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倫不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倫不類:不像這一類,也不像那一類,形容不成樣子或不規範:翻譯如果不顧本國語言的特點,死摳原文字句,就會弄出一些~的句子來,叫人看不懂。

出 處

《紅樓夢》第六十七回:「觀他說得不倫不類;也不便理他。」

例 句

這篇作文他寫得似文言不像文言,似白話不像白話,弄得不古不今,~。

近反義詞

近義詞:畫虎不成非僧非俗 不三不四 非驢非馬畫虎類犬

反義詞: 正襟危坐 一本正經 不苟言笑

成語故事

「不倫不在」這則成語的「倫」即類。表示不像這一類,也不象那一類,是不三不四,形容不成樣子或不正派。

這個成語來源於《紅樓夢》第六十七回,王夫人聽了,早知道來意了。又見他說的不倫不類,也不便不理他,說道:「你只管收了去給環哥玩罷。」

中國古典小說《紅樓夢》中,有這樣一段故事:

有一次,薛蟠從江南帶來了兩大箱東西,送給母親薛姨媽和妹妹薛寶釵。一箱是綢緞綾羅、洋貨等家常應用之物,另一箱是筆、墨、紙、硯和各種小工藝品。薛姨媽將箱子裡的東西取出,一份一份地打點清楚,叫人送給賈母並王夫人等處。

寶釵回到房中,將那些玩意兒一件一件過了目,除了自己留用之外,一份一份配合妥當,分送給賈府的姊妹們,就是賈環那裡,她也沒有忘記。林黛玉的比別人不同,而且又加厚一倍。一一打點完畢,叫人送往各處。

趙姨娘見寶釵送了賈環如此東西,心裡很喜歡,想道:「怪不得別人都說寶丫頭好,會做人,很大方。如今看起來,果然!她哥哥能帶多少東西來?她挨門送,一處也不遺漏,也不露出誰薄誰厚。連我這樣沒時運的,她都想到了。要是那林黛玉,她對我們娘兒正眼也不瞧,哪裡還肯送我們東西?」

趙姨娘一面想,一面擺弄那些東西。忽然,她又想起寶釵是王夫人的親戚,為何不到王夫人那裡去賣個好呢?於是她拿了東西走進王夫人的房中,站在旁邊,陪笑說道:「這是寶姑娘才送給環哥的,難為寶姑娘這麼年輕的人,想得這麼周到,真是大戶人家的姑娘呢,多大方,怎麼不叫人敬奉呢?怪不得老太太和太太成天誇她、疼她。我也不敢自主就收起來,特地拿來給太太瞧瞧,太太也喜歡喜歡。」

王夫人聽了,早知道趙姨娘的來意。又見她說的話不像這類,也不像那一類,但又不便不理她,就說:「你只管收了去拿給環哥玩罷。」

趙姨娘來時很高興,誰知抹了一鼻子灰,心中生氣,又不敢露出來,只得訕訕地走了. [1]

視頻

學傳統文化習成語典故不倫不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