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廉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下廉穴】經穴名。屬手陽明大腸經。下廉穴的位置:前臂背面橈側,肘橫紋下4寸。中醫認為刺激下廉穴有緩解治療頭痛、目痛、腹脹、腹痛等作用。


穴位含義

「下」,下與上相對,指下部或下方。「廉」,廉潔清明也。下廉名意是指本穴下部層次的氣血物質潔淨清明。本穴物質是由溫溜穴傳來的水濕雲系,此水濕雲氣在本穴的位置是天之天部,而天之下部的氣血物質相對處於廉潔清靜,故名「下廉穴」


概況

【取穴】位於人體的前臂背面橈側,當陽溪穴曲池穴連線上,腕橫紋上5寸。
【氣血特徵】 氣血物質為天部的陽熱之氣。
【運行規律】陽熱之氣運行分二個方面,一是偏走肺經,二是循大腸經上行。
【功能作用】向肺經輸送大腸經的陽熱之氣,改善肺氣之虛[1]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平肝潛陽,調理腸胃,通經活絡
【主治病症】 腹痛、腹脹、腸鳴音亢進、頭痛、眩暈、目痛、牙痛、肘關節炎、肘臂痛、上肢不遂,手、肘、肩無力。
【配伍應用】
下廉穴配足三里穴,適用於腹脹、腹痛
下廉穴配天樞穴中脘穴足三里穴治療腹脹、
下廉穴配頭維穴、神庭穴、治療頭痛
下廉穴配頰車穴、地倉穴治療牙痛、

養生保健

下廉對運動系統疾病有一定的療效,如網球肘、肘關節炎、肘臂痛等。疼痛難忍時,可將食指與中指併攏,以指腹垂直按壓此穴,左右臂各1~3分鐘,疼痛就會減輕。經常配合按摩上廉、下廉,每次1~3分鐘,對手臂具有良好的保養作用。


穴位療法

【針灸】直刺0.5~0.8寸,局部酸脹,針感可向手臂及手指放散。
【艾灸】用艾條溫和灸5~20分鐘,每天一次,可改善腹痛、頭痛、風濕痹痛等。
【刮痧】用刮痧板的1/3邊緣接觸皮膚,從上向下刮拭下廉穴,力度稍重,出痧為度,可調理腸腑、通經活絡。
【按摩】用是指指腹按壓下廉穴,其餘四指握在手臂上,注意按壓時力度要適中,每次按摩5分鐘,每日2次。
用大拇指按摩下廉穴100~200次,每次堅持,能夠治療腹痛腹脹、前臂痛等疾病(用中指指腹揉經渠穴,每次左右各按4-5分鐘)。


視頻

手陽明大腸經--下廉穴《緩解頭痛、目痛、腹脹、肘臂酸痛》奇穴也


參考文獻

  1. 下廉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