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桂江龍目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下桂江龍目灘》

作品名稱: 《下桂江龍目灘》

創作年代: 初唐

文學體裁:詩

作者:宋之問

《下桂江龍目灘》初唐時期著名的詩人宋之問的詩。[1]

宋之問他的主要功績和沈佺期一樣,在創作實踐中使六朝以來的格律詩的法則更趨細密,使五言律詩的體制更臻完善,並創造了七言律詩的新體。他也是律詩的奠基人之一。

作為詩人,宋之問年輕時即已知名,「尤善五言詩,其時無能出其右者。」從《宋之問集》和《全唐詩》所收作品來看,他對當時體裁多能把握,運用熟諳,佳作名句也有可觀。[2]

詩詞正文

作者簡介

宋之問(約656 - 約712),字延清,名少連,漢族,汾州隰城(今山西汾陽市)人,初唐時期的詩人,與沈佺期並稱"沈宋"。與陳子昂盧藏用司馬承禎王適畢構李白孟浩然王維賀知章稱為仙宗十友。[3]

宋之問約生於唐高宗顯慶元年(656年~712年),並無顯赫的門第家世。父親宋令文起自鄉閭,矢志於學,交友重義,"比德同道,理閫探索詞源論討。"多才多藝,不僅"富文辭,且工書,有力絕人,世稱三絕。"唐高宗時做到左驍衛郎將和校理圖書舊籍的東台詳正學士,饒著聲譽。在父親的影響下,宋之問和弟弟宋之悌宋之遜自幼勤奮好學,各得父之一絕;宋之悌驍勇過人,宋之遜精於草隸,宋之問則工專文詞,成當時佳話美談。

上元二年(675年),長得身材高昂、儀表堂堂的宋之問進士及第,登臨"龍門",踏上了仕進正途。 武則天時,以文才為宮廷侍臣,頗受恩寵;後因結交張易之獲罪,貶瀧州參軍。[4]中宗景龍中(708年)轉考功員外郎,與杜審言薛稷等同為修文館學士。又以受賄罪貶越州長史。睿宗景雲元年(710年)流放欽州。 玄宗先天元年(712年)賜死。有《宋之問集

視頻

宋之問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寫出宋之問遭貶回鄉的心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