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饒市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饒市博物館是一家城市綜合性博物館,位於江西省上饒市相府路17號。1984年12月15日成立,隸屬上饒市文化局,1983年被上饒市人民政府公布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該該曾出版《皖南事變的歷史見證-上饒集中營舊址》、《加強地下文物的保護管理》、《縣級博物館的現狀與建設》、《縣級博物館振興之路等論文》,被《中國文物報》、《中國博物館學會成立十周年論文集》刊用。

館藏實力

上饒市博物館於1989年10月正式開館,陳列內容為全市國家級、省級、市級13處文物保護單位的介紹,展品主要有。陶器、瓷器、金屬器玉器、古錢幣[1]、古字畫和石刻等共計200餘計。

該館對現館藏文物進行了清查,文物共1100餘件。

上饒市博物館還負責全市13處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一處、省級二處、市級十處)的保護管理工作。

歷史沿革

五十年代初期,上饒市的文物工作由市文化館管理,1975年市文化館成立文物組,負責全市文物的保護、管理和收集工作。1982年11月成立上饒市文物管理所,與市文化館合署辦公,並開始進行全面的文物普查工作。1983年6月文物管理所報請市政府公布了第一批市級文物保護單位[2]11個。1984年12月根據市人民政府決定,正式成立上饒市博物館。

建築布局

利用上饒紙張商人楊益泰於1932年至1933年間建造的住宅設立的,占地面積2232平方米,這些建築的廳堂為前後三廳二天井,抬梁式木結構。左右廂房為前後閣樓四天井,穿斗式木結構。內外牆均為五嶽朝天封火牆,廳內雕樑畫棟,樓空透雕的人物走獸,天井四周迴廊花窗門框,壁間嵌有山水畫,樑柱施金,左右廂房互抱。

視頻

上饒市博物館 相關視頻

上饒市博物館正式開館
走進上饒市博物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