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甚了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甚了了: [ bù shèn liǎo liǎo ] 。不太了解;不怎麼清楚。

出 處

清·周生《夢中事》:「正面山重水秀;不甚了了;背面青天一月;叢樹小山。」

例 句

1. 這個問題我也~,怎麼能去教人?

近反義詞

近義詞: 霧裡看花 茫然不解 不知所以

反義詞:明察秋毫 了如指掌 一目了然

典 故

東漢末年,河南太守李膺名聲很大,輕易不接見客人。有個10歲的孩子,名叫孔融,他偏要去見見李膺。

太守府門庭森嚴孔融對守門人說:「我是李大人的親戚。」守門人陪送他去見李膺,可李膺不認識他,問:「你是我的什麼親戚?」孔融回答:「我的祖先孔子和你的祖先老子很有交情。我和你不是世交嗎?」李膺的賓客們見他才思敏捷,很善於講話,都感到驚奇。

只有大夫陳韙不以為然,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孔融立刻說:「想君小時,必當了了。」窘得陳韙半天說不出話來。 孔融長大後中,做過北海相等官,是歷史名人。 [1]

視頻

成語故事:不甚了了

參考資料

  1. 不甚了了的成語故事,親親寶貝網,2017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