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之都日耳曼尼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之都日耳曼尼亞

圖片來自arthistorystrolls

世界之都日耳曼尼亞Welthauptstadt Germania)是阿道夫·希特勒為德國首都柏林重建工程所起的名稱,這是對預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獲勝後,對未來德國的部分想象。

介紹

第三帝國的首席建築師」阿爾伯特·斯佩爾,制定了城市重建規劃的很多部分,但是只有很少一部分規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得以實現。

之所以選擇「世界之都」這個稱號,是因為認為柏林的建築在當時太過守舊,有必要使柏林達到倫敦巴黎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等都城的水準,並且勝過它們。

有些項目完成了,例如建立一個巨大的東西向城市軸,其中包括拓寬夏洛滕堡路(今天的六月十七大街),將勝利紀念柱安放在路中央,遠離原來所在的德國國會大廈。但是其他項目由於戰爭爆發而不得不擱置,例如人民大廳(大圓頂)。但是,位於計劃建築區的大量舊建築在戰前就被拆除,最終規劃落空。

規劃的紀念性建築

這個規劃的第一個步驟是為1936年柏林奧運會修建的柏林奧林匹克體育場。這座體育場推動了納粹政府的興起。另一座更大的能夠容納40萬觀眾的體育場已經規劃,但是只開挖了地基,工程就被放棄。如果這座體育場建成,直到今天仍將是世界最大的體育場,並且遙遙領先於競爭對手。

斯佩爾還設計了新的帝國總理府,其中設計了一個龐大的大廳,將是凡爾賽宮鏡廳的兩倍長。希特勒希望他能夠建造第三座,也是更大的總理府,但是沒能開工。第二總理府於1945年被蘇聯紅軍摧毀。

勝利大道

柏林其他的規劃建築幾乎沒有一座建造起來。柏林的改建將會沿着一條5公里長的中央大道(稱為勝利大道)展開,這條大道從勃蘭登堡門附近與東西軸線的交匯點向南,沿着舊勝利大道的路線穿過蒂爾加滕公園,然後繼續向南,直到緊鄰滕普爾霍夫機場西側的區域,這條新的南北軸線將會充當遊行場地,而對交通關閉,車輛將會轉入一條直接位於遊行路線下面的地下公路;這條公路隧道的一些段落已經修建,至今仍然存在。地上工程未能開工,但是斯佩爾在1938年將舊勝利大道搬遷到蒂爾加滕的其他地方,為修築新的大道做好準備。

由於規劃的南北軸線將損害到通往安哈爾特火車站和波茨坦火車站的鐵軌,迫使其關閉,因此規劃還將新建兩座大型火車站,這兩座新火車站將興建在該市主要的環形城鐵沿線,北站建在威丁,而較大的南站修建在大道最南端的滕佩爾霍夫-舍恩貝格

大廣場

在大道的北端,東西軸線的北側,將是一個大型開放廣場,稱為「大廣場」,面積達到350,000平方米。環繞這個廣場的全都是最宏偉的建築:元首宮位於西側,1894年的德國國會大廈位於東側,第三帝國帝國總理府和德軍統帥部位於南側,分別位於勝利大道進入廣場的入口兩側。在廣場的北側,斯佩爾計劃修建新柏林的核心,一座龐大的圓頂建築,人民大廳,由希特勒本人設計。這仍然會是世界上已建成的最大的封閉空間。雖然戰爭在工程開始前爆發,但是已經收購了所有需要的土地,並且完成了工程規劃。這座建築將高達200多米,直徑250米,是聖伯多祿大殿穹頂的16倍大。

凱旋門

靠近大道最南端,將是一座凱旋門,比巴黎凱旋門更大,這座凱旋門的高度幾乎達到100米。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導致決定延期到戰後建造,以節約戰略物資。

規劃

當時,對於柏林濕軟的地基是否能夠承載這些規劃的工程,尚存在疑問。因此修築了一座「勘測建築」承重體(Schwerbelastungskörper),至今仍然存在。建築師使用一塊極其沉重的混凝土塊,測試地基能夠支撐多大的重量。監測儀器沉入地面。用於測試的承重體在3年中下沉了18厘米,超過6厘米的最大許可深度。這些龐大設備收集的證據,證明如果沒有進一步的準備,這些土壤不太可能支撐這些建築物[1]

由於除了阿爾伯特·斯佩爾的自傳,沒有其它文獻提到「世界之都日耳曼尼亞」這個名稱,因此今天有爭議,這個名稱是否確實為希特勒使用,還是斯佩爾本人的創造。

在1941年6月剛入侵蘇聯巴巴羅薩作戰)時,希特勒預期將在1945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獲勝,於是他計劃,在完成世界之都日耳曼尼亞規劃的建設之後,將於1950年在柏林舉辦規模巨大的世界博覽會,然後退休回到家鄉林茨[2]

相關大眾文化

羅伯特·哈里斯的另類歷史小說《祖國》(1992年)假想納粹德國贏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到大約1964年最終實現了希特勒和斯佩爾改建宏偉柏林的設想。

2004年電影《帝國毀滅》描繪希特勒充滿渴望地觀看規劃城市的模型。

在遊戲《德軍總部:新秩序》中,1960年代的柏林已經變成日耳曼尼亞。

在電視劇《高堡奇人》當中,設想軸心國贏得二戰勝利的架空歷史,當中便有日耳曼尼亞的場景。

電視動畫強襲魔女 通往柏林之路》第十二集中出現,異型軍在柏林地下建造了日耳曼尼亞

參考文獻

  1. History Channel, Cities Of The Underworld: Episode: 01 - Hitler's Underground Lair (5/5/07)
  2. Speer, Albert Inside the Third Reich New York:1970--Macmillan P.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