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列顛在印度統治的未來結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列顛在印度統治的未來結果 編入《馬克思恩格斯全集》原圖鏈接來自 豆瓣網 的圖片

不列顛在印度統治的未來結果》,闡述無產階級關於民族和殖民地解放問題的重要理論著作。卡爾·馬克思(見「馬克思恩格斯全集」) 1853年7月22日用英文寫成。發表在1853年8月8日《紐約每日論壇報》第3849號。1940年5月由丁宗恩首次譯成中文,收入他編譯的《論弱小民族》文集中。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中共中央馬恩列斯著作編譯局依照蘇聯1955年出版的《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俄文第2版重新校譯,編入人民出版社1961年出版的《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9卷。

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譯文約5000字。分析了印度淪為英國殖民地的內在原因。印度不僅存在着穆斯林和印度教徒的對立,而且存在着部落與部落、種姓與種姓的對立,因而為英國殖民主義者的入侵造成可乘之機。英國殖民主義者的入侵,對印度發生了兩個作用:一是用高於印度的文明破壞了它封閉的「舊的亞洲式的社會」,消滅了古老的農村公社的分散的自治組織和它的經濟基礎,二是出現了具有管理現代國家必要知識的新興階層和現代軍隊,出現了電報、鐵路和輪船等資本主義的物質文明,與西方世界聯結了起來,結束了與外界的孤立狀態,從而為資本主義在亞洲的發展奠定了物質基礎。資本主義的殘酷掠奪,使印度失去了傳統文明,步入了現代社會。還分析了人民鬥爭的前景:「在印度人自己還沒有強大到能夠完全擺脫英國的枷鎖以前,印度人民是不會收到不列顛資產階級在他們中間播下的新的社會因素所結的果實的。但是,無論如何我們都可以滿懷信心地期待,在多少是遙遠的未來,這個巨大而誘人的國家將復興起來」。是馬克思主義關於印度問題的一系列文章中帶總結性的一篇。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相關信息

1.本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本辭典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3.本辭典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

視頻

不列顛在印度統治的未來結果 相關視頻

大不列顛東印度公司以貿易之名來到印度,卻實行殖民統治。
馬克思恩格斯在倫敦-上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定義是什麼,有途網,2020-06-19
  2. 專著和學術論文,豆丁網,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