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名一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名一錢 :[ bù míng yī qián ] 。名:占有。一個錢也沒有。形容極其貧窮。

出 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佞幸列傳》:「長公主賜鄧通,吏輒隨沒入之,一簪不得著身。於是長公主乃令假衣食。竟不得名一錢,寄死人家。」

例 句

他自己是~的,如何去得,惟有向親朋借貸。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囊空如洗家徒四壁、 身無分文

反義詞: 富甲一方腰纏萬貫

典 故

漢文帝當政的時候,有個名叫鄧通的善於划船,被選到宮裡當御船的水手。一天夜裡,文帝做了一個夢,夢中他想升天,卻怎麼也上不去。就在這時候,有個頭戴黃帽的人在背後推他,終於使他上了天。他回過頭來看推他的人,發現那人的衣帶在背後打了個結。

第二天,文帝來到建在宮西蒼池中的漸台,見到有個御船水手頭戴黃帽,衣帶在背後打了個結,正是他夢中遇見的人。召來一詢問,那人名叫鄧通。文帝想,他既然能把自己推上天,必定是個奇才,便非常寵愛他。鄧通也老實謹慎,不隨便和外人交往。

文帝多次賞賜他的錢財,總數上億之多,還授予他上大夫的官職。其實,鄧通並沒有什麼才能。他自己處事謹慎,也不能推薦賢士,只是諂媚文帝而已。

有一次,文帝命一個善於算命的人去給鄧通相面,那人相面反對文帝說:「鄧通這個人將來要貧餓而死。」,漢文帝憂慮地說:「能讓鄧通富起來的只有我,我怎麼會叫他受窮呢?」,於是,文帝下令把蜀郡嚴道的一座銅山賜給鄧通,允許他自已鑄錢。從此鄧通發了大財,他鑄造的銅錢布滿天下,人人都知道有「鄧氏錢」。

有一天,文帝背上生了個瘡,膿血流個不停。鄧通覺得孝順皇帝的機會到了,便天天進宮去,用嘴巴替文帝吮吸膿血。不過,文帝心中還是不高興。一天他問鄧通:「天下誰最愛我?」,鄧通恭順地回答:「應該說沒有誰比太子更愛陛下的了。」,一次太子劉啟來看望文帝病情,文帝要他吮膿血。太子見瘡口膿血模糊,腥臭難聞,禁不住一陣噁心,但又不敢違抗,只得硬着頭皮吮吸,可是臉色很難看。後來他聽說,鄧通常為文帝吮吸膿血,感到慚愧,也因此而忌恨鄧通。

文帝死後,劉啟即位,史稱漢景帝。景帝免去鄧通的官職,讓他回家閒居。不久,有人告發鄧通偷盜境外的鑄錢。景帝派人調查,結果確有此事,便把鄧通家的錢財全部沒收,鄧通頓時變成了窮光蛋,還欠下好幾億錢的債。還是景帝的姐姐長公主記住文帝不讓他餓死的遺言,賜給他一些錢財。

但是,官吏馬上把這些錢財用來抵債,連一根簪子都不讓他留下。長公主知道後,就讓手下人借給他些衣食和錢。這樣,鄧通不能占有一個錢,只能寄食在別人家裡直到死去。 [1]

視頻

成語故事——《不名一錢》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