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寮子車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下寮子車站
圖片來自dragonying

下寮子車站[1] [2]  [3] ,位於臺灣臺南市東山區,是臺灣糖業鐵路烏樹林線的車站。

簡介

下寮子車站,車亭左邊茂密的藤叢就是站名牌,站名牌已經遭到嚴重的鏽蝕,字也辨認不清,不過光要看到牌面也得花上不少功夫, 在地上找些粗樹枝把植物莖給掰開。

雖然這些植物增添了景觀的美感,但卻也因此把整座車站給包住了,月台已被草本植物攻陷,不是不自然的高度和邊緣的紅磚,還真難發現這座月台。

現況

  • 站房、軌道有保存下來(2019年1月之狀況)。
  • 2007年時有烏樹林-東山復舊的觀光化計劃[4]

車站構造

  • 單式月臺1面1線的地上車站(廢止時)。

車站周邊

  • 下寮子

歷史沿革

鄰近車站

烏樹林線

烏樹林線是一條曾由台灣糖業公司旗下烏樹林糖廠所經營的營業用鐵路線,因為起訖站位在臺南市境內的新營與東山兩地,因此又稱為新東線。但該條鐵道的鐵軌在過了東山後還一直延伸到白河區白河農場糞箕湖,並與原石運輸線仙草埔線連接,使烏樹林線亦屬於專用線、原石運輸線的線別。

這營業線從日治時期昭和19年(1944年)開始營運,直到民國68年(1979年)才停辦。而新營到烏樹林路段的鐵軌已經拆除,不過這路段的土庫里車站福安車站站房仍在。

從糖廠到白河農場的鐵軌因為到民國90年(2001年)前仍維持專用線機能,所以鐵軌大致上都還有保留,而且臺糖原本在推行烏樹林觀光五分車之旅時,本有意復駛烏樹林到東山的營業線,但路途中的急水溪橋樑因2001年9月的納莉颱風侵襲而導致下寮子端被沖毀,修復甚鉅而作罷。

參考來源

  1. 下寮子斷橋,小張的部落格,2010-04-08
  2. 糖鐵烏樹林線(新東線)營業線踏查紀實,貓砂行控中心,2010-02-17
  3. 烏樹林線~2009年9月廢止,臺灣鐵路列車部落格,udn部落格,2014-12-21
  4. 糖鐵東山線 再傳爭取復駛 Archive.is存檔,存檔日期2013-04-18,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