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肢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肢骨

上肢帶骨包括鎖骨,肩胛骨;自由上肢骨包括肱骨,橈骨,尺骨,手骨(8塊腕骨,5塊掌骨,14節指骨)。

基本信息

  • 中文名:上肢骨
  • 主要骨骼:鎖骨,肩胛骨
  • 位置:身體上部 骨骼數量 64

鎖骨

鎖骨(clavicle)呈橫置的S形,橫於頸部和胸部交界鎖骨處,全長於皮下均可摸到,是重要的骨性標誌。中間部分是鎖骨體;內2/3凸向前,三棱形,粗大;外1/3凸向後,上下扁;上面光滑,下面粗糙。形似長骨,但無骨髓腔,可區分為一體兩端。內側端粗大,與胸骨柄相關節,稱為胸骨端;外側端扁平,與肩胛骨的肩峰相關節,稱肩峰端鎖骨支持肩胛骨,使上肢骨與胸廓保持一定距離,利於上肢的靈活運動。由於位置表淺,鎖骨易骨折,並多見於鎖骨中、外1/3交界處。

肩胛骨

肩胛骨(scapula)位於胸廓的後面,是三角形扁骨,介於第2~7肋之間。肩胛骨分為兩個面、三個角和三個緣。前面為肩胛下窩,是一大而淺的窩。後面有一橫行的骨嵴,稱肩胛岡,岡上、下的淺窩,分別稱為岡上窩和岡下窩。肩胛岡的外側扁平,稱肩峰。外側角肥厚,有梨形關節面,稱關節盂。上角和下角位於內側緣的上端和下端,分別平對第2肋和第7肋。可作為計數肋的標誌。內側緣長而薄,對向脊柱。外側緣肥厚,對向腋窩。上緣最短,在靠近外側角處,有一彎向前外方的指狀突起,稱喙突。肩胛岡肩峰喙突肩腫骨下角及內側緣都可在體表捫到。

討論

在法醫學鑑定中,推斷無名死者的年齡,是個人識別的一項重要內容。對於兒童青少年,主要是根據骨化中心的出現時間和干骺的融合程度來推斷。但常用的圖譜法、評分法等在屍體保存較好時,常可得到比較滿意的結果,而在完全白骨化時,其應用就要受到局限。

雖然也有部分學者採用測量的方法,觀察了掌指骨的長寬、跖趾骨的長寬、骨皮質厚度、骨外膜寬度、骨內膜寬度、腕骨面積等與年齡的關係,並以此來推斷年齡,但還未見到有人對骨化中心的大小與年齡間的關係做過研究。我們測量了年齡在1~15歲間的兒童青少年的882張X線片上各骨化中心的最大徑,並探討了其與年齡間的關係。結果表明,兒童青少年上肢骨骨化中心大小隨年齡的增長而變大呈正相關。應用時只要在屍骨上直接測量出各骨化中心的最大徑,再與上述表格相對照即可推斷死亡年齡。本項研究具有方法簡便、易於操作、便於推廣的優點,特介紹給廣大同行做參考。同時,我們也為人類學領域有關中國人骨發育規律的研究積累了資料。[1]

參考文獻

  1. 上肢骨」,網絡 ,2007-06-12