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腹縱切口腹壁切開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下腹縱切口腹壁切開術
下腹縱切口腹壁切開術
原圖鏈接

中文名稱 :下腹縱切口腹壁切開術

就診科室 :婦科

適應症 :婦科手術

術後並發 :出血,感染;瘤壁、腸壁、膀胱傷

下腹縱切口腹壁切開術是下腹縱切口有正中或中線切口、旁正中切口二種類型,均為婦產科手術所常用。正中切口是在臍下沿腹正中線所做的縱行切口,此切口對組織損傷較小,出血少,暴露良好,是婦科常用的手術切口。旁正中切口則在腹正中線旁2cm處做縱切口,此切口易於延長至臍部或臍部以上,便於行腹主動脈旁淋巴結清掃或大網膜切除術。 [1]

適應證

婦科手術。

手術步驟

手術大體步驟

1.皮膚消毒。

2.鋪無菌巾。

3.切開皮膚。

4.切開皮下組織

5.切開筋膜

6.分離腹直肌

7.保護切口,切開腹膜。

8.檢查腹腔內器官。

9.置固定開腹器。

10.固定下端腹膜,墊塞腸管。 [2]

術後併發症

出血感染,以及瘤壁腸壁膀胱損傷[3]

術後護理

根據手術範圍採取禁食流食,可靜脈補充營養、電解質、維生素及能量。預防感染。

注意事項

1.術後應注意休息,良好的休息及睡眠是身體恢復的保障,建議患者全休1個月。

2.術後3個月內避免提重物減少咳嗽打噴嚏等增加腹壓的活動,同時保持大便通暢,腹部壓力過大會引起手術部位的再次損傷。 [4]

術後飲食

供給充足的熱量蛋白質維生素食品,以維持病人的營養。飲食要種類多樣,易於消化,多食含優質蛋白的牛奶、雞蛋。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