號

「組織法」規定,每年世界衛生日,世界衛生組織公布一個宣傳主題,各國圍繞該主題展開宣傳活動,以促進衛生事業的發展。

發展歷史

1946年7月22日,聯合國經社理事會在紐約舉行了第一次國際衛生大會,60多個國家的代表共同簽署了,《世界衛生組織憲章》《世界衛生組織憲章》於1948年4月7日生效。為紀念組織憲章通過日,1948年6月,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第一屆世界衛生大會上正式成立世界衛生組織,並決定將每年的7月22日定為「世界衛生日」,倡議各國舉行各種紀念活動。次年,第二屆世界衛生大會考慮到每年7月份大部分國家的學校已放暑假,無法參加這一慶祝活動,便規定從1950年起將4月7日作為全球性的「世界衛生日」。1950年起,世界衛生組織每年為世界衛生日選定一個主題,突出世衛組織關注的重點領域。 ;[3] 世界衛生日是一次全球性機會,注重於影響國際社會的主要公共衛生問題。世界衛生日啟動較長期宣傳規劃,持續至4月7日之後。

設立宗旨

確定世界衛生日的宗旨是希望引起世界各國對衛生問題的重視,並動員世界各國人民普遍關心和改善當前的衛生狀況,提高人類健康水平。世界衛生日期間,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衛生組織各會員國都舉行慶祝活動,推廣和普及有關健康知識,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