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平衡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平衡性
圖片來自優酷

不平衡性的原理是矛盾發展 ,事物都是由矛盾群構成的,事物矛盾群中的多個矛盾以及矛盾的各個方面在事物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同的。

(一)我國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一、是社會生產力發展尚不充分,仍無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需求。

中國的勞動生產率逐步提高,已經由絕對落後水平轉變為相對落後水平,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都進入了世界前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使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仍不能滿足13億多人民對不同產品結構和質量的需求,不能滿足人民對各種服務的需求,也不能滿足人民對社會公平、民主法治生態環境等方面的需求。

二、是發展仍然不平衡,不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經濟和社會公平需求。

1、從經濟方面看,首先是收入不平衡,包括地區、城鄉收入發展的不平衡;其次是消費不充分,消費支出占GDP的比例不足40%,仍然是世界大國中最低的國家之一,難以滿足經濟增長對消費的需要。

2、從社會方面看,主要體現在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方面的不平衡和不充分。

3、在教育方面,從教育的經費投入、教育質量和就學機會看,農村還落後於城市,中西部還落後於東部;

4、在醫療方面,從衛生健康投入、衛生服務的可及性和利用程度及衛生健康水平看,城鄉和地區之間還存在較大差距;

5、在社會保障方面,中國的社會保障支出占GDP比重以及養老保險覆蓋率均不夠充分,難以滿足人民對社會保障的需求以及人口老齡化的需要。

三、是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不平衡,不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

1、我國文化發展的質量和水平還不高,文化建設的布局和結構不盡合理,制約文化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尚未完全破除。

2、面對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快速增長的新形勢,我國文化產品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都還不能很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多方面、多層次、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提高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能力的任務更加緊迫。

四、是人與自然發展仍然不平衡,不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生態環境需求。

生態環境的不平衡不充分主要體現在:不同地區在資源開發和環境保護程度上存在較大差異;長期處在價值鏈低端的國際分工使得中國資源環境破壞較為嚴重;此外,生態環境保護意識不濃、法制不健全、生態投資不足,使得人民對新鮮空氣、清潔水、良好環境質量的需要難以得到完全滿足。

五、是經濟建設與總體安全仍然不平衡,不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安全需求。

隨着社會經濟的發展,安全方面的不平衡不充分逐漸從國土和軍事安全轉變為政治安全,再轉變為經濟安全和社會安全。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以及世界經濟長期復甦乏力,使得經濟安全成為政府的一項重要議題。食品安全、網絡安全等問題也使得社會安全成為百姓關注的焦點。

(二)三大不平衡制約中國經濟發展

一、居民收入不平衡

「收入不平衡」主要指居民收入和財富嚴重分化,以及住房、醫療、社保等資源的可得性在不同人群之間差異過大。首先,中國收入分化問題最突出的表現是居民收入差距懸殊。截至2015年,前1%人口收入在全社會當年總收入中的占比為11.4%,前10%人口收入占比為37.2%,後50%人口的收入僅占全社會收入的16%。

二、區域發展不平衡

由於稟賦優勢以及政策差異,東南沿海地區實現率先發展,部分城市收入水平已接近發達國家;但中西部大部分地區仍然較為落後,城鄉之間、不同省份之間在居民收入以及教育、社保、居住、環保等社會資源方面的巨大差異。

三、產業結構不平衡

產業結構不平衡是制約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的重要因素。在追求質量與效益的時代,工業化初期的產業結構已經明顯失衡,部分產業占據了過多的資源,制約了新興產業的發展。

1、是當前經濟對投資高度依賴,消費占比不足。當前中國固定資產形成占GDP比重高達44%,遠遠高於其他國家;其中房地產投資的差異更大,中國房地產投資占GDP比重14%,是美國的4倍。

2、是第三產業發展不足、內部結構不合理。中國第三產業占GDP比重儘管超出50%,但較英美法等發達國家仍有較大差距;服務業中,權重行業為批發零售、交運倉儲等傳統服務業,信息技術、租賃和商務服務、科學研究等知識與技術密集型服務業占GDP比重遠低於美國。

3、是金融行業結構不合理,直接融資發展不足。中國金融業增加值在GDP中占比已超過美國,但其原因是中國金融體系內部結構失衡,間接融資占比過大,銀行業占比達到近80%,遠高於美國的42%;而證券業與保險業仍然處於初級發展階段,二者合計占比僅20%,遠遠不及美國。

擴展資料

1、GDP是國民經濟核算的核心指標,也是衡量一個國家的總體經濟狀況重要指標,但不適合衡量一個地區或城市的經濟狀況,因為每個城市的生產總值上繳上級或國家的量都不同,所以在每個城市留下的財富就不一樣。

2、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初步核算,2016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為744127億元,比上年增長6.7%;全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53980元,比上年增長6.1%。國家統計局2018年1月5日發布公告,經最終核實,2016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現價總量為743585億元,比初步核算數減少542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6.7%,與初步核算數一致。

3、2017年中國GDP總量為827122億元,首次登上80萬億元的門檻;GDP同比增長6.9%,增速較2016年提高0.2個百分點。這是自2010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首次加速

視頻

平衡的概念:不平衡的類型

嗶哩嗶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