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老屯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老屯鎮地處北京市密雲區北部,位於首都水源--密雲水庫正北岸。鎮域東部與高嶺鎮接壤,西部與馮家峪相鄰。全鎮總面積193.2平方公里,北部是深山區,南部沿岸地帶為平原區。地勢西北高,東南低,丘陵占山區60%以上,以片麻岩為主,適於林木生長。雲峰山、歪妥山是鎮境內主要山脈,其中,雲峰山主峰海拔674米。雲峰山前就是兵馬營、燕落的山間平原。芒牛河是不老屯鎮主要河流,全長26公里,流經9個村。雲峰山麓是典型的片麻岩結構,地下水質量在國內屬上乘礦泉水。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不老屯鎮外文名稱Bulaotun Town所屬地區北京市密雲區 下轄地區2個社區,26個村委會政府駐地不老屯村

基本介紹

全鎮人口密度128.7人/平方公里。農業人口24610人,共有耕地19124畝,人均耕地0.78畝。全鎮轄26個行政村,最大的燕落村1460戶,4146人,也是密雲區最大的村。新中國成立後的近半個多世紀,為保京城人民吃上淨水,屬於水源重點保護區的不老屯鎮做了突出貢獻。 1958年興修密雲水庫之初,不老屯人民顧全大局、講大義,無私的讓出了號稱密雲的烏克蘭───燕落平原。隨着密雲水庫功能的逐步改變,已經成為首都重要的飲用水源地。

行政區劃

不老屯鎮下轄2個社區居委會:不老屯、燕落;26個村委會:轉山子、黃土坎、燕落、柳樹溝、永樂、學各莊、楊各莊、董各莊、沙峪里、學藝廠、不老屯、白土溝、丑山子、邊莊子、車道嶺、兵馬營、大窩鋪、香水峪、北香峪、南香峪、半城子、史莊子、古石峪、陳家峪、陽坡地、西坨古。 摺疊編輯本段歷史沿革 不老屯鎮名稱源於不老屯村,來源於王志砍柴遇仙的一個民間傳說故事。 1962年設不老屯公社,1983年改鄉,1990年建鎮,1993年半城子鄉併入。

本段物產

不老屯鎮屬於水源重點保護區,北部山區有豐富的木柳牙蕨菜山韭菜松菇等野菜資源,有較發達的蜂產業,蜂蜜產量全縣第一。南部水庫有池沼公魚、銀魚等名貴魚種。鎮域兼有中山、低山、丘陵和平原四種土地類型,適宜於各種作物生長,有利於多種經營。糧食種植,有小麥、玉米、高粱、穀子等主要農作物。林果業突出,以鴨梨蘋果栗子核桃、杏為主。養殖業以養羊、牛和魚為主。 不老屯地處燕山山脈,栽植板栗歷史悠久,早在大金天德三年(1151年),域內雲峰山大安寺碑記載:內有栗園12頃。現發展到80000畝,堪稱"京郊板栗第一鎮"。清乾隆皇帝食用後,欽定為行宮貢品。經考證,獨特的地質、土壤構成和特定的氣候條件,使燕香板栗富含鐵、硼、鋅等人類必須的微量元素,是老少皆宜的上乘食品。

本段經濟

老屯鎮農業結構整起步早、動作快、規模大。截至現在,已經全面完成推出傳統糧食生產,形成了以板栗、鴨梨為主的10萬畝特色林果業布局,乾鮮果品總產達到870萬公斤。8萬畝板栗基地建設的完成,使我鎮成為京郊"板栗第一鎮",也使我鎮成為名副其實的特色林果業強鎮。在養殖業方面,以牛奶、合同雞、肉羊為主的主導產業快速發展。萬畝牧草基地為建設北京綠色屏障、旅遊觀光和畜牧業發展奠定了基礎,發揮了涵養水源、保護首都水源的作用。 實施"生態旅遊經濟"發展戰略,我們堅持規劃、策劃先行,環境建設與經濟發展同步,突出生態主題,最終目標是把不老屯鎮域建設成密雲北線生態經濟中心和旅遊、休閒、度假、運動、養生基地;鎮區要建成北京山區生態旅遊中心鎮。當前,生態旅遊經濟發展戰略正在逐步落實中,"一山、一水、一條帶"的打造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展望不老屯的未來,將是春季繁花似錦,夏季綠海無邊,秋季碩果纍纍,桃園、梨園、萬畝牧草和藍天、碧水交相輝映的人間仙境;梨園山莊民俗度假區與高檔別墅區依山就勢、錯落有致,前觀碧水、背倚雄風,形成獨具特色、別具一格的京郊一流的生態經濟中心和旅遊、休閒、度假、運動、養生首選之地。 不老屯鎮地處密雲水庫正北岸的上風水地帶,北部是綿延的燕山山脈,南部緊臨浩瀚的密雲水庫,依山面水,風景秀麗。地表水充沛,達到國家二級飲水標準;地表麥飯石儲量大,礦泉水豐富優質。植被發育好,林木覆蓋率在70%以上。空氣清新,負氧離子含量高。全境都在密雲水庫水源保護區內,具有獨特的生態環境優勢。

本段農業

到2006年底,農村經濟總收入預計完成5.1億元,財政收入達到500萬元,比2002年分別增長19%、70%和121%;。主要經濟指標實現了較大幅度增長。 自2003年確定的農業663工程、10項重點工作到今年確定的20項重點工作和40項重點工程。我們做到每年的重點工作、重點工程早謀劃、早立項、早確立,並且確定工作標準、直接責任人、責任部門、完成時間,從而保證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產業定位

經過努力,該鎮已經形成了以特色林果、綠色養殖的農業主導產業發展格局。板栗、鴨梨為主的10萬畝特色林果業基地,乾鮮果品總產達到了1100萬公斤。新發展了蔬菜籽種和蘆筍種植業,標準化基地和有機果品、有機小雜糧建設取得明顯成果。抵禦住了禽流感等動物重大疫病的影響,合同肉雞、肉羊、蜂養殖形成規模,年出欄家禽150萬隻、羊2萬多隻、蜂存箱1萬多群,畜牧業收入在大農業收入構成中占居主導地位。

政策富民

全鎮退耕還林實際驗收1.44萬畝,涉及全鎮26個行政村,8000多農戶。四年來,共發放麵粉400多萬公斤,資金補助110多萬元。糧食直補政策,全鎮4800多農戶,享受直補面積累計達到2.6萬畝,補貼金額85萬元。生態林管護17萬畝,安排1187名護林員,發放生態林管護資金531萬元。僅此三項政策性收入全鎮農民年人均增收就達240元。 落實土地延包政策,規範土地承包合同7400份。完成綜合供水工程。總投資1861萬元,解決17個行政村的人畜飲水和沿途土地、果樹灌溉問題。綜合供水工程共完成15.85公里管線鋪設和34個支管路井房建設,打深水井和大口井15眼。為解決部分中、低產田的節水灌溉問題,實施了2.3萬畝節水灌溉工程和8000畝農業綜合開發項目,解決了土地、果樹灌溉問題。 四年來,該鎮環境綜合整治力度不斷加大,村級道路硬化全面鋪開,鎮中心健身公園落成,建設了中心集貿市場,不老屯大街實施了部分改造。尤其是在創建國家級生態縣過程中,縣、鎮投入100多萬元,為各村配備鐵製垃圾桶690個,專用垃圾車2輛,成立了由94人組成覆蓋26個行政村的專職保潔隊伍,建立了長效保潔機制,為環境優美鄉鎮和生態文明村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按照"高標準、低成本、能承受、可推廣"的原則,2005年重點抓了學各莊村、董各莊村、南香峪村、半城子村4個生態文明村建設。生態文明村建設各具特色,各有特點。受到了市、縣領導和專家的肯定,全部一次性通過市、縣驗收。2006年,市級生態文明村創建5個(大窩鋪、不老屯、學藝廠、永樂、車道嶺),新農村建設試點1個(黃土坎)。今年5個市級生態文明村已經通過市、縣專家組驗收,黃土坎新農村建設已完成村域規劃、排洪渠綠化、污水處理和飲用水工程,改廁、道路硬化、公共活動場所等基礎設施建設已經竣工或正在施工。生態文明村和新農村試點村建設,使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基礎設施進一步改善,特別是道路、飲水、綠化、亮化、新能源利用,為群眾提供了優美的生活環境,同時也提高了群眾的生活質量。 16平方公里風沙源工程,完成了排洪渠、護地壩、防護壩、護村壩、谷坊壩的等工程1.2萬米,同時完成水保林65公頃,封禁治理900公頃,觀光園路面硬化1500米,風沙源工程防止了水土流失,保護了密雲水庫環境。履行了水庫生態涵養區的職責。

本段林業

不老屯鎮位於燕山山脈西側,密雲水庫北岸,總面積264111畝,有耕地15841畝,有林業用地244698畝,森林覆蓋率68.32%,林木覆蓋率68.60%,林木蓄積量135907.9m3,其中果樹占地面積72451.7畝,1730443株,年產果品量1000萬公斤,鮮果650萬公斤,乾果350萬公斤,林業總收入2927.8萬元。萬畝天然油松次生林和雲峰山自然保護區分布在鎮域內,全鎮共有常住人口15167人(2017年) 。

段旅遊資源

摺疊燕落村鴨梨園區 燕落鴨梨觀光採摘園坐落在密雲水庫北岸的不老屯鎮燕落村,總面積2500畝,主要栽植品種為鴨梨、京白梨、雪花梨。燕落村鴨梨屬於黃土坎鴨梨的一部分,4月中下旬,園區內一朵朵梨花俏綻枝頭,一片片、一簇簇,如雪之潔,玉之質,雲之奇。9月下旬-10月上旬,進入採摘季節,金黃的鴨梨綴滿枝頭,景象蔚為壯觀。前來觀光、遊玩、採摘的客人為這豐收的景色注入的勃勃生機,為整個園區營造了熱鬧的氣氛。平均每年園區可為市場提供250萬公斤的優質鴨梨,不僅滿足附近市場的需求,部分鴨梨經過進一步加工出口國外,這也為產區果農帶來了實惠。

黃土坎村鴨梨園區

]

黃土坎鴨梨觀光採摘園坐落在密雲水庫正北岸的不老屯鎮黃土坎村,總面積2500畝,主要栽植品種為鴨梨、京白梨、雪花梨。黃土坎鴨梨果體碩大,單果足有半斤重,果皮金黃,果肉細嫩,含糖量高,果核細小,肉厚酥脆;果味甘美香醇,清香可口,具有隔夜不變色,耐貯運的特點,素有"梨中之王"的美譽,在明清兩代被列為貢品。4月中下旬,園區內梨花似海,一簇簇、一片片,開滿枝、映滿坡;9月下旬-10月上旬,進入採摘季節,滿樹金黃,燦燦生輝。來觀光、遊玩、採摘的客人也為這豐收的景色增添了幾分熱鬧的氣氛。每年整個園區可為市場提供250萬公斤的優質鴨梨,滿足附近市場的需求。

尋幽訪古雲峰山

雲峰山位於北京密雲區不老屯鎮燕落村北3公里處,距密雲縣城60公里。海拔675米,古稱朝卷山。因是密雲縣誌中的"八景"之一,而馳名都下。山前,有距今4100年前的古城池遺址,有十幾個州、郡、縣城的遺蹟。這裡曾是古戰場,唐代"安史之亂"再此結束。山上,有包括縣內第一座廟宇等十多座寺院,古人崖穴遺址,石峰峭壁上的摩崖石刻群稱為北京之最。還有與石刻相關的美麗傳說。山中特產皆為貢品,並得以清乾隆皇帝的詩歌讚譽。歷代名人雅士在雲峰山寫過許多婉轉優美、寓意深刻的詩篇,使這一名山更增添了壯麗奇妙的色彩。春則野花吐秀,滿谷幽香,百鳥歡唱;夏則流水潺潺,萬木蔥蘢,風清氣爽; 秋則層層紅葉,如火似錦,艷若春花;冬則雪積蒼松,銀裝素裹,分外妖嬈。四時之景,無不令人賞心悅目。

桃花盛景

桃花盛景亦稱雲峰桃花或庵畔桃花,是密雲縣"舊八景"之一,光緒八年縣誌載:"在石匣西北,地極清幽,山路迴環,清泉曲繞,當春令桃花盛開,尤為佳絕,時人比之武陵桃花源"。當時,每到桃花開放的季節,車如流水,人聲如潮,真可謂"小橋野店人爭席,縹緲松煙入午飲"。可見,古時觀賞"桃花盛景"的遊客,擠滿客店的情景。人們在觀賞桃花之餘,要到廟宇中去供奉佛祖,欣賞摩崖石刻的書法藝術和雲峰山十景,詩山泉水醫療疾。不少文人墨客在此留下詩句,其中?緦人孔法祖"雲峰桃花"詩云:好景迎人媚,行人目未停。波光明作練,山色翠為屏。鳥語云中樹,魚杴水上萍。余情收不盡,留說與丹青。 雲峰山美景千年不衰,最近出版的新《密雲縣誌》雲,燕落村北的雲峰山風景區,是一處山清水秀,環境幽雅的人文和自然景觀相結合的風景區,山上有唐代建超勝庵,庵後有一天然花崗岩石洞,洞內塑有端莊的觀世音菩薩像,山上有唐代前後宮吏所提詩、字的摩崖石刻。人們在此植樹造林。每到春季,果花爭艷,漫山遍野,果花香四溢,春風暖人心。和古時桃花盛景相比,更加綺麗多姿。

神宅仙居

世上名山僧占多。雲峰山孤峰突起,險峰難攀,竟然有十多出神宅和仙居。超勝庵,又稱朝卷安。建在雲峰山的高台上。南北長45米,東西寬32米,占地面積1440平方米,坐北朝南,四面環山,風景宜人。該庵分前後兩進院落。前院有儀門三間,中間為山門過亭,門的兩側有泥塑彩繪的站馬、馬童座像。前院正殿三間為天王殿,內有泥塑四大天王像。通過天王殿旁的園門進入後院,正殿三間是大佛殿,又稱大雄寶殿。在大雄寶殿東西兩側牆上,均繪有五尊五方佛。

段社會事業

需要鋪設有線光纜180千米,建設有線電視機房2處。光纜全部鋪設進村,正在入戶安裝,已有10個村看上了有線電視節目。全鎮群眾都能收看到54套有線節目。五一之前,工商所聯合鎮安全與經濟辦公室等單位開展了食品安全檢查,共檢查市場一處、食品經營戶26家、規範食品台帳4戶、發放《密雲縣工商分局致市場食品經營者的倡議書》15份。 不老屯鎮地處密雲水庫北岸,是密雲縣第十一五規劃的水庫上游生態涵養發展區,全鎮一產從業人員6372人,占從業人員的68.5%;二產從業人員1583人,占 從業人員的17%;三產從業人員1351人,占從業人員的14.5%,富餘勞動力1801人。鎮域內有兩個居委會,非農業1892戶,2216口人,實有失業人員21人。

本地區特點 =

不老屯鎮是農業,林業大鎮,為保護密雲水庫這盆淨水,企業發展受到制約,沒有規模型企業安置勞動力,沒有龍頭企業,缺乏經濟增長點全鎮所有企業一年稅收只有20餘萬元,是造成經濟發展緩慢的主要原因。再有就是農、林發展還停留在傳統的經營管理模式,不能給農民帶來較大的經濟效益。因此經濟增長較慢,富餘勞動力較多是我鎮的突出特點。 勞動力就業培訓計劃: 真對該鎮富餘勞動力較多這一實際情況,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召開專題會議研究,簽到了勞務輸出指標和就業培訓指標責任書,並制定了2006年勞動力就業培訓計劃,年內培訓300-350人,其中職業技能培訓150人,轉移引導性培訓150―200人。 發展思路及措施 根據密雲縣"十一五"規劃的首都水源區發展戰略,結合該鎮的實際,確定了該鎮"打牢農業基礎,突出生態建設,發展休閒經濟"的發展思路"。具體措施是,發展休閒農業,休閒旅遊業,從而帶動第三產業的發展,實現保水富民的統一,其次就是要抓好林果業的發展,聘請專業人士進行規劃,引進果品深加工企業落戶我鎮,增加農民收入,解決勞動力就業。再有就是從勞動力自身素質抓起,以成人學校為載體加強職業技能培訓,使他們有一技之長,增大就業機會。還要舉辦一些農業、林業、畜牧業等方面的實用技術培訓班,為觀光農業的發展奠定基礎。 摺疊編輯本段村居介紹

史莊子村

史莊子村屬不老屯鎮所轄行政村,下轄史莊子、邵莊子、邵台、高莊子四個自然村,位於鎮域東北部,半城子水庫上游,距縣城75公里。史莊子村地勢東北高西南低,全村共有130戶、325口人,村域總面積5.51平方公里。近兩年,史莊子村荒山造林500畝,綠化植樹21000株,主要包括防護林、經濟林、用材林三大類。村里主導產業以林果業為主,現有板栗、梨、核桃、杏等果樹650畝、43000株,年產乾鮮果品30噸。2009年,人均收入9000餘元。 為進一步打造優美環境,史莊子村投入大量資金改善基礎設施條件,硬化街道14000平方米,鋪設管線1500米,實現安全飲用水集中供應,水質符合國家衛生標準;修建健身公園兩處;壘砌花牆2500米,規範了街道的環境;修建排洪渠1500米;對全村進行無害化改廁;拆違拆舊50戶、1000平方米;安裝太陽能熱水器121個。2008年和2009年獲北京市文明村稱號。

依託不老湖發展民俗旅遊

史莊子村坐落在不老湖畔,依山傍水的地理優勢,使整個村莊更富有靈氣。不老湖風景區是以半城子水庫為基礎開發建設的,總庫容1138萬立方米,是我縣三座中型水庫之一。 說起不老湖的得名還有一層深意,主要原因是湖底均由麥飯石鋪成,麥飯石含有人體所需的礦物質,具有很高的醫療保健作用,對胃病、皮膚病有顯著療效,長期飲用可祛病健身,益壽延年。湖以"不老"為名,其用意正在於此。 夏秋時節,蕩舟不老湖,但見湖域四周山勢起伏,疏影橫斜,波光瀲灩,如一幅絕好的水墨畫,一丘一壑莫不渾然天成,交相輝映,滿山綠蔭,樹影婆娑。水質十分清澈,游來游去的小魚清晰可見。每年來此遊玩、垂釣的人很多,但來的人多了就出現了一個問題,遊人來了沒地方吃住,因此,史莊子村藉助這裡生態環境的優越,開始對村里進行打造,發展民俗旅遊業。去年6月份,村里在不老湖畔建起了13戶民俗戶,房子全部由北京市建委統一設計,每戶面積為136平方米,分為四室、一廳、一個衛生間還有兩間儲藏室。2011年史莊子村列為密雲縣民俗旅遊示範村,預計年底完成全部建設,可大大提高當地村民的收入。

丑山子村

丑山子村屬不老屯鎮所轄行政村,位於鎮域東北部,距密雲縣城75公里。全村共有村民368戶,748口人,村域總面積11.2平方公里。該村地處雲峰山東麓,娘娘頂山東面山腳下,南北向山溝西側,為山區,村落呈正方形。不老屯-邊莊子公路經過該村。 2008年,丑山子村因地制宜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整治力度,硬化村內街道28000平方米,安裝路燈120盞,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條件;拆除違章建築150平方米;壘砌花牆1500米;修建健身公園兩處,為村民休閒健身提供了場所;進行無害化廁所改造286戶,在全村推廣清潔能源的使用,搭建節能吊炕313鋪,安裝太陽能熱水器336戶,村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當年被評為市級文明生態村。 丑山子板栗標準化基地隨着全縣農業結構的調整,丑山子村改變了過去農田專一種糧的生產方式,形成了以板栗為主導的產業模式,現已擁有3000畝板栗標準化基地。丑山子板栗園建於2002年春,建立之初面積只有900畝,經過四年的努力,2006年被規劃為標準化基地。結合鎮板栗標準化生產實際,丑山子村制定出產地環境、板栗栽培生產技術、產品質量等標準化生產技術標準。為了調動基地果農標準化管理的積極性和全面執行標準化生產,村里還成立了板栗合作社,負責基地栽培技術的管理、板栗質量的監測和銷售市場的開拓,為果農提供一條龍服務,使基地統一管理、統一收購、統一經銷。村書記告訴記者,隨着樹齡的增長,合作社將加強果樹管理,做好技術推廣,通過板栗標準化生產,帶動全村農民增收致富 。

丑山子的由來

走進丑山子村,山青水秀,景色迷人,丑山子村並不醜,那為什麼叫丑山子呢?據當地村民講,丑山子村名源於傳說,原名"瞅山子",後演變為今名。相傳,在村西娘娘頂山原有一古廟,塑有王母娘娘。後來,有個老爺在對面山上又建成一座廟,老爺每天在廟台上打坐,巡視四方,發現對面山上的王母娘娘,於是整天坐在廟台上看個不止。娘娘發覺後大驚,棄廟逃走,後村以瞅山子得名。關於丑山子的由來,雖然都是傳說,但在當地還有另一種說法。古時候,村南山有一個洞,洞裡住着一個"仙姑",經常下山為百姓治病。可有病的人經她治了以後,小病變成了大病,大病變成了不能治的病,不知道坑害了多少善良的百姓。從此以後,當地再也沒人找她治病了。一天,一個外鄉人天不亮就來到洞前請仙姑看病。他往洞裡一看,只見洞裡有一個閃閃發亮的東西,覺得挺奇怪。他揉了揉眼睛,再仔細一看,可嚇壞了,原來他看到的是一個正在睡覺的大狐狸。那人悄悄地下山,把這事兒告訴了村裡的鄉親們。其實鄉親們早就覺得這個"仙姑"是個狐狸精,聽外鄉人這麼一說,就更覺得自己猜對了。可是沒人敢除掉它。偏巧,這時村里來了一位相貌醜陋的青年人,聽說此事以後,就想為民除害,他細心觀察狐狸精的行蹤,尋找動手的機會。這天,青年人在半山腰截住了狐狸精,廝打了起來,經過一番惡戰,最終打死了狐狸精。青年人沒有留下姓名就悄悄地走了。人們非常感激青年人,為了紀念他,就把村名改成了丑山子。兩種說法到底哪一種是真,哪一種是假,都只是傳說而已,現已無從知曉了,只是丑山子並不醜。

參考來源


參考文獻

1 https://pediainside.com/index.php?title=不老屯镇&action=submit

2 ttps://image.so.com/view?q=不老屯鎮&action=submit

3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

4 創建國家級生態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