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敢越雷池一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敢越雷池一步:晉庾亮《報溫嶠書》:「足下無過雷池一步也。」 意思是讓溫嶠坐鎮原來的防地,不要領兵越過雷池到京都去。後用不敢越雷池一步指不敢超越一定的界限、範圍。雷池:古雷水自今湖北黃梅東流,到安徽望江東南,積而成池,稱雷池。

出 處

晉·庾亮《報溫嶠書》:「吾憂西陲過於歷陽,足下無過雷池一步也。」

例 句

是用來批評那些已經學習了很多卻「~」、在藝術手法上陳陳相因的人們的。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原地踏步、 故步自封謹小慎微

反義詞: 大步流星 、大刀闊斧

典 故

東晉時,世族權貴之間不斷發生戰爭。其中,護軍將軍庾亮的聲勢最大。他職掌中央大權,受到晉成帝的賞識。凡是朝廷大事,晉成帝都要聽取他的意見。

對此,鎮守歷陽的蘇峻將軍十分不滿:我沙場屢建戰功,庾亮憑什麼青雲直上!於是,他命令部下向庾亮討伐。消息傳到駐守在雷池附近的溫嶠都督那裡。他聽說庾亮受圍,立刻發兵救援。不料,庾亮寫信叫他切勿越過雷池一步。因為雷池一旦失守,歷陽也就保不住。

這個成語原意是要溫嶠坐鎮防地,不要越過雷池去京都。現指做事不敢超越一定的界限、範圍。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