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外桃源 - 廣西陽朔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外桃源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世外桃源

位於: 桂林陽朔縣

等級: AAAA級

世外桃源,位於桂林市陽朔縣白沙鎮桂陽公路,為國家4A級景區。主要由荷花池、燕子湖、燕子洞、侗鄉風情和原始部落組成。在世外桃源,追溯陶淵明的意境,驗證桂林山水的濃縮。[1]

基本信息

"世外桃源"位於陽朔縣的白沙鎮附近,主要有荷花池、燕子湖、燕子洞、侗鄉風情和原始部落組成。若是"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的季節.踏進"世外桃源",展現在眼前的將是一片秀美的山水田園風光。清波蕩漾的燕子湖鑲嵌在大片的綠野平疇之中,宛如少女的明眸脈脈含情。湖岸邊垂柳依依,輕拂水面。一架巨大的水轉筒車,吱吱呀呀地搖着歲月,也吟唱鄉村古老的歌謠。放眼望去,遠方群山,村樹含煙,阡陌縱橫,屋宇錯落,宛若陶淵明筆下"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的桃源畫境。

景點介紹

沿桂陽公路北上,距陽朔僅十幾分鐘車程,就到了"世外桃源"。她像一位樸素的村姑靜靜佇立在城市邊上,不張揚也不造作,一派天然,富於真趣。陽朔"世外桃源"主要有荷花池、燕子湖、燕子洞、侗鄉風情和原始部落組成。在世外桃源,您會感到燕子湖的平靜、清澈與深沉,在燕子湖四周,村莊、田野、桃柳平平仄仄,相諧成趣;到蘆笙山,熱情的"巴麥"(部落方言,"朋友"之意)會邀您一同共舞,而桃源則為您再現"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意境。在這裡,還有百年紅楓、侗鄉鼓樓、筆架山下原始部落年輕男女的歌舞。

在東方,世外桃源是一個人間生活理想境界的代名詞,類似於柏拉圖筆下的烏托邦。千百年來,完美主義者無不苦苦追尋、刻意營造自己想象中的"世外桃源"。 在桂林山水王國中,在離都市最近的地方,就有一個"世外桃源"。

乘坐小船遊覽燕子湖無疑是一種享受。當小船在綠絲綢般的湖面上裁波剪浪、悠然滑行時,遊人的心會像一隻"久在樊籠里,復得返自然"的小鳥一般愜意和歡欣。天曠雲近,岸闊波平,大自然清新博大的懷抱會使人塵慮盡滌,俗念頓消。忽然,一陣清亮的歌聲飄來,原來是岸邊歌台舞樓上的姑娘在載歌載舞。

轉過歌台,小船駛入了窄長的水道。真看不出燕子湖後面竟如此迂徐迴轉,曲徑通幽。--世外桃源是一個開放式的景區,它沒有圍牆與隔樁。田園山水、路橋村舍天衣無縫地自然融合,盡納天地之大美。

航道越來越窄。小船通過沒有一點燈光、猶如夜航的燕子岩洞和"初極狹,才通人"的小隘口以後,似乎已是"山重水複疑無路"了。不想眼前豁然開朗,柳暗花明--桃花島到了。小島不大,四面環水,但草木繁茂,雜樹生花,一株株紅桃正笑得熱烈燦爛。好一片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的詩意美景。

過了桃花島,就能體驗原始部落的魅力。但聽前面山坡上警號長鳴,擊鼓聲聲。原來是原始部落的先民發現了外來的陌生人,紛紛手執長矛、漁叉衝下山坡來,跳起了歡快的民族舞蹈。這些土著先民都以樹皮羽葉遮身,他們剽悍健壯,皮膚黝黑,一看就知是生命力極其頑強的部落,透過他們,您可以想象中華民族的祖先何等的聰慧與堅韌。

越過原始部落的水域,小船沿着散布的村莊緩緩駛回。這是真正的鄉村,青瓦泥牆,竹籬菜畦,雞犬之聲清晰可聞。不時可見三三兩兩的村婦在河邊洗衣,她們的棒槌在青石板上敲出古老的韻律。擔桶的農人赤腳穿行在田間,頑皮的兒童嬉鬧在屋前的空坪,更有捕魚的老翁,叼一管煙斗,悠悠坐在竹筏上,在雲影中隨波逐流。從原始部落來到眼前的村莊,歷史一下跨越了幾十萬年,真令人有疑幻疑真、恍然不知何世的感覺。

如果有興趣,遊客結束水上遊程上岸後,還可以在繡球樓對山歌,接拋繡球,在民俗大觀園考察民俗,參觀圖騰柱、風雨橋等別具風格的建築,觀賞、購買少數民族婦女的手工織物等。然而誠如古語所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對於大多數性本愛自然的遊人來說,也許一方山水田園已足以慰藉心靈。

民風民俗

世外桃源的遊程,大部分在水上進行,約三分之一是觀賞民族建築和生活習性,這些觀賞則是在陸地上進行的。想要了解這裡所包含的一切,不如到世外桃源實地走一走,親身感受一下。

世外桃源民風民俗

【革家族 蠟染】:革家族是一個以蠟染為生的民族。蠟染的製作方法是:首先在棉布上畫圖,然後用銅片或鋁片製成的蠟刀從溫火爐中的瓷碗裡沾上蠟液,描繪在白布上,蠟液落布即干,之後將上完蠟的布放進藍靛缸里浸染,由於有蠟的地方上不了色,所以待煮沸脫蠟和漂洗曬乾後便顯現出藍底白花紋的圖案來。彩色的蠟染是經過多次上蠟多次浸染而成的,因為上一次的蠟只能染一次顏色,工藝比較複雜。(革家蠟染講究布局對稱,而且圖案上多以各種花卉、銅鼓紋、魚紋等為主,除了欣賞外也是對美好生活的一種追求。)"イ革"家族是一個信仰太陽神的民族,在她們的服飾上就有較明顯的體現,她們的頭頂上戴的紅纓垂盪的圓珠帽,整個帽頂象徵太陽,下面的銀圈代表弓弦,頭頂的銀針代表箭,弓箭直射向太陽的中心,這代表着一種以太陽為中心的唯物論說法。

【壯族 壯錦製作】:是用素色細紗作經線,絲線作緯線編織而成的。一般的壯錦圖案都是以幾何圖紋或動物植物的造型為主題,其中幾何圖紋更是變動無窮、豐富多彩。壯錦的用色大膽,都是大紅、大綠、大黃、大藍等富有民族特色的色彩。彩色染料取自植物的根、葉、花製成,色彩艷麗。傳統的圖案有水、雲、鳥、獸、花、草、蟲、魚等,還有複雜的雙龍戲珠、獅滾繡球、魚躍龍門、鴛鴦戲水等。織成的錦可作被面、床罩、窗簾、壁掛、錦屏、台布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