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專門圖書館管理理論與實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專門圖書館管理理論與實際》,專門圖書館管理專著。莊方榮著。1984年台北市台灣學生書局出版。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是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叢書之一種,25開200頁,分14章論述專門圖書館管理理論與實際。第1章述及專門圖書館的定義、源起、成長、特徵及其隸屬型態;第2章提到專門圖書館的館舍位置、空間配置與設備;第3章重點說明專門圖書館圖書資料的採訪與選擇;第4章討論專門圖書館對各種館藏資料的整理方法;第5章扼要說明專門圖書館的參考服務項目;第6章提出圖書館如何讓讀者了解館藏最新資訊;第7章分述期刊是否外藉以及圖書出納的決定因素;第8章討論資料的保存與淘汰方法;第9章介紹館際合作的範圍與方式;第10章敘述專門圖書館工作人員的教育與訓練及其有關問題;第11章探討如何研究專門圖書館行政上與各種業務上的成效;第12章述說專門圖書館如何吸引讀者利用圖書館;第13章簡單介紹美國專門圖書館協會及英國專門圖書館協會的活動與貢獻;第14章探討專門圖書館未來的發展趨勢。最後附《美國專門圖書館標準》和《美國專門圖書館服務的最新趨勢》兩篇文章。本書內容偏重於專門圖書館的業務管理,比較全面系統,有一定參考價值。

作者介紹

莊方榮,任教於台灣大學及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著作還有《叢書總目續編》、《圖書館的專業與非專業職責》、《中國類書總目初稿》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專門圖書館管理理論與實際 相關視頻

可怕的圖書館管理員
國家圖書館藏《永樂大典》文獻展向公眾免費開放持續到今年底!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