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上三個最大的傻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上三個最大的傻瓜》,德國長篇小說。克·魏澤作。1672年在萊比錫出版。1673年出版修改本,1879年收入威·布勞內在哈勒出版的《德國文學作品新版》第12—14卷。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取材當時社會的現實生活,由眾多故事集合而成,被譽為德國17世紀具有文化史意義的重要作品。內容描寫年輕貴族弗洛林多意外地成了一個貴族地主大筆遺產的繼承人,但死者生前立有遺囑,規定他必須在新建宮廷的3面牆上畫上3個大傻瓜的畫像,才能繼承遺產。為了找到原型人物,弗洛林多帶了家庭教師蓋拉諾爾、管家歐呂拉斯和畫師一行人外出去觀察人們的愚蠢行為和舉止,找出世上3個最可惡的傻瓜。他們走遍了整個德國,先後在郵車上、旅店裡、社會聚會上和療養地見到了許多傻瓜式的人物,他們中有家庭暴君,吹牛大王,狂妄自大者,敗家子,吝嗇鬼,怕老婆的男人,尋釁鬥毆分子,書呆子,窮學究,賭棍,色情狂,江湖郎中,暴發戶,大騙子等,就是沒有找到3個最大的傻瓜。他們又去了英國、法國、荷蘭、西班牙、葡萄牙、威尼斯和維也納,所到之處,傻瓜俯拾皆是,就是沒有十分可惡的傻瓜。他們只得寫信去請教研究愚蠢行為的專家。專家們在回信中告訴他們,那些不愛惜光陰胡塗過日子的人,不注意健康生命和不顧榮譽名聲的人,就是世上最大的傻瓜。弗洛林多以此為根據,終於讓人在牆上畫成了3個大傻瓜的畫像,成了遺產的繼承人。

小說列舉了封建社會各種落後、醜惡和非人道的行為與舉止,抨擊封建統治階級的愚蠢,讚揚資產階級的能幹。敘述風趣生動,風格清新,深受讀者歡迎。從1672年到1710年的38年間印刷了10版。作者為此於1675年寫成了續集《世上三個最聰明的人》。

作者介紹

克·魏澤(ChristianWeise, 1642—1708),德國劇作家,小說家。生於齊陶的教師家庭,早年在萊比錫大學攻讀神學、哲學和法律。大學畢業後先後當過哈勒伯爵的秘書、家庭教師和中學校長,具有人文主義思想,反對封建君主和貴族,主張資產階級教育。創作以戲劇和小說為主,還寫有宗教詩、歌曲和大量的教科書。作品深受格里美爾豪森(見「痴兒西木傳」)的影響,多採用通俗的滑稽手法諷刺社會弊端,寓意教育目的,具有民間文學的風格。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世上三個最大的傻瓜 相關視頻

歷史上的今天:1749年8月28日 德國著名詩人、劇作家歌德誕生
《時代周刊》評史上最偉大的100部長篇小說,中國只有一部上榜,你看過幾部?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