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且末縣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且末縣博物館開建於2003年年底,總投資1200萬元,建設面積1800平方米,是集自然、人文等各方面為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博物館以「古國神韻」為主題,內部展廳分為九個展區。整體設計通過文物、模型、照片、版圖等形式,直觀展示了且末地方史的各個方面。緩步走進且末縣博物館[1],好像是進入了一條時光隧道,又好像是開始了一次神奇之旅。

建築布局

從博物館展廳正門進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且末縣地理位置的展示台。經過高科技的光電處理,山脈、河流、沙漠等地區高的高、矮的矮,直觀形象地呈現在了人們面前。第一個展區里最吸引人的無疑是野人雕像了。它跟真人一般大小,甚至還要略高一些,佝僂着身子,通體黝黑,立在一個凹進去的洞裡面。乍一眼望去,像是真的一樣,有幾分嚇人。

野人屬於自然產物,且末一直流傳着有關野人的傳說。除了野人雕像,在其它展廳還有一些與且末有關的歷史人物的雕像,如玄奘、張騫、匈奴單于、馬可·波羅等人。這些雕像做工精美,栩栩如生。

再往裡面走,愈走愈覺得神奇,覺得不可思議。有一個展櫃是對《山海經》中的且末大地的描述,各種傳說中神奇的動物,讓人既感受到了且末古老悠久的歷史,又不得不佩服遠古時代人們的想象力。如果說《山海經》中的內容大都屬於傳說,博物館裡的且末乾屍,則繼續將神奇訴說。有一具女乾屍,半邊嘴唇竟然還是紅的,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看來幾千年的時間,也沒能遮掩住這位古代女性愛美的心和她美麗的容顏;還有眼睛上蓋着石片的孩童乾屍,據說是與某種神秘宗教有關……

如果博物館裡全是文物的陳列,就會顯得有些單薄,文物只是印證歷史的一個方面。而博物館要表現出一個地方的方方面面,要突出「博」。且末縣博物館通過各種方式,將且末的歷史系統全面地展現在了人們眼前,按着時間的順序,從西周時代到近代西方探險家的探險活動,再到現代且末的快速發展,一一呈現在了人們眼前。

自治區文化廳黨組書記韓子勇對且末縣博物館的開館表示了祝賀,並表示充分利用文物是文化自覺的表現,博物館讓各族群眾了解了新疆歷史,明白新疆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文化文明是中國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還表示,自治區將提倡中小學生和大中專生 「一年進一次博物館、進劇場看一次表演、看一次展覽」,培養青少年綜合素質,獲得多文化、文明的滋養。

且末歷史悠久、文化底蘊厚重,是「玉石之路」的發祥地和「絲綢之路[2]」南道重鎮,且末縣境保存下來了很多的古城、古墓群,出土了大量珍貴文物,是名副其實的文物大縣。且末縣博物館的落成,對保護傳承這些文物,展示且末文化歷史、風俗人情以及經濟發展,都將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館藏文物

「走進且末」、「滄海桑田」、「物華天寶」、「物奇地靈」、「且末春秋」、「瀚海遺珍」、「等待覆活」、「玉王故鄉」、「別樣風情」9個歷史文化和文物展區,陳列文物234件,其中:一級文物2件,二級文物13件,三級文物126件,一般文物93件。

視頻

且末縣博物館 相關視頻

且末博物館
新疆且末博物館,館藏兩具2600年以前的乾屍

參考文獻

  1. 博物館未來發展的10大趨勢,搜狐,2018-01-21
  2. 絲綢之路的路線,搜狐,202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