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帝國毀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帝國毀滅
圖片來自pixnet

帝國毀滅》,2004年德國電影,以描寫希特勒被包圍到自殺的最後日子而聞名並引發爭議。

本片取材自約阿希姆·費斯特2002年的著作《希特勒的末日》和希特勒的私人秘書特勞德爾·榮格同年的回憶錄《直到最後時刻》。[1]

本片的導演是奧利弗·西斯貝格,並由瑞士演員布魯諾·岡茨飾演希特勒。本片也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提名。臺灣香港新加坡皆小規模上映。

劇情介紹

電影從今日特勞德爾·榮格的回憶開始。

榮格自從1942年被希特勒僱傭為秘書後,轉眼到了1945年3月,蘇聯大軍兵臨城下,納粹德國政府內人心惶惶。不但重要的親信希姆萊和戈林相繼叛離希特勒而去,而且軍隊人手不足,連平民和小孩都被迫送上戰場,看不到希望的將軍也整日借酒消愁。

在地堡外,申克教授拒絕了離開柏林的命令,以一己之力努力幫助平民和傷兵,也目睹着德軍肆意處決逃亡者卻無能為力。元首地堡內躲藏的希特勒最後孤注一擲的作戰失敗後,與戈培爾一家在最後時刻自殺。德軍也放下武器向蘇聯投降。榮格夫人與地堡內剩下的人為了生存,穿過蘇聯的火線逃出柏林。

評價

長久以來,對納粹高層尤其是希特勒的直接描寫一直是德國文化界的禁忌。尤其是從未有過一名說德語的演員飾演過希特勒。本片算是對這些禁忌的一次全面打破。

布魯諾·岡茨據說原本不願出演阿道夫·希特勒一角,但在觀看了《希特勒的末日》之後改變了看法。為了更好地飾演希特勒,岡茨參考了一些少有的希特勒傳世錄音。甚至為了模擬希特勒的體態,認真觀察過一段時間帕金森症患者。本片的外景大多在聖彼得堡拍攝。因為這裡有很多德國風格的建築,並且很少有戶外廣告干擾拍攝。而元首地堡的場景則在精心搭製的攝影棚內拍攝。

現實中,布魯道夫曾對鮑曼破口大罵:「年輕的官兵是為了元首和國家而死的嗎?不對,是為了你!」一語道盡納粹高層的腐敗。本片有詮釋這段史實,但未收錄,整部電影看不到這一段內容。

電影罕見的以納粹高層為視角的描寫引起了巨大的爭議。在德國,媒體對於電影裡對希特勒人性化的描寫展開了激辯。一本雜誌甚至評價道:我們難道能把一個怪物按照人的形象展示嗎?但在德國以外,這種描述方式得到了很多好評。[2]此外,本片在細節上嚴格忠於歷史事件也受到了好評。

爛番茄上,影評人給予了本片91%的新鮮度。其中121份支持,12份反對。支持度非常高。

無論如何,帝國的毀滅上映首月就在德國本土動員300萬人觀影。全球票房達到9000萬美元。[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