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運管張平國·妙年司釀水邊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運管張平國·妙年司釀水邊州》是南宋愛國志士、詩人華岳的作品之一。華岳是南宋中期的愛國志士,身懷濟世之才卻遭逢坎坷。在被貶期間完成《翠微先生北征錄》一書,該書闡述了他的軍事理論,主要體現在軍事人才、武器裝備、防禦系統、戰術戰略等方面,雖然未及實施,但是卻為後人留下一筆寶貴的財富。

上運管張平國·妙年司釀水邊州

詩詞成就

華岳,南宋詩人。字子西。貴池(今屬安徽)人。生卒年不詳。因讀書於貴池齊山翠微亭,自號翠微。武學生。開禧元年(1205),因-請誅韓□胄、蘇師旦,下建寧(今福建建甌)獄。韓□胄誅,放還。嘉定十年(1217),登武科[1]第一,為殿前司官屬。密謀除去丞相史彌遠,下臨安獄,被杖死。

華岳是一位著名的愛國志士,《宋史》入《忠義傳》。葉紹翁比之為陳亮(《四朝聞見錄》甲)。王士□比之為陳東(《翠微南征錄》題詞),《翠微南征錄》除《上寧宗皇帝諫北伐書》外,皆為詩作。其詩多抒寫遭受-後的不平和憤慨。《獄中作》、 《訴董寺丞》、 《呈富大卿》等獄中詩,抒發了何當盡瀝□邪血,染作衣裳看孟安的浩然正氣。《寄六安宰楊渭夫》、《自訟次□南壁間韻》、《早行述懷》等一再申述二陵風雨猶思漢,萬里腥□誰報韓。眼到北盟巾□血,心憂南土發衝冠的復國襟抱。至於《上韓平原》直斥韓□胄君家勳業在盤盂,莫把頭顱問屬鏤,漢地不埋王莽骨,唐天難庇祿山軀。這類政治,直抒胸臆,直率淺顯,不同於當時流行的江西派的槎□和江湖派的庸濫。王士□稱其詩粗豪使氣(《翠微南征錄》題詞),吳非說他骯髒不平,略無忌諱(《翠微南征錄》序),曹廷棟宋百家詩存》稱他為詩人之傑,其詩脫口豪縱,多破膽險句,錘鍊處又極冶衍遒麗,皆主要指這類詩而言。其他題材的詩,如《田家十絕》寫農村風光,《新市雜詠十首》寫建寧風土人情,明麗可喜,頗有生活氣息。其寫景詩時用濃墨重彩,也有特色。但絕句喜用數字作對,稍嫌落套,如風外落花千萬片,水邊啼鳥兩三聲(《題蓮花峰和壁間李次高韻》),峰迴路轉六七里,林靜鳥啼三四聲(《寧川冷渡次壁間韻》)等。

清代著名學者厲鶚輯撰《宋詩紀事》時,從《南征錄》中選取了他的《春暮》、《別館即事》、《游溪西寺次府判湯丈韻》三首詩[2]

視頻

上運管張平國·妙年司釀水邊州 相關視頻

《南宋》30秒宣傳片
中國歷史故事——千古風流之宋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